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指山美景惹人醉》文:冬雪(原创)

冬雪《文学园地》

<p>二月的五指山,在季节与风雨交媾的感受里,我读懂了清雅、痴迷和欢乐。就像溪、沟、涧,水随山转,极为壮观。云,成天毫无目的地奔突于天幕的云树,山峰在我心目中转叠成一片芬芳浓烈的彩色图案。使我的灵魂触及到绿茵大山,前世的记忆蓦然地苏醒。释放出不谢的憧憬,梳理着潮起潮落的愿望,倾听着五指山的风声。</p> <p>五指山!犹如一条玉带,将天空、山脉、果园、村庄,舒卷得宁静而美丽。漫步五指山下,真是惊喜无处不在,浴于阳光下的花叶,以清晰的微笑,切割风景。木棉花的娇美常让我联想到生命的丰润,而初绽的花蕾笼在五指山周围,构筑出一片如梦似幻的景象。漫步五指山下,我沉醉在大山的美景里。看着新绿的树叶在微风的吹拂下漫卷漫舒,漾起一种莫名的情绪,尤其是在雾雨迷离的早晨,看木棉花初绽的芽叶上挂满点点珠泪,更触动我心,仿佛那雾浮远处的,不是嫩绿的芽叶,而是一帘欲说还休的心事。当我站在盛开的木棉花树下,想想这个季节,是多么的诗意和不俗,心中的爱意在一寸一寸滋长。当我再次环顾四周,看身边的景致被人为地修饰,看自然的景象在日益减少,心中又不免平添惆怅。</p><p>&nbsp;</p> <p>我知道,二月总是稍纵即逝,而我能留住的,仅仅是此刻的感动。我顺着山的手指望去,五指山!它是海南省的最高山脉,素有海南屋脊之称。由于长期受自然因素的强烈侵蚀切割,山峰彼起此伏,形似五指,因此得名五指山。远观之,只见群山郁郁葱葱,云腾雾绕,五指峻峭挺拔,高耸入云。五指山主峰由西南向东北排列,先疏后密。二指为最高峰,海拔一千八百六十七米,山脉延伸及五指山、琼中、保亭、陵水等四个市县。五指山主体范围一百六十九平方公里,分布有海南岛最典型、最齐全的热带山地森林,是一个蕴藏无数百年老树的绿色宝库。</p><p>&nbsp;</p> <p>在登山的路上,我想起四十年前一首《我爱五指山,我爱万泉河》的歌曲。这首歌带给全国人民,让更多的人了解知道了海南。每每听到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总会对五指山和万泉河从内心油然而生一种特殊的情感。今天,我终于圆了登海南五指山的愿望。你可知道,在海南岛有“不到五指山,不算来海南”之说。五指山所在的地方叫“水满乡”,是黎苗族居住区,其中黎族人口占绝大多数。他们能歌善舞,其中"跳竹竿"是黎族最富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民间舞蹈之一,也叫"打竹舞"。每逢过年过节,黎族同胞便身着艳丽的民族服装,跳起"打竹舞"来。水满乡,是五指山风景区的所在地,水满乡黎语的含义是“非常古老、至高无上”的意思,这个被称为“绝美小镇”的水满乡,海拔六百三十五米,是海南岛海拔最高的乡镇,同时,也是五指山的最深处。</p><p>&nbsp;</p> <p>流经五指山景区的水满河,是由五指山原始森林中的山泉水汇聚而成的,河水清澈透底,潺潺溪水映衬着茂密的热带植物,有着世外花园般的美景。这里更诱人的地方,就是呼吸的空气都是最清新的,据说水满乡的空气中负离子含量有一万个之多。我在登山路上看到的五指山自然奇观,极佳的生态环境和充沛的雨水,让这里的一草一木,一花一叶,生机勃勃。你可知道,这里有海拔一千一百米的“神树”,即使是盘根错节的老树,也古朴沧桑,让人肃然起敬。这里有黎祖大殿,民族风情原始、古朴、浓郁,是海南每年“三月三”黎族传统节日庆典的主要场所。这里有高山上看到的高山花卉,几分素雅,悄然绽放。这里有“折木拂日碑”,据介绍,它是民国驻防海南的国民党第一集团军旅长陈汉光一九三二年七月所立,内容是取自屈原《离骚》中的“折若木以拂日兮,聊逍遥以相羊”。这里有五指山的“五叶松”,挺拔的枝干,颇具张力的造型,给人一种力量。我到达了峰顶,向下望去。这就是压住孙悟空的五指山!说起五指山,很简单啊,孙悟空大闹天宫时惹怒了玉帝,玉帝请来了如来。如来与孙悟空打赌,结果孙悟空输了,没飞出如来的手掌心,于是如来一个巴掌就把孙悟空打下界,五指化为山,整整压住了孙悟空五百年。</p> <p>五指山!心花怒放的云,碰撞、呼啸,离我忽近忽远,拭亮了我的眼睛。五指山!每一寸光阴都写满深情,隔着一枝木棉花,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此刻,只要你用心体会,岁月的枝头上,定然晒着你想要的鲜活。而木棉花作为其唯美婉约的点睛之笔,更是美出了高度。那一树树粉红的娇艳,掩映在新绿丛中,盛开在五指山之中,怎不叫人痴迷。它,含羞带涩,生根在大山内外,它,楚楚动人,落户在果园庭院,它,深情款款,盛开在春风的山路上。它不仅装点出一个姹紫嫣红的五指山,更蕴含着无限相思的美。五指山啊!你的美景让我联想到生命的丰润,而初绽的木绵花在一百六十九平方公里的山间,构筑出一片如梦似幻的景象,直到大山的阴影渐渐把我吞没。</p> <p>五指山!心花怒放的云,碰撞、呼啸,离我忽近忽远,拭亮了我的眼睛。五指山!每一寸光阴都写满深情,隔着一枝木棉花,春天的气息扑面而来,此刻,只要你用心体会,岁月的枝头上,定然晒着你想要的鲜活。而木棉花作为其唯美婉约的点睛之笔,更是美出了高度。那一树树粉红的娇艳,掩映在新绿丛中,盛开在五指山之中,怎不叫人痴迷。它,含羞带涩,生根在大山内外,它,楚楚动人,落户在果园庭院,它,深情款款,盛开在春风的山路上。它不仅装点出一个姹紫嫣红的五指山,更蕴含着无限相思的美。五指山啊!你的美景让我联想到生命的丰润,而初绽的木绵花在一百六十九平方公里的山间,以香艳的花叶触发我的诗情,直到大山的阴影渐渐把我吞没。</p> <p>下山的路上,我沉醉在五指山的美景里。望着五指山峰,仿佛到达了天的尽头。我灵魂的每一次激荡,每一次释然都注定了对生命的虔诚。五指山!你让我感受到了碧海蓝天的浪漫。使我最初的纯贞、最初的梦幻在心灵相拥的瞬间,得到了无限回声。</p> <p>作者介绍:黄涛:1960年生,黑龙江人,大专。1980年开始写作,在全国各地报刊发表大量诗文。部分作品获国家级和省级文学奖。作品被收入《百家散文精选》《中华散文精粹》《中国当代散文大观》《散文百家选》《中国当代散文家力作选》《中国当代实力派散文家》《2010中国散文经典》《百年散文名家》《中国散文大系》(抒情卷)《世界大百科全书》(文艺卷)《中国作家十家作品精选》《当代文艺四大家》(合集)《2013中国散文年鉴》。辞条被收入《中国散文家大辞典》著有诗集《梦中的月亮》《失落的心河》《黄涛诗选》《黄涛抒情诗集》《黄涛文集》《游记百篇》《黄涛作品集》。中国散文学会会员,中国诗歌学会会员,中国作家创作协会会员,黑龙江省作协会员,中国一级作家,海伦市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黑龙江省海伦市农业机械管理局退休干部。</p><p>&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