尝试盆景制作———文人树《小菊》

秋颖

<h1><b>  在小菊专业委员会里跟随于锡昭老师学习盆景制作已有多年了。</b></h1><h1><b> 于锡昭老师是中国盆景大师,已80岁高龄,仍然保持着一颗平常心,喜爱小菊就像爱护自己的孩子一样;讲课教学即实践又耐心,在小菊盆景的制作方法上采取了各流派的不同手法的运用,吸取精华,不断地培养徒弟和学员,使北京市菊花协会小菊专业委员会得到发展。</b></h1><h1><b> 在学习与实践中,我渐渐的喜欢上了文人树盆景的制作方法,觉得味道浓厚,通过制作,可以表达制作者的感受、思想、情绪、审美观和情趣。</b></h1><h1><b> 我从掌握小菊的习性入手,从最初的扦插繁殖小苗学起,到养苗、造型、掐尖、整型、上盆、铺青苔、最后成型参展。这里有学不完的知识,边学边实践。</b></h1><h1><b> 下面,是我对文人树情有独钟的制作方式。</b></h1><h1><b> 首先,我选择了一颗花茎直立、细长的小菊苗,去掉多余的老叶和侧枝,在制作手法上,尽量体现出小菊的婀娜多姿,又含有植株渐渐向上伸展,同时不失活力充沛的形态特征。</b></h1><h1><b> 其次,在制作的同时进行了提根处理。</b></h1> <h1><b>  它经过阳光、肥、水的滋润,生长了一夏天,渐渐粗壮起来。菊叶由薄变厚,叶的颜色也由浅绿变成了墨绿色。</b></h1> <h1><b>  秋天来了,小菊的生长旺盛期已接近尾声啦,它完成了植物的营养过程,将吐出花蕾,绽放美丽容颜。</b></h1><h1><b> 我的不断努力和辛苦付出总是有回报的,第一年就开了四朵小花。</b></h1> <h1><b>  粉嫩可爱的小花瓣,紧紧相依在花蕊的周围,金黄色的花蕊点缀其间,彰显着淡雅清香。</b></h1> <h1><b>  仔细观察小菊花,它的花瓣排列三层,重重叠叠的有质感。</b></h1><h1><b> 每片粉嫩淡雅的花瓣上,带有深粉色花丝纹。</b></h1> <h1><b>  为促成小菊根、茎、叶得到均衡营养,它的花期过后,要把已干枯的花剪掉。</b></h1><h1><b> 因为,小菊花在自然中,是迎风傲雪立枝头,从不落花。</b></h1><h1><b> 2020年,春暖花开季节来临,我选择对提根的它,开始落土。如果出现倒春寒现象,夜间温度较低,在根部暂时培一些干土保温。</b></h1><h1><b> 总之,对小菊的养育过程,就像呵护一个不会说话的小孩,它的成长离不开敏锐的观察,靠精心培育,来不得半点虚假。</b></h1><h1><b> 在风骨造型确定后,每年都要让它成长的更丰满、圆润,仪态端庄,大气简约。</b></h1> <h1><b>  我在培育小菊的实践活动中,还要不断的学习和掌握技巧,完善养育条件,探索新途径。</b></h1><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1><b> 撰稿与摄影:秋颖</b></h1><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h3><b><br></b></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