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郡双语1920:“五一”劳动节 争做小标兵

澜兮妈妈

<p>  幸福存在于生活之中,而生活存在于劳动之中。</p><p style="text-align: right;">——列夫·托尔斯泰</p><p style="text-align: right;"><br></p><p> 这个“五一”劳动节,长郡双语1920班的同学们都体验了一把劳动的幸福!大家利用假期时间,开展“家庭大扫除”,给自己的书桌、卧室、厨房等家庭公共区域来了一次彻底的华丽变身。</p><p> 既有欢乐,又有收获!快来看看他们的成果吧!</p> <p>  胡雅涵的劳动节心得:</p><p> 这次的五一劳动节我回了老家,帮助家里的大人打扫了老家的前院。虽然打扫的东西不多,但要打扫的很干净是很难得的,因为时不时就会有风吹来,把刚打扫好的垃圾又吹乱。这样我体会到了环卫工人的辛苦,他们要打扫街道卫生,并且要打扫的地方比我刚打扫的范围大得多,时不时也会吹来一阵风把他们刚打扫好的地方又吹乱。所以我们应该要随手捡起地上的垃圾或不乱丢垃圾,因为保护环境不是只有环卫工人才应该干的,而是我们每个人都应该爱护和遵守的。</p> <p>  杨皓然的劳动心得:</p><p> 这个劳动节就让我们劳动起来吧!大扫除其实不简单哦。特别是对于我这种平常不怎么做事的孩子来说是一个挑战,但是我还是挺喜欢劳动的感觉的。这不,还没听妈妈安排好,我就开始动手干了起来。</p><p> 天气真的很热,半个小时过去了,我早已大汗淋淋了,可是我感觉我扫过的地方一下子又脏了,我分明才打扫的啊?我开始有点郁闷了。妈妈终于看不下去了,她说:“打扫卫生也是有顺序和章法的,不能一来就乱扫,你扫完地又去擦桌子,桌上的灰尘难免会掉到地上,那么你的地面就白扫了。”我恍然大悟,就是这个原因,我以为只要扫扫擦擦就可以变干净,哪知道还要讲究顺序啊,真的是搞个劳动也需要智慧啊!</p><p> 我调整了打扫的顺序,果然有了效果。看来以后我要多动手劳动了,因为劳动需要智慧,劳动中能产生智慧!</p> <p>  梁怀德的劳动心得:</p><p> 劳动节来临之际,学校组织家庭大扫除活动,大家都积极参与进来。本次活动虽然形式简单,但在不断的汗水中和运动的双手里,很大程度的锻炼了我们的动手能力与劳动意识,培养了劳动精神,明白了"扫帚不到,灰尘不会自己跑掉"。作为新时代青少年,要勤奋俭朴,要学会靠自己的双手创造财富,将来要靠双手建设祖国。</p> <p>  杨彭澜兮的劳动心得:</p><p> 令人开心的“五一”假期又来临了,但这次的假期与以往不同,因为我发现了比假期玩乐更有意义的事情,那就是家庭劳动!</p><p> “五一”当天,我按照学校的要求开始自己整理房间,叠被子、收拾书桌、擦地板,我的汗水从脸颊旁滑落,我的手也开始酸痛。“澜兮,加油!你是最棒的。”在我想要发脾气的时候,我听到了妈妈的鼓励。我发现家里的“大人们”早已收拾好自己的房间,开始家庭大扫除了。于是,我决定坚持下去。</p><p> 以前我没有帮助家里打扫卫生,也很少参加大扫除,通过这次的“五一”家庭大扫除活动,让我深刻的感受到劳动的不容易,也更加看到了自己的不足。以后要我要每周都和家人一起大扫除,养成家务劳动的好习惯。</p><p> 这个假期,我既辛苦又快乐!</p> <p>  周奕含的劳动心得:</p><p> 五一期间,为了完成老师的任务,我帮着姑姑把她们家整理了一番。其实在平常的生活中,我很少做家务劳动,这次五一节,我帮着家里人做了许多事,虽然比大人做的少的多,但这对我来说也是一次锻炼。我已经不是小宝宝了,家务劳动我也要参与,劳动过后不但没有觉得累,反而心中有种满满的成就感!</p> <p>  曹晟涛的劳动心得:</p><p> 我的睡房兼书房很乱、很脏,妈妈说几乎开门后不知脚放哪里,我不喜欢大人们帮我整理房间。于是乎五一期间,我打算自己来一个大清扫,否则我自己都找不着东西了。</p><p> 先是拿一个垃圾筒,把大垃圾先清掉。然后把被子折叠好,再放至椅子上,垫的床单由于被我搞得乱七八糟,我先把床上的东西全部转移,再把床单四个角理顺,铺平整。再把被子枕头放好,这样一来,床上卫生就打扫完了。接着是书桌,五花八门的书、教科书、卷子按类别把它们整理到相应的书架层板上,方便自己拿取,这个分类的工作还是花了我不少时间。再就是用抹布把桌椅、床头擦干净,最后就是扫地、拖地,整个弄下来也将近花了一个小时。我还特意喷了一点空气清新剂。</p><p> 看着原本乱糟糟的房间变得干净、整洁、温馨了,我的心情也不由自主变得愉悦起来,做做家务劳动挺好的,能够调节我的心情,让我明白做事的先后顺序,同时也知道学习资料需要时时按定位管理来执行,劳动让我小有成就感。</p> <p>  邓子来的劳动心得:</p><p> 又到五一时节,当然很happy了。可是也不能忘记“五一”的真正意义,那就是劳动。</p><p> 我环视我的房间,书桌上书堆积如;书架上的书一片杂乱;床上被子,衣服悠闲地躺着,顿时头大了。在妈妈的指导下,我先从床上的被子开始,我把被子横着对折两次,再竖着对折,被子一下子就精神了起来,然后把床上的灰尘用手扫干净。接着就是整理书籍,我把书分为课内和课外,从小到大依次一本本立起来,桌上的笔送进笔筒,其它小文具送进文具盒。</p><p> 整理清澈后,我开始用抹布把桌上,书架上的灰尘抹干净。接着就是用拖布拖地了,拖地还真是的力气活,特别是床下的死角处,还得俯下身子,甚至趴到地上才能拖干净。</p><p> 大约40分钟,我的房间已经来了一个华丽的变身。擦擦头上的汗,望着自己的劳动成果还真是满足。以前,我老是以学习为由拒绝做家务,被我弄得零乱的屋子,每次都是妈妈帮忙打扫。但是我却觉得其实劳动不光让我感到辛苦,更多的让我体会到了劳动过后的喜悦和成就感。劳动才能创造美好的生活!</p> <p>  王以桢的劳动心得:</p><p> 五一放假这几天,我帮助母亲做了一些家务,平日里在母亲做来看似简单的家务我却做得笨手笨脚的,还抱怨。后来回想一下,抱怨太不应该了。父母含心茹苦把我们养这么大,为我们洗了十几年的衣服,干了十多年的活,我不仅很少帮忙,偶尔干一下小活就抱怨,这是不懂得感恩的表现,也是自己胖的原因。往后一有机会就一定要帮母亲分担一些,我们有义务这样做。</p> <p>  谭墨妍的劳动心得:</p><p> 今天搞了一上午的卫生,半天下来,只有一个字,“累”。每个地方的边边角角都需要擦干净,把沙发移开,就发现有很多食物碎屑、玩具...好不容易把地拖干净了,弟弟一踩,又要重新拖一遍;整理书房时,好不容易把书都放进柜子里,还没关紧,就全部倒了出来。</p><p> 通过这次劳动,我才发现搞一次大扫除是多么辛苦,我也为现在还在读书的我感到幸运。以后,我会更加珍惜读书的机会!</p> <p>  禹云珑的劳动心得:</p><p> 我觉得劳动真的很累,虽然只是简单的搞了个卫生而已,但是在工具的使用方面真的很讲究。比如用扫把的时候,如果要将垃圾扫进桶里必须要找好角度并且控制力度,不让灰尘乱飞,让房间里更乱。而且拖地的时候麻烦的事情更多,用吸水的拖把拖水的时候必须要控制好海绵的吸水量,要每一次刚好吸满并把水聚在一块,方便下次用。我房间简直像个垃圾堆,清理床上的衣服很麻烦很麻烦。我要先把柜子里的衣服先叠好,在清理床上的,不然根本放不下。像以前我找一张卷子要找很久,但是清理完之后一切都变得井井有条了,许多以前找不到的东西都找到了,这也是收拾房间之后的一个收获吧。</p> <p>  吴添顺的劳动心得:</p><p> 五一放假第一天,爸爸妈妈边帮我开展了一次书房大整理,因为我是一个粗糙的人,房间很乱,妈妈告诉我,人不能太浮躁,遇事要静,做事不急不躁,艰辛加精心的整理过程,收获了整齐有序的书房,保持整洁,静心学习。&nbsp;</p> <p>  李恩熙的心得体会:</p><p> 劳动人民最光荣!通过这次劳动我体会到了劳动的快乐,也感受到了爸妈的艰辛!以后,我一定要多帮忙做家务活,今天虽累,但看着干净的院子、爸妈脸上的笑容,我感觉到这是非常快乐的一天!</p> <p>  王怀正的劳动心得:</p><p> 从拿起扫把的那一刻开始,就知道要去劳动,并且要认认真的去完成,这就像身上背着有一个重担,假如未完成,心中有着一股未完成的责任,是有一种新的涌水奋勇而来。</p><p> 当我在扫时,我知道了,父母为我们搞卫生,懂得了搞卫生,搞劳动是多么的辛苦,当自己扫时,知道了搞卫生多劳累,所以我今后要帮助父母多搞搞卫生。</p><p> 当然在我搞卫生的同时,我明白了,假如你想得到物质与精神上的需求,一切的来源都缺少不了劳动,劳动是人类生存的根本。</p><p>当搞完卫生时,你会有着一种无比的自豪感,这自豪感是从自己的内心那种分发出来的,他让你有着一种轻松愉悦的放松,在这同时,完成任务的你,也陪养了你这种爱劳动,懂劳动,勤劳动的精神品质,也知道了劳动的重要性。</p><p> 劳动使我们认识到“团结就是力量,众人拾柴火焰高”。这次劳动课,我和三个女生负责打扫教学区的清洁版卫生,可谓人少任务重。我们统筹兼顾、各负其责、配合默契、互帮互助,逐渐缩短劳动时 间,提高劳动效率,提高劳动质量。</p> <p>  我知道什么是劳动:劳动是世界上一切欢乐和一切美好事情的源泉。</p><p style="text-align: right;">——高尔基</p><p> </p><p> 接下来的一波照片,都是1920的同学们努力劳动的“靓影”!</p> <p>徐悦好</p> <p>金可人</p> <p>廉曾誉</p> <p>易金玉</p> <p>张琰</p> <p>欧阳哲雅</p> <p>罗子韬</p> <p>何柳亭</p> <p>王乐祎</p> <p>刘凡玺</p> <p>  劳动教育重在唤醒劳动意识和态度,重在力所能及、亲力亲为,每一个个体的劳动成长也一定将引领家庭和集体“尊重劳动”、“热爱劳动”、“做奋进者”的文明风尚。</p><p> 正如高尔基所说:“我们在我们的劳动过程中 学习思考,劳动的结果,我们认识了世界的奥妙,于是我们就真正来改变生活了。”</p><p> 劳动是光荣的,劳动更是幸福的!</p>

劳动

打扫

心得

大扫除

五一

卫生

干净

房间

整理

被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