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境一的美篇(怀念母亲)

陈境一

<p>《怀念母亲》文/陈境一</p><p>2020年的母亲节快要到了。我除了怀念母亲,还能去体会些什么?在这样的怀念里,我除了伤感,还能倾诉些什么?在这伤感的时节里,我除了倾诉,也只有倾诉了。</p><p>一九七九年五月的一天,新疆马兰的上空乌云密布,天昏地暗,我正在连部处理完文件,总库通讯员王索喜来到门前,我热情地把他迎了进去。</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他放下通信包,翻阅收集着战友们的来信,我正在等待着他集中信件,准备让他签字,一封二角钱的挂号信顿时映入我的眼帘。望着它,我激动万分,这不是我家乡,我大队小队的地址吗?谁写的,看着信封上公正熟悉的字体,我呆了,是他,是我的堂哥,一定是他写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的父亲母亲都不识字,也不会写信,每次来信都是上小学的弟弟歪歪扭扭的字体。我的心里顿时不安起来,这肯定是关于我的,不然怎么落款是89800部队99分队首长亲收呢?这时我心里有种不祥的预感,我的心慌乱的直跳。这时,魏松贤主任和张家栋副主任,已从仓库大院卸车归来,我顺便把信交给了魏主任手中。当魏主任把信拆开仔细看时,我回避了他的视线,用余光悄悄注意他的眼神,我想这封信是关于我的,一定是针对我的。</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魏主任拿着信件又给张副主任看,我看到他们都一脸严肃,似乎在用眼神交流什么。魏主任的眼角似乎还有点点的泪花。我顿时心里明白了,不顾一切扑了上去,从张副主任手中夺过信件</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我念着信件还不到一半的时候,即刻抱头大哭起来:“尊敬的89800部队99分队首长:我是陈境一的父亲,我的孩子在坐上火车后不到两个月的时候,即一九七八年农历腊月初八,他的母亲突然患有脑出血,抢救无效后不幸去世了。孩子写信说,他在一个神秘的地方,一切都很好。我相信他是为国家干事的!刚去还不到两个月,生怕影响他的新兵训练,我毅然决定将这个不幸的消息先不告诉他。现在他的母亲去世已整整有半年了,我思来想去,觉得对不住孩子,还是把此事告诉孩子吧!可我不敢面对,不敢直接写信告诉他,我怕孩子接受不了这个现实,所以,才求助你们……”</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念到这里,我已泪流满面、泣不成声。这时,我双膝跪地、双手合拢:让我为逝去的母亲长跪叩安!母亲的容颜仿佛还在我眼前,母亲的笑声宛如还回荡耳边,母亲的气息仿佛还萦绕身旁 ,但母亲居然已经离开我整整半年了!有多少遗憾存于心头,有多少愿望还来不及实现?自古忠孝不能两全,母亲,儿子该怎么办?!平凡的你们,就这样给了儿子答案!</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人常说, 母亲是儿女们无言的老师,这话很对。 我的母亲出生在那个生不逢时的年代,战火纷飞,生活苦难,穷苦的农家根本无法读上书。虽然她大字不识,没有文化,但她却透彻事理,深明大义,豁达仁慈。她经常宁愿自己挨饥受饿,也要和父亲一起帮助亲友,接济乡邻。她的言传身教,使我们耳濡目染,受到了良好的熏陶。</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很愧疚,自那天周至服务大楼分别之后,我已给她们写了五封信,他们只回了二封,以后再无音讯。每当战友们念看自己的家书,我就不由地心里生气,生气他们总是不回信,即便不会写,也可以请旁人代写呀!现在我明白了,一切都明白了!我从桌旁取出一张白纸,放在桌上,取出毛笔写下了难抒心怀的四言《祭母文》:</p><p>九天寒彻,天山无语,</p><p>戊午腊八,我母病故。</p><p>母逝半载,秦渭悲伤,</p><p>父怀大义,不告儿郎。</p><p>戈壁滩上,地冻天寒,</p><p>练兵场上,怎知母亡?</p><p>儿无大志,考场落榜。</p><p>尽忠报国,从军新疆。</p><p>呜呼母亲,一生清苦,</p><p>苍天不公,终年五四。</p><p>服务楼别,母泪成行,</p><p>句句叮嘱,足见衷肠。</p><p>我母勤劳,省吃俭用,</p><p>相夫教子,自强不息。</p><p>尊老爱幼,和颜悦色,</p><p>教儿爱党,教儿爱国。</p><p>红山顿足,马兰号泣,</p><p>戈壁茫茫,难觅母魂。</p><p>我母仙逝,未报寸恩,</p><p>遵俗跪拜,涕泪殷殷。</p><p>顿足泣血,慈容梦萦,</p><p>笑貌长存,九泉安息。</p><p>呜呼,呜呼,相思无极,永念娘亲!!!</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母亲的离世,让我懂得珍惜!珍惜自己、珍惜身边的每一个人。母亲,我对不起你!所有的哭泣、悲伤、痛心都已无用,都无法挽回你逝去的生命!人世间因为有了母爱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沧海桑田,世事变迁,唯有母爱能赐予我们神奇的力量,而且母爱的光辉永恒不变。</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当我从朦胧的记忆里醒来时,连部里站满了人。有我朝夕相处的战友,还有魏主任的爱人刘金荣大姐,和张副主任的爱人孟大姐,他们围在我面前热心的安慰我。新老战友站在门外,虽然不言语,但我明白,他们的内心是对我的同情。炊事班长王兴安从食堂里端着热乎乎的鸡蛋糕,捧在我面前想给我一点安慰。这时,我心里顿悟:我领悟了一个农民父亲对党的无限忠诚和热爱;我领悟了父亲在忠与孝之间给出的铿锵答案;我领悟了自己身负的使命和责任。然而,我永远怀念并愧对我的母亲……</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