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长宁

<p> 对于长距离的奔跑,我以前一直都很勉强,发自内心的不喜欢。</p><p> 但是,在海军时要跑,当了防暴警察更要跑。那是任务,必须得完成。所以,尽管心里不喜欢,还是被迫跑了好多年。尤其,是防暴队其间,在螺丝桥跑江堤,到了湖山绕山跑,每天一个5公里。</p><p> 运动爱好,各人不同。若是由着我的性子,拳打脚踢夯沙袋,劈叉下腰搬杠铃最是开心,我觉得这些短促的爆发性的运动更有激情。而且,随着动作的熟练精进,拳法功力的循序渐进,或是突破了新的技法,今天超越昨天的自我,内心的成就感满满。</p><p> 而长跑,给我的映像就是抱着一条路“啍哧哼哧”,机械性地甩着腿,周而复始的重复着,让我觉得乏味。虽然,我完成任务式的长跑质量也不差,每趟5公里,时间都稳定地维持在20分钟以内。但我就是不喜欢,所以,卸甲从商踏入江湖以后,就懈怠了,有十几年都不再跑步了。</p><p> 过了50岁,忽然想跑步了。不是为了完成任务,也不是受了什么刺激,只是好没来由地觉得跑起来很舒服了。挥臂迈腿,速度自由,呼吸均匀,汗出排毒……最享受的是随着奔跑的颠动节奏,脑平面也舒展开了,思绪飞扬,想通了很多问题,悟出了许多文章,令我体会到了一种天马行空般的自由自在的快活。</p><p> 于是,拳打脚踢照坚持着,5公里跑每周也搞个一两回。穿插调剂,换着花样玩,乏味的跑步,也变得有趣味了。</p><p> 异地奔跑更具乐趣,陌生的城市,陌生的国度,人生地不熟,看哪哪都透着未知的神秘。</p><p> 安顿停当,出得门来,手机跑步软件设定好线路。放出去2.5公里,管它路在海边山脚,还是穿行于繁华闹市,反正,路在脚下。</p><p> 一路奔跑一路赏景,一边喘息一边惊奇,跑的是探索,看的是未来。2.5公里一到,掉头而回,一去一回,5公里满满。</p><p> 冲把澡、泡杯茶、点根烟,二郎腿翘起来。快——活!</p><p> 人生奔跑皆是客,天涯何处不为家?</p><p> 跑万里路,读万卷书。</p><p> 跑吧!</p><p> 长宁随笔</p><p> 2020.5.3</p><p><br></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