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重是赢得的,而不是要来的

柒月清欢

<p class="ql-block">电视剧《欢乐颂》里安迪说过一句时常激励我的话:<b>在那些没有信心靠自己的奋斗找到前途的人当中,你很难找到独立的精神和坚强的个性。</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今天重温了一部非常燃的电影《苏丹》。这部电影里的女主成就了苏丹,也唤醒了我的女性力量。</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01.爱上阿尔法并受辱</b></p><p class="ql-block">苏丹原本是个街头混混,当他遇到摔跤教练的女儿阿尔法时一见钟情,他请求阿尔法嫁给他。阿尔法告诉他我父亲和我有个梦想那就是赢得奥运会奖牌。我不能破坏那个梦。所以阿尔法选择只和苏丹做朋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苏丹问阿尔法你这么漂亮的女孩怎么会成为摔跤手?像摔跤这样的运动在我们的社会都是男人才从事的。女孩们通常…阿尔法打断他:“通常什么?从出生起就被拴在柱子上像小牛一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开始摔跤就是为了改变那种想法。知不知道为什么我要在赛场上跟男人比赛?因为你的社会总是把女孩从出生到死一直藏在纬纱后面。你的社会不了解这样简单的现实:当你们把女孩都杀死了,你们的儿子怎么找新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连我爸爸都想要儿子,他想让他成为摔跤手。但出生的是谁?是我。我出生后不久母亲就去世了。但我父亲很关心我。把我当儿子养大,送我去德里上大学。把我也培养出跟他一样的梦想。我本来可以留在德里,但我回到了我的家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看好了,我赢得奖牌的那天,整个哈里亚纳都会因为它的阿尔法出名。你看好了,把你的大男子主义收起来。时代变了,女孩们都在行动。她们会用力打你,你都不会知道是什么打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阿尔法听到苏丹的朋友叫她嫂子时,她很生气。当着苏丹朋友的面狠狠羞辱了他:“看看你,再看看我。我们之间有什么共同点?我是一名国家冠军,我有梦想,有目标,有企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而你呢?只是个小丑……只知道说些愚蠢的废话消遣人。谁值得拥有爱情?是你尊重的人。是那些拥有你所没有的特殊东西的人。你对生活根本没打算,你有什么抱负吗?还想着追女孩。别叫我妹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苏丹的爸爸看到受伤的苏丹,对他说:“儿子,听我说。每个成功男人的背后都有一个女人。每个失败男人的背后也有一个女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但没人能忍受失败。<b>有时候只有蒙受羞辱才能得到尊严。你得工作,苏丹。努力工作。然后这个社会就会尊重你。</b>”</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02.赢回尊严收获爱情</b></p><p class="ql-block">第二天苏丹来到阿尔法父亲的摔跤俱乐部报名参加全国冠军选拔赛,他和俱乐部派出的选手摔跤,当然没有经过专业训练的他被摔得很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不过他也从这里看到了自己的差距。经过一个月的刻苦训练,他回到阿尔法父亲的俱乐部挑战摔跤手成功,顺利报名参加全国锦标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全国锦标赛上,苏丹在第一场摔跤赛夺冠后要挑战体重是自己两倍的选手。阿尔法问苏丹为何如此顽固?苏丹说:“我曾爱上一位姑娘,但我没有适当的表现自己。她认为小丑不配有爱情。她深深伤害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的心已经碎了。<b>所以这场战斗既不是为了赢回她的心,也不是为了击败那名摔跤手。这是我和自己的战斗。为了捍卫我的尊严。</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苏丹挑战体重是自己两倍的选手成功,成为全国冠军的他赢回了尊严也收获了爱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阿尔法怀孕了时,阿尔法的父亲悲叹阿尔法多年的努力毕生的梦想都化为泡影。阿尔法说我得了金牌,爸爸。苏丹就是我的金牌,我们一起训练他。</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03.自我膨胀失去爱子</b></p><p class="ql-block">结果苏丹如愿拿到了奥运金牌,但是他变了。回到家乡的他没有理睬迎接他的怀孕妻子和岳父转身接受采访。他被胜利冲昏了头脑,自我膨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苏丹认为妻子怀的一定是个男孩,阿尔法下周随时可能生,请求苏丹别去世锦赛,说:“我需要你陪着我。并表达了我很高兴你追逐我的梦想。但是我害怕你走的太远,把我们远远甩在身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也梦想获得奥运会金牌,但我因为我们的幸福,牺牲了那个梦想。<b>自豪和自大之间只有微小的差别。我要你赢得尊重…但你却自命不凡</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苏丹说当我是个无名小卒的时候,连你都鄙视我。我努力挣扎才有了现在的成功。你和我在一起正是因为这个。他认为傲慢那是一种自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苏丹从世锦赛回来,他赢了,阿尔法和因为缺血而死去的婴孩阿曼却输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死去的灵魂已经让苏丹和阿尔法产生了裂痕,从此两人分开,彼此陷入悲痛和消沉中。</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 04.为建血库准备复出</b></p><p class="ql-block">曾经因为摔跤让他失去一切,很多年后为了建立阿曼血库他决定重新回到赛场。临走前苏丹来和妻子告别,他说:“<b>一名摔跤手的真正价值不在于赢得比赛,而在于享受比赛。当你被打倒…你就再站起来…面对所有的困难,取得胜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告别对苏丹来说可能是永别,因为他决定重返赛场就没想着活着回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四十多岁决定重新复出的苏丹将有很多挑战等着他。首先从体型上他已经有了赘肉和大肚腩,其次现在摔跤手的年龄都在24岁以下,再然后就是现在的摔跤融合了柔道,拳击,空手道拳法、腿法、掌法,而苏丹只会在泥坑里打的印度摔跤。</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卡什为他找了最好的教练,教练却不接受他。教练说他一副悲伤不已的样子,毫无激情,早已死了。他说自己不训练死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天来到竞技场上的苏丹打败了对手,他对教练说:“<b>我放弃了摔跤,但我从没放弃奋斗。我还活着。</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教练接受苏丹并唤醒他的能量,结束训练时,教练对苏丹说:“<b>大家都觉得英雄就是那个获胜的人。但我觉得真正的英雄是那个输的人。因为只有他明白胜利的价值。</b>”</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 rgb(21, 100, 250);">05.复出夺冠建立血库</b></p><p class="ql-block">拿下第一场激动人心的比赛冠军之后,阿卡什对苏丹说:“你教会了我一些事,<b>永远不接受挫败,永不言弃。</b>这项运动,经销商只是我的事业。但现在我想看到我父亲对我投来敬意的目光。”苏丹说:“你是个有血性的人,你给了我另一个战斗的理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苏丹打败一名对手后,他会双手合十请求原谅。在阿卡什的生日派对上,苏丹谢绝饮酒,他说自己只为爱喝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派对上的美女说:“离开你妻子,和我结婚吧。”苏丹温和地回应:“你知道,我妻子非常特别。”另一个美女说:“她几年前就离开你了,任何事都有个期限吧。”苏丹回答说:“<b>对我们来说,爱是没有期限的。</b>”美女问:“那,你妻子身上有什么是我们没有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苏丹回答说:“<b>不,女士,你很棒。不过她无法比较。</b>她身上的特质只能被感觉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另一场比赛中,苏丹在被打断了一根肋骨的情况下依然赢了那场比赛,比赛结束他住进了医院。阿尔法来了,和解之后阿尔法对他说:“你知道吗,大家都说如果你上那个赛场,就不可能活着下来吗?但他们了解苏丹的性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我知道如果你现在放弃,你也许能活下去。但你的灵魂将会死去,永远地死去。所以去吧,完成你一开始的事。跟我保证,摔跤手对摔跤手,男人对妻子,你会活着回来。我们都是运动员,我们不会放弃。</b>”苏丹笑着回应:“是,老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决赛场上,一开始苏丹被打得落花流水,耗尽气力趴在地上的他猛然想起空空的阿曼摇篮,立马触底反弹。今天他学会了三件事:<b>摔跤不是一项运动,而是与体内深藏的东西战斗。第二,真正的摔跤手不是赢得奖牌的那一个,而是那个用命去战斗并获胜的人。终于,没人能打败你,直到你击败了自己。</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次站在领奖台上的苏丹看到人群中的妻子,立马将奖牌放下走向人群拥抱了妻子。回到村子,他们建立了阿曼血库。阿卡什也获得了父亲的认可。苏丹将奖牌给了曾经训练自己的格斗俱乐部教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阿尔法也重新回到了阔别8年的全国锦标赛上。后来再次怀孕的阿尔法问苏丹你想要男孩还是女孩?苏丹叹了一口气说帮我生个女儿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记者问阿卡什下一季赛事上我们会见到苏丹吗?阿卡什回答:“<b>他是个摔跤手,不管在哪他都会战斗。</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就是苏丹的故事,一个赢得尊严的故事。在苏丹的背后有一个为了女性尊严而战的战士。她教会了苏丹如何获得自尊,如何尊重女性。如果你也喜欢苏丹,那么你也一定是一个懂得赢得自尊的人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以前没看懂《摔跤吧!爸爸》,觉得剧中的爸爸把自己未完成的梦想强加在孩子身上。看完《苏丹》突然懂了,原来这两部电影是告诉我们:<b>尊重是赢得的,而不是要来的。</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