国色天香之最香白牡丹

阳光

<p>  最近,正是陇东地区牡丹花盛开的时候。 </p><p> 昨天一家人赶去昔家牡丹园里看牡丹花。</p><p> 这是一个私人花园,里面开着四十多种牡丹花,颜色光红色的由浅到深就有五六种,还有深浅紫色的、白色的,还有罕见的绿色牡丹和黑色牡丹!更有一朵花上就有红、粉、白三种颜色!花瓣有单瓣还有重瓣的,花朵的型也大小不一丰富多彩!最与众不同的当然是荷包牡丹,一个枝条上,吊着一字排开的红色花朵,朵朵像极了小小的荷包袋!</p><p> 我不懂牡丹,但闻着牡丹花香畅游在牡丹园里,看不够!</p><p> 牡丹色、姿、香、韵俱佳,花大色艳,花姿绰约,韵压群芳。所以被国人拥为“百花之王”</p><p> 牡丹花有多重寓意:圆满、浓情、富贵、雍容华贵、高洁、端庄秀雅等。而且,不同颜色的牡丹花有着不同的寓意。</p><p> 红牡丹的寓意是富贵、圆满。而红牡丹与其他花搭配在一起更丰富她美好的寓意。</p><p> 比如,牡丹配秋海棠,寓意“富贵满堂”。</p><p> 牡丹配月季花,寓意“富贵长春”。</p><p> 牡丹配石榴,寓意“富贵多子”。</p><p> 牡丹配桂圆,寓意“富贵姻缘”。</p><p> ………</p><p> 等等,还有很多搭配组合,更多的美好寓意。</p><p> 怪不得从很早以前开始,人们的棉布被面上织的有红牡丹花,墙上的画里有红牡丹花,搪瓷盆上印的还有红牡丹花!</p><p> 前几天在一个寺庙门口,看到两位农村老妇人结伴往寺庙里走,其中一位手中捧着一朿插在矿泉水瓶里的白牡丹花,我有点好奇上前问她时,她迫不及待的反问我:“你闻闻香不香?香不香?!”然后才回答我,说是她自家院里的种的,今年开的特别好,就剪了几枝去供给菩萨。</p><p> 回家百度后才知道,原来白牡丹花有高洁、端庄秀雅、仪态万千、国色天香、诚实守信的多重寓意!</p><p> 看了那么多种牡丹花,最让我难忘的,还是那位老妇人手中捧着那束白牡丹!那几朵白牡丹花没有艳丽的色泽,却有最浓郁的花香。自己栽种,剪来供到菩萨面前,代表的是她最虔诚的心!</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