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得不说吃

林钢

<p>  本人好色、好吃、好酒。</p><p> 吾好之色,非彼思之“色”。所谓色是调五彩润七颜,写胸中之色,哪怕只是浓淡的水墨,也有五百大千世界。</p><p> 吾好之酒,非彼佳酿。我所好之酒,三五知己,上至五粮,下至小刀,不在多少,贵在微微自得,看花对月的醉。</p><p> 但说到吃,我就没了讲究,母亲骂我牛犄角沾蜂蜜也能吃出香来。特别是今天一位哥哥提到了山里的腊肉,说得嘴里都润润的。</p><p><br></p> <p>  山里的腊肉,切成薄薄的片,都能透着对面的光,不是薄的好吃,是因为那薄的片也只是家里来了客,客特意留给我们孩子的嚼碎。</p><p> 山里的腊肉,黄黄的,有点像现在流行的鸡油琥珀,但姿色更润。可以吃,满嘴流油的吃。</p><p> 山里的腊肉,咸咸的,但绝对不让你难受。那咸会化在嘴里许久,几天都是满嘴的香。</p><p> 山里的腊肉,油油的,但绝对不腻。现在常想,如果那会儿能像现在让我可劲的糟,我想姥姥腌的那一坛是不够我一顿饭的。</p><p><br></p> <p>  初中时住宿,放假回家,自己曾把老妈买的一坨肉全炖吃了,吃了还有意犹未尽的感觉……那肉涅槃的样子至今还记得。</p><p> 如今可以天天吃肉了,反而肉没了香味,如同嚼蜡。自己虽然下了功夫把那肉炖了半天,吃着也不鲜美。朋友说得山里的柴猪才是那个味,于是每次进山在集市上都要买块山里人说的“自家”猪肉,结果还是没有香味。知底的小伙伴儿笑我说,信他们说的鬼话,现在山里人养猪的人你见过几家?即便杀个猪自己还不够吃几口,哪会轮上你!别再花那冤枉钱喽!</p><p> 可爱的梦中腊肉,可爱的梦中猪肉,可爱的梦中肉,是什么时候变了的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