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子他乡 远方故乡

高铁二队

<h3>当five hundred miles的旋律响起,在外的游子,是否会浮现出当年背起行囊、离开故乡时的情景。喧闹的车站,鸣笛的列车驶离站台,挥手的双亲越来越远,但却觉得梦想越来越近。</h3> <h3>2008年,父母送我去参军,那是我16年第一次离开双亲,火车的终点是湖北广水。一座听说是被大山环绕的城市,说我是追梦,可能也算,因为在我的家乡,长辈们都认为,学习不好,当兵就是唯一能够出人头地最优选择。</h3> <h3>广水离家2000多公里,但这座城市只是漂泊记忆的一部分。三个月的新兵训练结束,我被分到了广州,一座被老家人“夸”上天的国际大都市。我依然记得,穿着85式作训服的我,左右手个拿着一个麻袋,身后背着背囊,呆呆的看着内环高架桥,然后用手指数层数。我战友拍了我一下,说不要像农民工进城一样。我憨笑着,心想自己真是井底之蛙。没出远门之前,我一直认为哈尔滨是中国最繁华的城市。让我更未曾想到的是,10年后,我会留在这座城市,并在这座城市结婚生子。</h3> <h3>在部队服役的10年里,探家7次。每一次回家的前夜,都失眠,想家,想回家。想念家乡夏风拂面、清爽沁心的凉爽,哪怕是在广州的冬季,当暖阳照进冰冷的房间,哪一丝暖意,都能使我感受到,是家乡秋日的阳光!</h3> <h3>2018年,我转业回到地方。因为在党的十九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国家决定成立退役军人事务部,让我赶上了党的好政策,被分配到了铁路,能够继续穿着制服,继续为党和国家效力,我由衷感到高兴兴奋。</h3> <h3>在铁路工作的2年半时间里,我遇见许多同乡,他们没有我幸运,因为在我的少年时代,是部队和党在养育我、教育我、约束我。我不需考虑吃、穿、住、用等生活问题,只需要安心训练即可。</h3><h3>但我的同乡们,在17、8岁的年纪,只身闯荡广州,人海茫茫、四下无亲,只能拼命工作,赢得荣誉,赢得更好的生活。</h3> <h3>我曾遇到一位同事,刚刚毕业进入铁路,老家在鹤岗市下面一个县城,不通高铁,回家要先坐飞机,在打车到火车站买普速列车的车票回到家。就算坐了飞机,回趟老家,也要2天时间。我问他,那你10天假期在家的时间也不长,还折腾啥!他说:“那我也要回去,回去看看父母,和同学侃侃大山,心里舒服。”</h3> <h3>是啊,当你想家,想回家时,回家的路,不论1000公里,2000公里,甚至3000公里、4000公里,也阻止不了你要回家的脚步。他乡再好,也只是一个住所,但故乡却有你儿时的记忆、少年的淘气和离家时车站熟悉的汽笛。</h3> <h3>没人能够忘记乡愁,文人墨客常提落叶归根,就是对乡愁的总结。虽然,游子在外,家乡变成远方,而远方却变为了家乡,也抹不去游子们的故乡的呼唤与不舍。</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