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早已融入我的血液里

花自飘零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少小离家老大回,乡音无改鬓毛衰。用贺知章的这首诗形容我的此刻的心情是再妥帖不过了。我也从没有能够像这次在故乡呆这么长时间,因为工作和生活的繁忙和琐碎使我不得不在异乡劳累奔波。老家的老房子实在不堪重负,就像进入暮年的老人摇摇欲坠,万不得已才下决心好好修缮一下。</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先得找瓦房的匠人,可是他们手上的活太多,迟迟没有开工。等了七八天才开工。活开始干了后,今天不是争这个东西,就是明天缺那个东西。就像救火队员几乎陪着他们干了六天才完工。在这期间,得到自家兄弟姐妹和侄子侄媳的大力帮助。要不,单靠羸弱的我怎么能够完成这一艰巨的任务呢?后面还有好多活没干,只有靠结实哥和在家的侄子他们了。万里长征已度过了最艰难的时期。活越干越多,计划总是跟不上变化。家里每个人都是领导,我谁的话都得听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趁着回家小住的这段日子,和弟兄们推杯换盏喝场大酒。酒酣耳热之际,出门看见新月如钩,淡淡的月光给故乡平添了几分妩媚。月亮犹抱琵琶半遮面,藏在浮云后面。时隐时现,欲说还休。朦朦胧胧的美怎一个了得?远处偶尔传来几声狗吠和此起彼伏的蛙鸣。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可以听到远处河水流动的哗哗响声。这才是故乡应有的模样,沉封多年的记忆被激活了。儿时的伙伴早已步入中老年,曾认识的许多老人都已作古。童年的趣事仍记忆犹新,历历在目。那个大家都暗地里喜欢的班花后来嫁给谁了?她也已经是当奶奶的人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独自睡在老房里,已有近二十年没有在老房里住过。房子里被扫荡的家徒四壁,空空荡荡,连隔墙也拆了,家具能搬的都搬走了,就差没睡在寮天地里。这还是过去曾带给我无数浪漫回忆的老屋吗?归置房子时,发现过去用的许多老物品。种地的撅头锄头等农具,照明用的煤油灯,还有放粮食的筐子蒲篮,最有怀旧感的是发现一九八九年糊在墙上的日历。毋庸置疑,老房几十年没有拾掇了,早已跟不上时代的步伐了。屋顶开始漏雨。墙壁被熏得又脏又黑。室内地面凸凹不平。窗子门也太窄太小。进门后白天都得拉灯。要想住人就得好好拾掇一下。房子可以翻修如新,可是失去的童年却再也找不回来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早起,漫步村中河边水泥路。晨曦中的草链岭巍然屹立,就像金字塔一样披上金色的罩衫。仿佛遇见久违的老友倍感亲切。各种清脆悦耳的鸟鸣唤醒沉睡的乡亲们,路上开始有人走动。现在每家每户都自觉把垃圾倒到垃圾收放点统一处理。宁静的山村伴随着第一缕晨光开始苏醒。门前都架起了两座桥,像一弯新月横卧在小河上。小时候捉鱼摸虾的小河依旧还是那么清澈,只是新修的河堤又高又齐不容易下到河道里。就是遇到再大的洪水也不怕了!过去一涨河,就被隔在对岸了。新修的旅游公路宛如长龙蜿蜒在青山翠谷之间。水泥路通到每家每户。车可以直接开到门口。过去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土的日子一去不复返了。要想富先修路。道路畅通了人流物流也都进来了。五一假期,公路上到龙潭旅游的车辆络绎不绝。这两天来检查观摩的也来了一拨又一拨。将来老家一定会发展的越来越好。</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更让我意想不到的是见到了一二十年不曾相见的小伙伴新民。他从学校毕业以后就一直在南方深圳上班。我每次回来他不一定回来,他回来了我却不一定回来。这次故人重逢自然喜出望外。还遇见了初中的同学军要和江勇。几十年岁月沧桑弹指之间,早已经物是人非故人不在。故乡早已不是从前的那般模样,而我们也不再是当初的青葱少年。那个游子心中不曾惦念着故乡?老家是每个人生命中的根,更是游子心中的伊甸园。</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雨中的草链岭被浓雾遮盖的严严实实。云雾缠绕在半山腰。近处的山峦都若隐若现,仿佛仙山一样。我想山里有没有住着老神仙?田野青翠欲滴,庄稼苗立马活泛一些,树木被冲洗的绿得发亮。空气格外清新宜人。门前的河水陡涨,像白龙吐着白沫咆哮怒吼着。老远都能听见一声吼。不管是刮风下雨,还是天晴天阴,白天黑夜。一年四季,啥时候故乡在我心目中都是美景,让人流连忘返。一河两岸,绿树成荫,新楼错落,道路笔直,田陌交错。一个个温室大棚搭建在地垄,一行行庄稼是农人绣在大地上的杰作。许多家庭盖起了新房买了小轿车,过上了被城里人还舒畅的生活。贫困户也被安置到县城和镇上了。置身青翠欲滴的绿色中,满眼都是新农村的美丽画卷。和以前破破烂烂的情景相比,有翻天覆地的变化。不得不赞叹时代发展之飞速。</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怀念从前的故乡,但更喜欢现在的老家。把老家的房子拾掇好了,等以后退休了再回来颐养天年,也好解我思乡之情。夏夜坐在院中微风送来淡淡的花香,邀三五故交喝茶赏月何尝不是一件幸事?</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