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后《江西画报》的记忆——漆德琰

漆德琰

<p>我1949年10月由江西八一革命大学美术系毕业,分配在《江西画报》美术组工作。地址是南昌市三纬路的一栋三层小楼。这是我1952年去鲁迅美术学院上学前我(图右)和周颂岐(图左)在江西画报社门口合影。当时画报社的领导是郭鹏和杜南。美术组领导是王平和郑豪季。画报社直属江西省委宣传部,我们的团支部都是在省委宣传部,团支书是宣传部宣传处的张会村同志,他后来是副部长及江西师范大学党委书记。</p><p><br></p> <p>1955年我由鲁迅美术学院毕业回到江西后,江西画报社已经改成江西美术工作室了,还在三纬路原址。主任是杜南,创作组长王平,编辑组长郑豪季,成员非常多,有何报榴,李素馨,胡敬修,程其勉,蔡锡林,邱小玉,夏洪钧,王木天,何启陶,唐稚云,高潮峰,诸葛宗凯,赵履安等。</p><p>照片上是我和原江西画报社的几位同志在北京合影(右起王平,郑豪季,漆德琰,李素馨,何报榴)。</p> <p>最早的江西画报是单张对开大的,主要刊登黑白连环画,内容是宣传解放初期党的土改等方针政策。遗憾那时的画报现在找不到了。</p><p>后来画报社合并到江西群众艺术馆美术室,改为《井冈山画刊》。</p><p>我只保留有1957年出版的这期,上面刊登了昌莲玉创作的江西苏区革命故事连环画《龙崽和虎崽》。</p> <p>这是1957年昌莲玉创作的江西苏区革命故事连环画《龙崽和虎崽》。</p> <p>1958年南昌钢铁厂开始建设,井冈山画刊登了我画的《南钢在建设中》的组画。</p> <p>1960年江西画报又改成大八开和人民画报一样大的。这一期主要是宣传英雄凌文明的事迹。其中刊登了我和蔡锡林合作的连环画《凌文明》。</p> <p>1966年江西省群众艺术馆美术室又编辑了《江西群众画页》,对开单张的。</p> <p>这一期主要是介绍焦裕禄英雄事迹的连环画。</p> <p>1972年又改为《井冈山画刊》,这张封面是我为庆祝五一劳动节创作的宣传画。</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