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妈妈九十岁寿辰之际

随遇而安

<p>  亲爱的妈妈,今天是你九十岁寿辰,因为疫情,为了避免高铁、飞机上的感染风险,您果断地拒绝了远方的儿子、孙辈回家给您祝寿,不断地重复那句:平安就好,平安是福!</p> <p class="ql-block">  岁月犹如一叠厚重的书卷,沉沉甸甸记载流逝的昨天。在细细碎碎的流年里,您满脑子都是儿女的过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您说我还不足一周岁时,您下地干活,把我交给7岁的二哥照看,收工回家的路上远远看见我一人坐在路中间,不远处有辆马车将要经过,您不顾一切飞奔过去,抱着我又惊又怕泪如雨下,发誓再不去挣什么工分,为了生计,没过多久还是去了。我真的理解您,那时的生活不易岂止我们一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您不止一次地提起我八岁了放学回家还要钻到你怀里吃奶,其实这一切我都记得,那时我根本嘬不出什么奶,只是觉得您的怀里很暖很暖,很安全很安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由于您与爸爸的袒护,哥哥们的宠爱,我从小就养成了天不怕地不怕的性格。记得上小学的时候,调皮的我与几个小伙伴从咱们的甜瓜地里摘了一些甜瓜去邻村的西瓜地里换西瓜吃,与看瓜老头聊天中知道他认识我爸,我还暗暗庆幸遇到熟人。本来说好的我们把甜瓜放下,拿走一个西瓜了事,可不知为什么那个老头几个月之后找到咱家要钱(我上学去了),您按照老头的要求给钱了结了此事。放学回家您给我讲述了老头来家要钱的经过,我嚷嚷要去找老头理论,我气愤老头为什么说话不算数?您严厉批评我,不该瞒着大人换什么西瓜,吃了人家的西瓜就该给钱……。其实之后的很长时间我都纳闷,一向精打细算的您在我“闯祸”之后没有大动干戈,只是轻描淡写的批评了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高中时我住校,周末回家,您想做我喜欢的饺子给我吃,可在物质困乏的当时,饺子也是奢侈品,您放下身段,张家地里讨胡萝卜,李家地里讨葱,虽然饺子馅简单到只有胡萝卜和葱,没有一点肉腥,可那盘充满爱意的素饺子使我至今难忘……</p> <p>  春去秋来,花开花落。在冗长的光阴里,岁月虽然改变了我们的容颜,却加固了我们的母女之情。不管我多大,您都视我为需要保护的孩子。</p><p><br></p><p> 记得十几年前夏日的一天傍晚,我们那时还住在校门口的家属楼里,听见学校门房吵闹声,我便前去查看想顺便阻止争吵,去了才知道是一家长因为小学升初中的条件问题与年级主任争吵。我当时并不分管招生,只是想劝家长冷静下来双双好好谈,也许家长太急或许有什么误会,不料我一开口,家长调转枪口火力全开,在不远处乘凉的妈妈,您发现有人攻击我,冲过来指着那位家长:“你怎么这么不讲理?你会不会讲人话?你这个不通人性的东西……”一个七十多岁的老太太,连珠炮似的一阵发射,我愣在那,那位家长似乎也愣住了,好像也发现自己的问题随后掉头就走,您还不甘心,追了好大一截,直到我拉您回来……。一向质朴低调、安静谦卑,摆事实讲道理,有理有节的您,这一通连珠炮让我目瞪口呆,这一刻我终于明白在您心里我永远是个孩子,一个不可以被人欺负、不能受一丁点委屈的孩子,尽管那时候我已经四十有余。</p> <p>  有人说,母爱是一本写不完的书;也有人说,母爱像寒冬中的一个暖炉,是温暖的爱;还有人说,母爱是清晨的一杯热水;是出门前的一声叮嘱;是回家后的一句问候;是冬日中的一件大衣;是运动后的一条毛巾;是临睡前的一句“晚安”……</p><p><br></p><p> 很幸运,这一切的一切我一直以来都是照单全收。因为有您的陪伴,我仿佛一直都生活在孩童时代,进门那一句:“妈,我回来啦……”让我体会到家的温度,出门时那句:“妈我出去了,很快回来……”让我知道家的牵挂。</p> <p>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转眼间您已迈入九旬高龄,依然满面春风,精神抖擞。您牵挂的儿女都已退休,举家安享天伦,您牵念的孙辈们皆成家立业。您在儿女心中播种的爱,终将生根发芽,成为晚辈生命中可以复制的风景,在岁月的长河里淡淡留痕,在记忆深处开出温馨的花朵……</p><p><br></p><p> 感谢您——妈妈!是您让我在播撒母爱的同时一直享受着母爱!</p> <p> 后记</p><p><br></p><p> 去年母亲节写了《我的母亲》,文章以散文的形式叙述了母亲一生的艰辛与晚年的幸福。今天是母亲的九十岁寿辰,面对历尽沧桑辛苦大半辈子的母亲,记忆隧道的大门顿开,剪下几个片段有感而发,一气呵成写下以上文字,作为母亲九十岁寿辰的贺礼!</p><p><br></p><p> 惟愿母亲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p><p><br></p><p> 2020年5月3日原创</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