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书

吉文艺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家 书</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来信啦!来信啦!”营部通信员抱着一大捆报纸和信件大声喊到。好家伙几十个人从工事里、帐篷里一涌而上。“有我的吗”“有我的信吗?”把通信员团团的包围在中间。我也在一大群人后边,不好意思大声问罢了,心中直想老婆该来信了。</p><p class="ql-block">‌ 打仗的军人最想什么,最想得到什么。告诉谁都不相信,就是想各种各样的家书。父母的、妻子儿女的、未婚妻的,同学的,朋友的。只要说来信了,大家就象过年一样。拿到信的,兴高采烈,又喊又跳,手舞足蹈。没来信的都要围在来信人的身边要求合着看。 阵地上没有报纸书籍,一个多月能送一批后方来的信。平时大家只有反复听录音机,在工事边跳迪士科,再就是看信。一封信要反复看一个多月,才能盼到下封信。</p><p class="ql-block"> 86年2月3日,在集结地稼依华侨农场临战训练期间,我收到了妻子从家乡邮来的两亇大包裹,里面有牡丹烟10条,还有一包油炸大虾。当然还有封很长很长的信。顾不上拆包裹,先找个地方看信。看一遍不够再看一遍,那个高兴啊无法形容,连走路都哼着小调。大年三十我们营首长到各连看看,我是给全营干部战士每人一支牡丹烟,并告诉大家是你们嫂子寄来的。她祝大家春节快乐。大家抽着烟说:“嫂子邮来的烟真香啊。”当然油爆虾也在营部“共产”了。</p><p class="ql-block"> 老乡保卫科长姜瑞山到后方出差,走家看了一下,带给我3盘录音带。我顾不上吃饭,打开录音机就听,没想到没有声音,只听到叮叮当当的水滴声,再听听是儿子没睡醒的声音,“妈妈尿完啦。”原来是儿子尿尿的声音。真开心,就好象我抱着儿子在把尿。再后来就是儿子和妈妈的对话。“你想爸爸吗?想。”“那里想啊?这里想”“爸爸在打越南鬼子,你要听话幺。”“我听话,长大我也打越南鬼子。”</p><p class="ql-block"> 妻对我说:你把一包衣服邮回来,也不来封信,把我吓死了。我天天找她们几个,都说没收到信。有人讲,只有牺牲了才能把衣物寄回来。看新闻听广播也没前面的消息。你说我能睡着觉吗?能吃下饭吗?老姜到家了知道你们都好还没到阵地上,我才放点心。给你寄几条烟,你就抽吧,抽完了我再寄。烟不好买,要计划。我就到烟草公司找经理,讲我男人在前线打仗,求你们批几条计划。他们也很关心今天批两条过几天再批两条。平时我老是叫你戒烟,那是怕你把身体抽坏了。现在又邮烟给你,你在阵地上抽着家乡的烟味道会更香的,也会想着我们的.,盼望你早日安全回家乡。我在家很好,每天我们六个女人(越战前线6名金湖籍战友的妻子)都会碰面,互相问问前面的情况。有什么事都会互相帮忙的。听到妻子的尾尾细语的声音,我流泪了。我们在前方打仗,倒是没有什么。老婆孩子家人在后方过的可不是人的生活啊。她们白天黑夜的为我们担惊受怕。我还粗心大意,把多余的军装和物资邮回家,造成对妻子多大的伤害啊。就这么一遍一遍的听着,忘掉了吃饭,忘掉了一切。耳边又响起了在营房军区歌舞团欢送我们的女演唱的一首歌。放心的走,别忧伤,妹妹为你整行装,带上这条家乡的烟,阵地上抽他味更香,平时你抽烟我不让,怕把你的身体伤,临行我为你点一支烟,祝你早日回家乡。</p><p class="ql-block"> 放心的走,别彷徨,妹妹为你整行装,带上这瓶家乡的酒,阵地上喝它胆更壮。平时你喝酒我不让,妹妹心情你能体谅,临行我给你斟一杯酒,祝你早日打胜仗。…</p><p class="ql-block"> 我暗暗下定决心,一定要全身心地带好部队,正确果敢指挥,多打胜仗,力争早日立功,凯旋而归和妻儿团聚。只要不死一辈子要照顾好妻子照顾好家。她们为我付出的太多太多。</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