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经中的植物一一白茅(荑)

水工

<p><b>  白茅,荑,古书中也称“藗”,多年生草本植物。遍布全国南北各地,田野、河岸、草原随处可见。春天生芽,幼嫩的花序可食,村间曰“茅針”。茅根味甜,可入药,清热、生津、止血。</b></p><p><b> 小時候,我和姐姐同時染上疹子,姐姐比我重,发烧不起,我随母亲去到田岸边挖得白茅根回家,煮汤喝治疗。</b></p><p><b> 妹妹出生后,我住到外婆家去了。一天,外婆的一个侄孙女名叫美玉,两人同去河边采“茅針”,为了夠到一根边遠的“茅针”,女孩后面拉住我的左手,我伸右手去采,不料距离稍遠,河岸又滑,一下滑到水中去,两人都落水了,亏河对岸有人看见,才救了起来。此事过去75年了,但想起还如咋天!</b></p> <p><b>  《诗经.野有死麕》中吉士用白茅包裹和梱束自己猎杀的獐子和小鹿,去取悦追求怀春的少女。</b></p> <p>  <b>在古代和近代对诗经常有不同的理解和解释。汉代《毛诗序》中把它当作政治伦理教材,把爱情诗说成东周诸候贵族滛乱失礼。但实际上在周代,一套封建伦理意识尚未完成确立,男女婚媾还处於相对自由獨立的时代。</b></p><p><b> 到清代,有人把它理解成山野民间男女淡婚论嫁之情诗,这是比较符合时代解释,获得大家认可的。</b></p> <p>  <b>《诗经.静女》中,美女釆摘白茅送给心爱的人,这是定情的见证!</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