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干活好,茶地挑水除杂草

春风吹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五一劳动节,必须劳动锻炼一下,记念逝去的时光!</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早上七点吃罢饭,小弟背上电动喷雾器在前面走。妈妈拣几袋草甘膦,拿两易拉罐啤酒、两盒优酸乳放袋子里我提着。爸爸、妈妈、小弟和我,四个人往老屋走去,给茶山打药除草。</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一大早,路上车少。我走在后面,还能边走边摘点路边的樱桃。去老屋的小路,比较陡峭,幸好早上不热,走一阵,微微出汗了。</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山林绿油油的,花儿大都谢了。一些不知名的草花,开的柔柔弱弱、孤孤单单的。我不当爬坡,始终走在队伍的后面。</b></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赶到老屋,一切是那么的熟悉。“呀!快看,你二妈来的好早,都在扯园子里的草了!”妈妈突然指着大树下说。我仔细看去,果真是的。走近了寒暄几句,我们钻进了树林,再走五分钟,7:35时,终于到了茶地里。</b></p> <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他们在前面走地挺快,我在后面东瞄西看。“呀!金银花长这么大了!”我惊喜地叫一声,揪下几根绿里泛白的金银花苞,倒过来叼嘴里,一股甜香气儿,沁人心脾。</b></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赶到茶山顶上,妈妈用一个长把子水瓢,从泥水坑里舀水。爸爸背起一壶配好药的水,先过阳坡头上打药去了。妈妈又灌了一配药壶,小弟背走了。妈妈再灌三小壶(20斤)水,自己挑两壶,拎一壶走了。还有两个水桶、一条扁担,我舀一挑水挑着走。</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阳坡离这里大约半里路,不远可特别难得走。先下坡,走一段平路,再下坡走过一段林子路,下到阳坡顶上找个平坦地放下,一挑水才算到了目的地。听着简单,但挑着水走比较难:在茶行子里,茶树、杂草、荆棘,磕磕绊绊;挑着六十多斤水,下坡怕脚下一滑砸一跤,保持平衡,还不能把水挑洒了;下坡闪腿疼,走稳不急切,换肩选平路,挑到才能歇。</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妈妈负责配药,我和小弟负责搬水。走在路上,我想起了一句广告:我们是水的搬运工!</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阳坡顶上的茶地里,绿肥特别多!有的地方长成饼,像被子似的,可以睡在上面打滚,不硌人!紫色的花絮,一串串一片片,像普罗旺斯的薰衣草庄园。</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有人建议把绿肥割下来,原地码成堆,发酵成肥料。但太花功夫了,除这些杂草,打除草剂更快一点儿,反正今年也不采茶了。在后天下雨前,要把草厚一点儿的茶地,全部打上草甘膦。</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茶园风光无限好!向下看,就是我们的村庄:山清水秀,屋舍俨然,交通便利,袅袅炊烟。</b></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小弟很少劳动,不像我们小时候,吃过很多苦。他挑两个水壶,四十斤水,挑起来摇摇晃晃,一会就乏力休息了。我挑完第二挑水,等小弟过来。</b></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 font-size: 20px;"> 十分钟后,他终于脸拉多长的、摇摇晃晃的挑来了,刚下茶园,一个踉跄,一个水壶滚了。“咕咕噜噜”的向下滚了,把在下面坐着休息的爸爸,吓得一蹦起来,准备拦住。没想到被茶树拦住了,爸爸笑笑说:“还没破!这滚下来,配药更近了!”原来脸色难看的小弟,才微微露出了笑脸。</b></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挑水的功夫,小时候练就的。以前老家没有自来水,就到坎下半里路外的水井里挑水。十岁和弟弟一起抬一桶,十二岁挑半担水,十四五岁挑一担水。半里上坡路,挑起来不换肩挑回家。那时候,院子里的孩子们,比赛挑水、打猪草,有这个氛围!更重要的是,完不成劳动任务,是会挨打的!</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挑水返回的途中,挑着空桶悠悠地走。路边的绿肥花上,一只小蜜蜂,辛勤忙碌着。茶行子里,一颗颗红彤彤的果子,吸引了我的目光。“这是长虫果,据说有毒!”我喃喃自语。</b></p> <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爸爸打药,妈妈配药,配合的很好,一会儿就打完了阳坡顶上,来到了凹里。这里茶树去年砍了,今年还特别矮,杂草就很深了。十点了,太阳光很强烈,动一下,汗直冒!</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火辣辣的阳光下,打除草药效果更好!茶园里这些果、花、草很美,但影响了茶树的生长,也只有忍痛除掉了!</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1, 1, 1);">  11:10,我挑着空水桶,准备收工了。还有一大块地需要打除草剂,明天上午还得半天。一上午,水越挑越近,我一共挑了五挑水,差不多可以配十壶药。</b></p><p><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 路边上,不知谁把一个口罩,挂在了葛藤架上。难道是要告诉我们,曾经的疫情防控吗?茶地忙活不赚钱,但也是爸妈挣钱的一个主要营生。今年的春茶卖的不理想,也在情理之中,受冲击的行业多呀!</b></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0px;"> 五一假期干活好,茶地挑水除杂草。只干上午小半天,下午高温家里猫。劳动锻炼创效益,跑跑跳跳筋骨牢。浑身酸软腿乏力,烈日炎炎想睡觉!</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