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石库门的记忆——游徐汇区田子坊

梅馨璞华

<p>  石库门是上海最有代表性的民居建筑。通常被认为是上海近代都市文明的象征之一。</p><p> 旧城改造保留了部分石库门房子。这些石库门房子,衍生了上海的文化,留存了上海的记忆!</p><p> 我对石库门最初的了解,是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那时我参加南京军区的业务培训学习,住在静安区巨鹿路上的上海警备区幼儿园。周末休息天,我和我的园长朋友们就会穿过延安中路上的石库门居民区,去南京路逛街购物。所经过的石库门居民区有八分钟的路程。这段路,干净整洁,房子🏠建筑牢固美观。邻里们住的很近,看见他们在门旁交流拉呱,孩子们在嬉闹玩耍,石库门弄堂里人们洗的衣服用绳子或晾衣杆横着晾在路上,家家户户门口晾晒着洗刷干净的马桶🚽,黄鱼车来去穿梭,弄堂里人来人往,好不和谐热闹!这就是我对石库门最初的见识。😁</p> <p>早就听说田子坊是可以找到老上海记忆的地方,田子坊最大的价值就是这些美丽的石库门!</p> <p>田子坊的石库门就像北京的胡同,是上海这座城市珍贵的历史记忆!</p> <p>如今的田子坊因为文艺小资,各种特色的精美的小店汇集而被大家所熟悉。</p> <p>这是田子坊内的民国十九年建成的《志成坊》</p> <p>田子坊是最标准的上海弄堂。道路很窄,小巷子很紧凑</p> <p>这里有许多商店和艺术工作室。许多上海小吃和具有上海特色的纪念品。</p> <p>店家收藏的英国🇬🇧打字机,提供给游人们触摸尝试。我也试了一下,店家客气的解释使用方法😊👍</p> <p>田子坊,它是老上海石库门的记忆!更是这段城市的历史记忆!🌹🌹🌹</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