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筑浑河大堤记忆

落叶

<p>小峰你好,说起来这里熟悉,不知道你是不是还记得,</p><p>,那时,有一年夏天,我们好像是中学二年级吧?我们班跟随学校一起来浑河整修大坝。让带铁锹,好像学校拿的土篮子,也有一些扁担,就在工农桥还是三好桥?的东侧记不得了,培土整修大坝。几个体力好的,用扁担挑土篮,抢不上扁担的,一只手拎着土篮,装了土拎着就跑着上坝。气力难支的时候也有两只手轮换交替地抡着土篮跑上坝的。不过这个办法费力不说,怎么看也有点游戏之嫌,也不太安全吧,所以很快被老师叫停。还有更多的人都是拿的铁锹,多数女同学,除了装土,时不时地就得停下来,左顾右盼聊聊天什么的,倒是也时不时的传来无忧无虑的笑声。到底是人多工具少啊!不知道是谁的主意,干脆从坝底到坝顶男女生站成两排,装土后土篮向上传,虽然向上也需要力气,好在可以相对的二人搭一把手合力向上送,效率也是明显提高的,那时候好像也没有叫号给什么任务,反正也就是大家就是一个劲地快点干,多数人都是争分夺秒有多大劲使多大劲,没有人督促快点干啊什么的,可是大多数时候都是人人争先恐后,自觉地拿出最大干劲,那时候人心是最朴实的啊!就这样大家一边干着一边笑着闹着,却也是个名副其实的热火朝天了,回忆起来也是绝好的一幅劳动画面哪!</p><p>忽然,天慢慢地阴下来,有灰色的云彩飘过来,带着淅沥沥的雨点,开始是零星的,继而频率加快,云还在不断地飘过来,大家看看老师,没有离开的意思!雨点密集起来,看看老师还是没有说解散的意思!!但是大家都在看着,手中铁锹挖的土已经变成泥土!多数同学都没有雨衣,这活还能干吗?!可是那天带队的不记得是哪个老师,应该不是我们班主任老师吧?好像是个男老师,或者是我忘记了,开始就是不敢说走,不知道是犹豫什么?</p><p>终于雨下大了,老师吞吞吐吐地张个嘴,也没说出个明确的话,男生一声喊,嗷的一声向回家的方向跑开来!我那天带的铁锹,一有带头,迅速剔掉泥土,拿起锹快速冲上大坝,大步冲上公路,向家的方向猛跑,雨越来越大,雨点落在头上,一缕缕地流下来,遮得眼睛看不清,不时地要抹一把雨水不停地跑,白衬衣本来就穿了很久,不是太结实,雨水和衣服粘在一起,跑动起来很不得劲,干脆衬衣脱掉也拿在水里,只穿了背心和长裤,一路大步快跑,溅起一路水花也不在乎了!那时候路上可以避雨的地方很少,衣服已经湿了,再等会又湿又冷,还不如直接跑回家了!</p><p>从浑河大坝,到太原街就是现在万达的地方东门就是我家,现在也不知道多少公里,就是几公里吧,基本是跑过来的,累了就换成小步快走,总之是没有停,怕是停下来就跑不动了。</p><p>就这样一路跑下来,回家上楼进屋就是一个扒皮剔骨整个水淋淋一白条啊!一看啊还好只有裤腰带底下那块有一条是干的了!那时候毕竟还是年纪轻,体力还好吧,累点也没有什么大碍,和平时多走路四处疯跑也有关系吧!那时候我还是我们班的假期联络网嘛!</p><p>直到以后可以吹牛一下的是,我到学校学习之后,老师后来看到我的履历和一点特长吧,后把我推上做了体委,运动会前选拔训练的时候大家随意跑起来,同学老师一看我在旁边跑,就穿个破胶鞋比穿钉鞋的跑的快,一致让我上去充当接力赛选手。结果经过两天比赛,几个哥们劲头嗷嗷的,拿下了接力三项冠军,全部预赛决赛一共六次比赛,好像是4*100的预赛和4*400预赛时是第二名,其他预决赛都是第一!还有一个长跑冠军好像1500是我们同学拿的,5000的查圈出了问题将错就错不了了之啦!细想起来,还就是这第一次的长途跑给了我信心!还有体力的积累。(落叶)</p> <p>那时好像就是在现在龙王庙公园一带的河堤</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