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有亮像册(84)

魏雪洁

<p>5月3日是壮哥的八岁生日,他爸妈及石头母子一起为他庆生!壮壮生日快乐![玫瑰][玫瑰][玫瑰][蛋糕][蛋糕][蛋糕]</p> <p>《今天母亲节转发壮壮给他妈的祝福》:</p><p>妈妈我爱您👄节日快乐🎆🎉🎊🍾️谢谢您把我培养长大💞您辛苦了💖💝</p><p>给壮一个赞!</p> <p>与小妹一家在爆肚滿小聚,一来为杰子开业祝贺,二来与小妹一家自腊八一别有数月之久未见,今日一起小聚甚欢,感谢杰子父子款待祝开业大吉买卖兴隆![强][强][玫瑰][玫瑰][握手][握手]</p> <p>5月6日下午戏友任增全贤弟,北京剧院著名花脸李扬贤侄来访,畅聊疫情别来之思念之情,感谢众友关心惦念!患难见真情![抱拳][抱拳][握手][握手]</p> <p>△2001年全聚德&nbsp;&nbsp;邀稿特绘裘派脸谱六帧,以应店方突出当时的旅遊口号“逛长城,吃烤鸭,看京剧”之由,此画至今仍挂贵店四楼电梯口,效应影响甚佳。</p><p>《中华国粹》</p><p>作者:田有亮&nbsp;&nbsp;&nbsp;&nbsp;&nbsp;辛己年(2001)仲春绘于范虹轩</p><p>脸谱为中国戏剧中的特殊化妆手段,标志人物之性格身</p><p>份。有辅助表演,夸张人物之效。京剧脸谱集各剧之精华,</p><p>丰富多彩,谱式繁多,蔚为大观,堪称国粹,民族之瑰宝。</p><p>今撷梨园名家裘盛戎先生代表剧目《将相和》《连环套》《铡</p><p>美案》《群英会》《除三害》《草桥关》中诸谱成图,旨在弘</p><p>扬民族文化,振兴京剧艺术,谬承青睐,亦足欣慰,惜拙笔</p><p>粗略,愧难全豹,聊表鸿爪留痕之意!</p> <p>五月六日钢夲贤弟(琴师王铁夲兄之弟)来访,哥俩自年前一别三月有余,感谢贤弟关心惦念,还给我带来香椿,香烟,知己之交心慰矣![强][强][玫瑰][玫瑰]</p> <p>5月8日京剧小生名家仉志斌先及夫人孟雪如(京剧花旦)来访,共叙友情互道珍重,另还年前所欠文债,赠“一身正气”钟馗图以驱邪镇宅。[强][强][握手][握手]</p> <p>《赞名净于鸣奎》:</p><p>文武昆乱净中雄,</p><p>谦和低调亦老翁。</p><p>鸣春高才裘门傲,</p><p>驰骋梨园一生终。</p><p>将相唱罢嘉兴府,</p><p>二进宫后烧余洪。</p><p>翻扑跌打无敌手,</p><p>行里圈外享盛名。</p><p>(田有亮)</p><p>下图,1,3于先生便装,2,田有亮与于呜奎,4,5与马最良将相和饰廉颇,6,火烧余洪饰余洪,7,嘉兴府饰鲍自安,8,黑旋风李逵饰李逵,9,现代节振国饰节振国。</p> <p>《祖孙三代,献身梨园》;</p><p>△白科华,北京人回族,天津稽古社坐科,工文武老生,曾搭班与诸多名家合作。后任张家口市京剧团团长,曾在现代京剧《八一风暴》中首届饰演方大来,对张市京剧团的建设及培养中青年成长功不可没。</p><p>△白少华,自小受家庭熏陶,先在河北戏校学习,后到唐山市京剧团任骨干演员,工武生</p><p>后到中戏进修,拜著名京剧艺术家王金璐先生为师,艺术日进,退休后从事幼儿京剧教育,继续为弘扬京剧做无私奉献。</p><p>△白玮琛,中戏高材生,国家京剧院三团刀马旦武旦主要演员,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刘秀荣老师入室弟子,受教于诸多名家,武旦深得名家谯翠荣老师亲传,是当下青年武旦佼佼者,玮琛不负众望,继承家风,为传承国粹艺术黙黙奉献,祝妳不断攀登艺术高峰,取得更大成果!深为科华叔祖孙三代为京剧艺术所做的突出贡献!</p> <p>《贺爆肚满疫后重张》:</p><p>疫后重张意志坚,</p><p>新老顾客仍从前。</p><p>热情接待八方客,</p><p>物美价廉口碑传。</p><p>(田有亮贺)</p> <p>《纪念张君秋先生百年诞辰所想起的往事》;</p><p>近年来成立了“张君秋先生艺术研究会”并组识座谈研讨,专场演出等。无疑在弘扬“张派”艺术,振兴京剧是件好事,诚当祝贺。今年正值“纪念张君秋先生百年诞辰之际”但又赶上特殊的疫情缘故不能聚集纪念,只有用回忆文章及视频等形式纪念,我作首藏头诗“赞张派艺术”,並烦书法名家程茂仁先生运笔代书以贺,《(君)艺奇才氍毹岁,(秋)色尽染殊荣归,(张)腔妙曲迷倒人,(派)派宗众家自立碑,(百)听不厌金断雷,(年)年有余状元媒,(不)求功名为艺术,(衰)年奉献永生辉。另在此纪念之际,不禁使我想起两位长期与张君秋先生合作的伙伴。此二位对张派艺术的形成与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其功不可没。一位是小生名家刘雪涛先生,另一位是京胡演奏名家何顺信生生。雪涛先生与我半师半友,交往甚厚,先生为人热情平易,诚恳待人。除在京剧表演艺术上与张君秋先生合作默契,珠联璧合,綠叶红花,相得益彰外。还擅书法绘画,尤以朱砂竹取胜。凡有活动庆典先生必赐墨宝,在我五秩九荣寿时先生赐画寿桃以贺,至今收藏以念。还有一次2005年2月9日,春节我参加中央电视台,在迪拜组织的“龙城落成”庆典活动巧遇雪涛先生,真可谓“它乡遇故交”传为佳话,至今难忘。</p><p>另一位京胡圣手何顺信先生也是多年的老朋友,先生谦逊和霭与我总是弟兄之称,着实令我不安!我总恭敬地称之先生。何先生操琴之精湛,为人之忠厚,更是令人钦佩。2004年3月我在香港参加“国艺节”展示脸谱,恰巧何先生客居香港又是巧遇!何先生自带茶水每天下午都抽空到我展位谈戏聊天,使我倍感亲切。当下二位先生己故去多年,但音容笑貌常现眼前,深切缅怀张君秋先生,及刘雪涛,何顺信二位好老师,好朋友!!🙏🙏🙏</p><p>下图:左,刘雪涛,中,张君秋,右,何顺信。</p> <p>母亲节中思念母亲;</p><p>《娘恩》:</p><p>母亲给我翅膀 ,让我可以翱翔</p><p>,母亲给我力量 ,是您让我变坚强。</p><p>不怕受伤, 因为有您在身旁。</p><p>您的笑, 您的泪, 是我筑梦路上,最美的太阳。您的关爱使我健康成长,您的教悔,牢记心房,使我在前进中更加坚强!母恩浩荡永生难忘!我的母亲离开我们己二十六年了,时间越长,思念越深,后悔越多!</p><p>亲爱的母亲韩淑霞大人永远怀念您!您永远活在我们心中!</p><p>人世间,母爱大如山,积福存德,百善孝为先!</p><p>祝天下所有母亲,节日快乐!</p> <p>田有亮:京剧艺术大师张君秋先生百年诞辰贺《赞张派艺术》</p> <p>赞张派艺术</p><p><br></p><p>田有亮</p><p><br></p><p><br></p><p><br></p><p>(君)艺奇才氍毹岁,</p><p><br></p><p>(秋)色尽染殊荣归。</p><p><br></p><p><br></p><p><br></p><p>(张)腔妙曲迷人倒,</p><p><br></p><p>(派)宗众家自立碑。</p><p><br></p><p><br></p><p><br></p><p>(百)听不厌金断雷,</p><p><br></p><p>(年)年有余状元媒。</p><p><br></p><p><br></p><p><br></p><p>(不)求功名为艺术,</p><p><br></p><p>(衰)龄奉献永生辉。</p> <p>《春秋配》 剧照</p><p><br></p><p>左张君秋饰姜秋莲, 中李四广饰继母姜氏,右耿世华饰乳娘</p> <p>《赞张派艺术》田有亮先生作 程茂仁先生书</p> <p>田有亮(左)与程茂仁(右)合影</p> <p>《恩师翁偶虹先生诗句》;</p><p>百岁光阴贵忘期,养生何必役身躯。花经风雨秋弥艳,人到衰年朗最宜。宁静方能抒志远,高知从不恚楼低。半生只以勤为友,秃笔犹织五色机。</p><p>(我以恩师这首诗视为座右铭时刻鞭策自己)。</p> <p>疫前疫后变个人!您看是不是像蕭老(长华)先生?[偷笑][偷笑][偷笑][玫瑰][玫瑰]</p> <p>温如华先生为纪念翁偶虹先生所写的墨宝。温先生与翁老关系甚密,恩师喜其才华,为他量身定制编写了京剧《白面郎君》以滿足在禁演男旦的时期,以剧中男扮女装出场,即发挥了如华先生的才华,又了确唱旦角的心愿,也丰富了剧目繁荣,可谓一举三得![强][强][玫瑰][玫瑰]</p> <p>承前启后的裘派京剧艺术名家方荣翔先生,为裘盛戎派艺术传承发展功不可没,为掀起裘派艺术二次鼎盛做出了贡献!</p><p>下图:1,与翁偶虹先生,2,与李万春先生,3,与梅葆玖先生,4,与弟子们,5,姬僚剧照,6,研画脸谱。</p> <p>您看年逾耄耋近临米寿的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李韵秋老大姐精神饱满神气十足,疫情期间不忘吊嗓练功,您看那眼神那势子,佩服愿怹身体康泰晚年幸福![抱拳][抱拳][玫瑰][玫瑰]</p> <p>《照片》:</p><p>四小名旦筱派花旦名家陈永玲与丑角名家寇春华,贾琦等演出《小上坟》之剧照。</p> <p>《昨晚康福瑞疫后小聚》:</p><p>庚子来临,灾难肆虐,国无安宁,全民闭户,三月有余,病疫无情,人尚有情,喜迎两会,小庆初捷,挚友互念,诚邀小聚,炒菜面条,薄酒奉上,大家高兴,畅谈心声,共祝健康,再抗疫情!</p> <p>今天应著名丑角前辈张永禄先生之子张立和老总盛情邀请,到南口他的四合院(棉花头条8号)疫后半年之聚,后到昌平用餐。应邀到场的有,京剧艺术名家,蕭润增,梁幼莲夫妇,音像大师卢子明,书法家苏万顺,田有亮,丑角名家梅庆羊,蕭萌萌等。畅聊别后之情,互祝幸福健康![抱拳][抱拳][强][强][玫瑰][玫瑰]</p> <p>笔耕不辍勤运笔,绘下扇画心自欢!</p> <p>今天下午赴十里河“利东扇庄”小韩处交换认购扇面及扇子,小韩送我三把扇子,还给做了一根装扇子用的通条,並热情留我共进晚餐,然后叫车送回,对小韩的热情款待深表谢意![抱拳][抱拳][玫瑰][玫瑰]</p> <p>今天无风天气晴和大观园溜弯,顺便买菜和草莓![强][强]</p> <p>五月二十日上午戏友刘大钧携子刘盛元爷俩来访。畅聊多年友情及戏曲今昔之状况,互致问候並祝健康![强][强][玫瑰][玫瑰]</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