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游记

文字小苹果

梦幻华山 肩背行囊,带着水与干粮,一副旅行者装扮,我和妻女,我们三口之家,一路相伴着,开始了登华山之旅。<br><br> 华山山门留个影 约上午10时,在华山脚下一小摊旁逗留,小女兴致勃勃地选了两把同心锁,预备系在峰顶铁链上,祁福所用。攀登华山是我们西安之行的第一站,本来,自合肥至西安(小女自她大学所在地湖北襄樊出发),15个小时的火车“硬座”已是十分地困顿了,睡眠不足,精神萎靡,导致旅行状态欠佳。这就给紧接而来长达数小时的拾级而上和攀登险峰造成体力的过于透支。这或许是我的失算之处吧。 锦绣山色 我们拾级而上,拿着相机与地图,一边拍照一边赏玩:玉泉院,苍龙岭,至青坷坪,才是真正登山的开始。国庆长假中,正值秋阳撩人果木秾艳时节,登山人自然是一拨接着一拨:有搀扶老者的晚辈,也有提携稚子的夫妇。相视一笑中,我们反倒生发出一股彼此较着劲儿比试一番的念头,差一点是在你追我赶着,他们时而走在了我们的前面,终于一口气撵上了,我们再攒把劲,又把他们甩在了身后……<br><br> 华山远眺 我和妻子在登山途中小歇 华山是著名的“五岳”之西岳,雄踞关中东部,北瞰黄河,南依秦岭,西望长安,东接中原。古人云“山无石不奇,无纯石不大奇”,华山之所以雄奇魁伟,风姿独具,首先就在于它是由一块纯粹完整的巨型花岗岩构成。据《山海经》载:“华山,其高五千仞,其广十里,一石也。”,“削成而四方,远而望之,又若花状”。这块岩体东西长约20公里,南北宽约7.5公里,凸出地面以上2000多米,可谓“莲花峰耀华夏根,千古一石定山河”。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华山“奇、险、峻、秀” 的独特景观,华山素有“奇险天下第一山”之美誉。<br> 我在登山途中 初闻华山之名是因为一部老电影《智取华山》,忘不了那句台词“自古华山一条路”;而今几十年韶华已失,我终于来了。是圆梦之旅,还是玩赏之游?我自己都说不清楚。但是有一点能够肯定:我是认真的。曾经于年少时立了宏愿:行万里路、读万卷书。尽管为生存计,身陷琐碎劳苦的碌碌凡尘,于千难万难之中,依旧未改初衷,自有一番释然与欣慰情怀。<br> 华山雄姿 据清代著名学者章太炎考证,华夏、中华皆藉华山而得名,华山被誉为“华夏之根”,“中华圣山”、“民族之源”,是炎黄子孙顶礼膜拜的“圣山”,又因华山位居中华版图的最中央而曾被我们的先祖称为“中华山”;相传春秋时期在华山修行的吹箫人箫史和秦穆公的女儿弄玉就是在华山西峰凿洞成婚,“洞房”一词由此诞生。如今每年有50万左右的夫妻结伴登山,进香上锁。演绎美满爱情,携手甜蜜人生。<br> 山影幢幢惹人爱 全家在西安兵马俑 华山文化源远流长。“巨灵劈山”、《宝莲灯》中的“沉香在华山西峰劈山救母”,英雄尽孝成为古今典范;“关关雎鸠,在河之洲。窈窕淑女,君子好逑”这首国人耳熟能详的爱情名诗,就创作于华山脚下的洽川景区关雎洲内,讲述一个谦谦高雅的贵族男士爱慕一位在河边采摘荇菜的美丽女子,为她日思夜想牵肠挂肚,并用高雅的音乐来打动她,从而获得了甜美的爱情。三圣母和刘彦昌的传奇姻缘引出“吹箫引凤”的爱情典故和“天下第一洞房”传说,昭示了华山是一座“爱情山”;隋唐以来,以李白、杜甫为代表的文人墨客相继吟咏华山,留下了浩如烟海的诗歌名篇;华山又是道教名山,为道教“第四洞天”;传说“字圣”仓颉随黄帝到华山巡游后灵感勃发,用雄奇险峻的华山形状创造了“山”字,故有“走遍天下所有山,只有华山最像山”之说。华山山势险峻伟岸,催人奋进,金庸大师笔下,各路英豪“华山论剑”,当代更有解放军八勇士“智取华山”的英雄壮举,是名副其实的“英雄山”;酷似元宝的山势和西岳神少昊掌管天下金银财宝的传说,吸引了无数中外游客到华山进香祭拜,祈福求财,华山乃实至名归的“财富山”。 山道弯弯 妻女西安合影 一路上,目光所及,山体磅礴雄伟,林木苍葱,景色秀丽,风光幽静,山谷青翠,鸟语花香,流泉垂挂,绵延数十里,令人耳目清新,心旷神怡。似有一束不息的光芒,弥漫在我们的四周,氤氲在我们的心里。然而,沿着奇险的山道,迈开双脚,不停地登攀,我们终于感觉到累了,渐渐地,登山的速度越发地缓慢下来,走十百千步,便有十百千下粗喘之声与倦怠之意。同行的妻女两人,虽说不算娇弱,毕竟是女流,她们忍不住腿疼腰酸的跟我报怨起来。在常人看来,登山也许是自找苦吃;然我以为,即使是“勉为其难”,但,能与我生命中至亲至爱的人一路同行,能亲眼目睹华山之峻秀,亲身体验登峰之奇险,于我平淡平凡充实坚实的人生之旅,必将成就一段难以忘却的美好记忆! 巍巍青山 妻女在西安华清池 我们开始放缓了脚步,实在走累了便休息一会儿。小女喜欢对着地图,探明我们所在的具体位置。终于走到“回心石”处,一块巨石而已。站在巨石上仰面望去,便是危崖峭壁突兀凌空的“千尺幢”了。我到底是没弄明白:这“回心”两个字,是否含有“回心转意”之意,是否真有胆小之人在此停住,准备掉回头呢?果真如此,恐怕你生拉硬拽他都难以奏效的。千尺幢只是奇险的开始,它是一个窄陡的有370多个石级的石梯,仅可容纳一人上下,非铁索牵挽,难以攀登。即便如此,依然要手脚并用,任谁也不敢大意。但凡勇敢者是不会放过领略华山险峰上更锦绣纯美风光的大好时机的。我们一鼓作气往上爬,再过百尺峡、“老君犁沟”、“猢狲愁”,顾名思义就是连精灵古怪的猴子至此都会发愁:这是夹于陡绝石壁之间有570多个石级的深沟状山道,可想而知崖壁是多么的陡峭了…… 女儿在登山途中 我们登上北峰已近下午5时,终于可以松口气了。小女赶忙在层层叠叠的上锁处寻着个空隙,锁好了她的同心锁并拍照纪念。北峰四面悬绝,巍然独秀,上通东西南三峰,下接沟幢峡危道,峰头是由几组巨石拼接,浑然天成。此时上下山游人多涌聚在平台上,因次日便是中秋佳节,此时登山者大都是准备观日出和赏月人,致使促狭的山道一度出现拥堵,险象环生。但见一队武警官兵及时出动,协助维持秩序,疏散人群。<br> 无限风光在险峰 华山最险要之景——猴见愁 因体力不支,又着急赶返回西安的大巴,我们经紧急磋商后,一致同意坐下山索道。于是挤进排队的长龙,依次购票。趁此机会,我岂肯让自己闲着,用相机捕捉着峰腰上那葱郁的树木,四处浏览着那无处不是的秀气充盈的美韵美景,极目远眺,那镌刻在绝壁上的“华夏之根”四个鲜红的大字分外抢眼。听几个穿制服的管理者一旁闲聊,方得知因华山奇险陡峭,登山人若想看日出多选在夜晚上山,因而出现险情是免不了的,他们每年都会有几次抢险行动,不禁有些唏噱。幸好那拥堵在危道上的人流已开始缓缓移动了。约40分钟后,我们终于坐上了缆车,于急速下滑中,我竟生发出些许的晕眩与喟叹,心里却在默念着:“华山——再见!” 华山披绿装 女儿在登山途中 紧赶慢赶,终于撵上了一辆返城的车,想不到车厢里是同样的拥挤与逼仄。120公里的路程,捱了2个多小时,返回我们下榻的酒店,古城西安,早已是灯火阑珊了……<br> 青春活力 路,就在脚下! 华山夕照 我在登山途中 华山雄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