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五月天:陈家山姑娘

春天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前记:</span></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2020年5月4日,五四青年节,转山转水转健康。</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陈家山,山高林密,沟壑纵横,荆棘丛生。一阵兰花香,扑面而来。寻香而去,前面悬崖上一处竹林,林边一排人家。竹林里幽深,无草无花。人家已经破败废弃,房屋倒掉一多半,兰花踪迹全无。透窗而望,屋里一片狼藉,瓦砾成堆,人去屋空。突然见窗台有一盒,旁边有一册,再无它物。</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原想是一废弃相册,不想是一笔记本,一段平凡而伟大的爱情故事。</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无法想象,这是一段怎样的爱情,怎么开始,怎么发展,怎么结束。在这荒芜的大山里,肯定有一位多情而又美丽的姑娘,生活着,憧憬着,在大山深处,在野兽声声,在煤油灯下,书写着自己的爱与哀愁。直到最后,笔不成字,话不成书。</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爱情的挫折,事业的不如意,生活的艰辛,人间的冷暖,内心的矛盾,无助而彷徨,一览无遗,淋漓尽致,无不在考验一个农村初入社会、瘦弱的、自卑的女孩子。</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任四季轮回,任山风吹过,任岁月如梭。如果她在,又在哪里,从文字、日记本及歌曲来推断,应该发生在一九九二年左右。那段青涩苦涩情感,是否还在她内心深处!</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再卑微的人,爱情都是伟大的。不知道,后来她怎么离开家,离开生她养她的家乡。不知道是为了生活远嫁,还是家庭变故,还是……不敢想。</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能把这么重要的日记留下,不带走,不烧毁,不隐藏。四壁徒空,难道她的家人或者像我这样的外人还能看不见,捡拾废品的不拿去。也许,过不了这个夏季,就会和老屋一起埋葬,奇迹就是奇迹。</span></p><p><br></p><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我在想,是不是这个爱情,注定要公布于天下,才让我遇见。好吧,那就顺其天意,爱情永恒。</span></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如梦</b></p><p><br></p><p><b> 对于一个刚刚跋涉于青年的我,为何这样孤独,即使这样,我也感到快乐,只因为这样才能锻炼我的志气,从今天开始,我就学会独立生活。我,一个脆弱无用的我,孤独忧愁的目光,毫无人来同情,毫无人来理解,我的灵魂在慢慢地流浪​,在失散,只有他,能了解我此时的心。</b></p><p><br></p><p><b> 我什么时候高兴,我就会欢笑与你时而叹息。当我伤心流泪的时候,我曾幻想过美好的未来。我更为自己担心的将是“一事无成”​,我崇敬别人的艰苦奋斗,我哀怨自己的脆弱,我羡慕别人美好事业,我恨自己无能。我曾多次呼唤自己,要干一番事业。哦!我为什么?我忘却的时候,又想起了别人用一种冷漠的眼光在看我,使我心碎,从而使我才发现的自己的无能,脑海里总出有一段难忘的情意,隐藏心里,我深知一个出于农民的家庭里,意味着什么?无非对农民的轻视,我深知一个女孩子——这样并非——</b></p><p><br></p><p><b> 我深知别人对我的不满——这样并非使我最恨,兴好世上有公平与不公平​?</b></p><p><br></p><p><b> “路”​何处是路?不知道怎样才能踏上胜利的路,没有一个人能告诉我,我并不希望许多人嘲笑我,“人生”真如梦一场,场场空白,失败。成功好难。</b></p><p><br></p><p><b> 深夜很寂静,可是夜静人难静,想得到一个最好的事业,好难​。所说我这些对谁而言呢?只有自己沉痛在心里。</b></p><p><br></p><p><b> 我深深地感到,我没有做到使我该做的事,人不可傲骨,自贱心不可有,自觉心不可无。为什么啊!为什么?人世间存在“它”​,我曾操求过生命的价值,问过生命的源泉,可是最终还是失败,破碎——自尊,当然尽解其义,自尊,我难道不理解吗?</b></p><p><br></p><p><b> 人都有十全十美吗?真的,我似乎明白,我为什么被别人瞧不起,我不知道我是不是没有出息。无论别人怎么说我,我总是走自己的路;每当想起他对我说的每一句话,每种眼神我都会珍惜;我不知道,我这一生是否能拥有他,更不知道我们终是否有缘。可是我们之间都没有一种理解的事,相隔那么远,虽然只短短地相爱交往,一往情深,可我们都彼此想过问过,我们这样会被亲朋好友的嘲笑——我不知道,该如何面对人生,这一切都是彼此地过错,境然是如此地悲观。</b></p><p><br></p><p><b> 每当想起和他在一起的时光,我总是默默地祝福我和他直到永远​;我曾幻想过种种单调的生活,我渴望得到人与人之间的理解,爱,和支持;可是这一切都破灭了。“梦”依旧是一场难圆的梦,不堪回首。永远——度过美好的岁月。</b></p><p><br></p><p><b> 我对你真挚的期望,就是愿与你的爱情不是一闪即逝的电光,而是像燃烧的永远不熄灭的火炬,​它既能照耀你的未来,又能照耀我的生命。</b></p><p><br></p><p><b> 曾否记得我们曾是多么苦往地设计美妙的未来,我们是如何细致地描绘共同生活。然而,尽管我们是那样的执着,那样地虔诚,那样坚韧地等待,将要给我们的一切……</b></p> <p><b style="font-size: 20px;">*哥:你好!</b></p><p><br></p><p><b> 有些话一直想跟你坦率地谈一次,却又一直没有机会,我不能把一颗沉重的心,永远留心间。</b></p><p><br></p><p><b> 也许,当初幸福对我们而言,来得太突然。当我们​第一次尝到“禁果”时,真是欣喜若狂,彼此间恨不得整天厮守在一起,可是当爱的第一股冲击波过去之后,我们渐渐恢复了理智,都感到心里有一种说不出的感觉是吗?</b></p><p><br></p><p><b> 我理解你的心情,你是一个十分珍惜初恋情感的男孩,你爱我,也要求我以此相报。</b></p><p><br></p><p><b> *哥​,你太不相信一个人了,你应该相信,我的爱也像你的爱一样强烈深沉。但是生活中不仅需要爱情,还需要很多其他的东西,你说对吗?</b></p> <p><b>***同志:</b></p><p><b> 你好!</b></p><p><br></p><p><b> 在我答应你的时候,你发现没有,我是勉强的答应。说心里话,对你没有一点,好感,​只不过是我失恋的痛苦没法去说!</b></p><p><br></p><p><b> 在我知道初恋人没有变心的时候,我才决心放抛我们的一切,因为我永远都不会忘记他,我和他过去有个甜蜜的爱情,我的心永远属于他,再没有任何男孩能够成为他。​</b></p> <p><b>*哥:你好!</b></p><p><br></p><p><b> 再次提笔给你写信,​扔然是静坐两个小时没有一个字,竟然面对一封给你的信那么难?我一遍一遍地谴责自己,并不断地扪心自问,是不是那个夏天的五彩光环中,已断裂了旧梦,使之成为我们恋情无法穿越的永恒阻碍?</b></p><p><br></p><p><b> 外面下着雨,我推开房门,倚门而立,往事便踮着两足走过来。我无法忘记我们曾经的爱,永远都留在心,除非你回到我身边。​如果我们还有重新开始的一天,我会放抛一切,回到从前。虽然我答应他的追求,但你知道吗?当我听到别人说,你根本不想想……</b></p> <p><b>*哥:你好!</b></p><p><br></p><p><b> 你把我当成什么样的人呢?难道……​</b></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b><b style="font-size: 20px;">期待</b></p><p><br></p><p><b> 不懂爱时,我们爱了。那晚的夕阳很辉煌,那晚在辉煌中突然熔化的我很年轻,年轻的我不明白正爱与被爱。</b></p><p><br></p><p><b> 金色中缓行而来的你很优雅,优雅的让我屏住呼吸去仰望,像仰望一个从遥远中的年轮中走出来的天神。迷失在你的生命中,我不敢前行,我不敢却步,一个幼稚的女孩,迷失了自己。</b></p><p><br></p><p><b> 一声声低吟浅唱,离不开你的名字,一次一次午夜梦回,躲不开你的身影。但面对你时,为什么逃也似的跑开?为什么要躲避你追寻你目光?​为什么要怕你深情的微笑和一次次固执等待?又为什么拒绝心中强烈渴望盼望的那一个字?</b></p><p><br></p><p><b> 初恋女孩,迷失在浪漫中,美丽又苦涩。当初读你,如天书,满目茫然与神秘,只好束之高阁,多年后,打开尘封的岁月,重新读你,刚读一句,却又慌忙合起,还是不要读懂……​</b></p> <p>后记:</p><p> 为什么,遗忘,只是,怕你想起我的时候,来到早已荒芜的窗前,有的是一无所有的失落。</p><p><br></p><p> 要让你看见,青涩的日记,我爱你的心,以及种种过往。</p><p><br></p><p> 哪怕,你不屑一顾,或者嚎啕大哭,我的心已经死了,为你葬送在老屋,漂泊异国他乡。没有快乐,没有幸福,没有爱情。</p><p><br></p><p> 因为,心死了,情死了,爱死了。因为,心里空空,眼里空空,人生空空。</p> <p> 2020.05.04</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