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棵草也都会开花

沈建珍

<p style="text-align: center;">人间四月天,校园春色暖。</p><p style="text-align: center;">蓝蝶自在舞,紫藤用力攀。</p><p style="text-align: center;">金菊耀眼目,红梅诱人馋。</p><p style="text-align: center;">惜取寸光阴,学子当奋前。</p> <p>同学们,那天课上,带你们校园里走走。你们明知要写作文,却没有了往日的抱怨,个个都如同出笼的鸟儿,脸上写满兴奋。你们跟着我,边看,边听,不时地问这,问那,把一个个刚知道的花草的名字记下,还有人迅速画下它们的模样,生怕把它们忘了。这是认真又好奇的你们。</p><p><br></p><p>做笔记时,有人席地而坐写,有人单膝跪地记;有时,你衬着我的肩头写,我垫着他的后背记,还像接龙似的排出一列长队伍,让人忍俊不禁。这是和睦又可爱的你们。</p><p><br></p><p>同学们,我们的校园很大,很美。不知你们有没有想过,如果没有了孜孜不倦努力上进的学子,再美的校园也会黯然失色,因为,每一个勤奋好学的你,才是校园里最美的风景。</p><p><br></p><p>同学们,当你们蹲下,细看,你们有没有发现,哪怕一棵草,它也会开花。小小的花朵虽然不起眼,却也为春天增添了一抹亮色。</p><p><br></p><p>其实,每一个平凡的你我,也是如此。只要努力了,也终将会有属于自己的一抹亮色。就像本次练笔,你们认真对待,用真情缀成文,虽只言片语,却也精彩。</p><p><br></p><p>同学们,趁阳光正好,趁微风不噪,趁繁花还未开至荼蘼,去好好看看大好春光吧。趁青春年少,趁耳聪目明,趁年富力强,去好好努力发奋苦读吧。加油!</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熟悉而又陌生的校园</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七(15)班 李欣颖 </p><p>学校可谓是我们再熟悉不过的地方了,可是我们真的熟悉学校的一草一木吗?</p><p><br></p><p>今天沈老师带我们了解了学校的花花草草,原来学校还有我们不知道的一面。</p><p><br></p><p> 路边一种不知名的花美而不骄,有的身着素衣,飘飘如仙子下凡;有的一身红装,媚而不妖,如那娇羞的新娘。我被它绚丽的色彩深深吸引,目光久久不能移开。原来它有一个好听的名字,叫格桑花。它在那条我们每天都会经过的路上悄然绽放。说来也惭愧,我竟从未停下脚步来看看它。</p><p><br></p><p>格桑花象征着爱与吉祥,藏族有一个美丽的传说:不管是谁,只要找到了八瓣格桑花,就找到了幸福。也许,八瓣格桑花就藏匿在花丛中,等待着我们的发现。</p><p><br></p><p> 灌木丛边,酢浆草一簇挨着一簇,花儿正在和蜜蜂低声细语,蜜蜂像一只小小的发动机,嗡嗡地说个不停。酢浆草的叶子酷似三叶草,却又更加小巧可爱。小时候我常摘下几片叶子,放进嘴里嚼一嚼,酸酸甜甜,带着点点苦涩,那味道似乎又从舌尖蔓延到心里,勾起了我无限的回忆。我情不自禁轻轻抚摸了它嫩嫩的花瓣,柔软的触感让我心底一片温暖。</p><p><br></p><p> 杜鹃花,红艳艳,泼泼洒洒,好不热闹,它一定惊艳了一个个春天,惊艳了一段段时光,却第一次惊艳了我们,从没留意过它的我们。</p><p><br></p><p>让我感到新奇的,还有秀美的银杏叶,可爱的小雏菊,娇巧的美女樱……一切的一切,似乎与我是第一次相遇。这正是我们不曾见过的陌生风景,我们熟悉的校园里的陌生风景,正如沈老师所说:“我们生活在生活里,却没有生活。”</p><p><br></p><p>熟悉而又陌生的校园啊,你究竟还隐藏着多少惊喜呢?</p><p><br></p><p>愿走在路上的我们,从此不再错过沿路的风景,不再错过美的欣赏。</p>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37, 35, 8);">别样的语文课</b></p><p style="text-align: center;"> 七(15)班 殷增</p><p>今天的天气真不错。春日的暖阳像一层金色的薄纱垂在地上,空气里都弥漫着阳光的味道。四月中旬,花儿们纷纷绽放,小草们也探出头,争着在炎热还未降临时展现自己曼妙的身姿。在这样一个好日子,沈老师带着我们上了一节特殊又有趣的语文课。</p><p><br></p><p>熟悉的校园又好像不熟悉。走出教室,眼前是自己从未注意过的景象。路边的草坪上,深粉、浅粉的花朵长得有小腿那么高。朵朵昂首挺胸、精神抖擞。我们好奇地围作一团,在笔记本上写写画画。沈老师在一旁做着解说,它叫格桑花,成熟时,它能长到半人那么高呢!同学们纷纷惊叹,没想到花朵居然也能有如此大的潜力。它还有着“珍惜眼前人,怜取眼前人”的浪漫花语,真是温柔又多情。</p><p><br></p><p>往前走几步,眼前是一片酢浆草。它的花跟格桑花不同,它的花朵很小,很小,只有一个指甲盖那么大。小巧玲珑,像是可爱姑娘嘟起的红润嘴唇。一只小蜜蜂扑棱着翅膀,在花丛中飞来飞去,收集着金黄的花粉,忙得不亦乐乎。像是为了配合它的到来,花儿们张开花瓣,露出甜美的花蕊,场面温馨又可爱。</p><p><br></p><p>转过身,映入眼帘的是杜鹃花,又有别名叫映山红。它可真是花中美人!细长的花蕊只在末端看见点点黄色,悄然吐着芳香。宽大的花瓣边缘微微卷曲,不禁让人联想到女孩子蓬松的裙摆,显得清丽可人。配上那缤纷的颜色,连古典的胭脂美人都比它逊色三分。仔细看,还能发现花瓣内里的繁复花纹,仿佛在诉说着什么古老的秘密。</p><p><br></p><p>郁郁葱葱的树林间,蒲公英随处可见。有的还是明黄色的花朵样子,有的已经结籽,变成雪白蓬松的一团,似乎做好了远航的准备。风轻轻吹过,蒲公英种子便离开枝茎,随风飞扬,飞到它们想去的地方……</p><p><br></p><p>草地上有着星星点点的小花,稍不留神就会踩到。我小心翼翼地避开它们,向前走去。摘下一朵沐浴着阳光的的白色雏菊,轻轻将它夹在本子里。它将成为我的回忆。</p><p><br></p><p>熟悉的地方也有风景。在这里,忧愁烦恼会烟消云散,只留下纯净美好。这堂别样的语文课让我明白,一草一木都值得我们去留意,去欣赏,去学习。</p><p>2020.4.22</p> <p>我们欢快地跑出教室,来到楼下,春日的阳光灿烂得很,空气也格外清新。虽然大家都还戴着口罩,但心里却格外明媚。走过致知桥,就有一大片黄金菊,金灿灿的,像是和阳光约好了似的,绽放得正盛。</p><p style="text-align: right;">——七(14)班 潘睿玺《校园里的春》</p> <p>今天,阳光明媚。在语文课上,沈老师领着我们走出教室,走进校园深处,亲近大自然。</p><p><br></p><p>走在常走的小路上,我发现心中竟有一些难以压抑的兴奋,可能是对这种语文课的新奇,又或是对校园美丽一隅的向往。</p><p><br></p><p>粉红的酢浆花,在一堆微微隆起的绿叶团中脱颖而出,小巧玲珑,惹人怜爱。</p><p><br></p><p> 池边的鸢尾草,就像一只只蓝色蝴蝶停在上面。若起风了,它们就会翩然起舞,摇曳生姿。</p><p><br></p><p> 四月的天是那么蓝,四月的风是那么暖,四月的校园原来这么美。</p><p style="text-align: right;"> ——七(15)班 孙彤彤</p> <p>遇见缤纷的格桑花,如同遇见了幸福和美好;遇见了随风飘扬的蒲公英,如同遇见了诗意和远方;遇见了洁白的一年蓬,如同遇见了清新和淡雅。遇见是多么美好。</p><p><br></p><p>勤劳的小蜜蜂,嗡嗡地飞,钻进粉红的酢浆花蕊深处;雪白的映山红纤尘不染,似纯洁无瑕的少女;高大的银杏树屹立在道路两旁,如童话故事中守护公主的骑士。</p><p><br></p><p>这些我从未知晓的一草一木,竟在这节特殊的语文课上一一遇见,原来,熟悉的地方也有美丽的风景,熟悉的生活中也有被我们忽略的美好。</p><p style="text-align: right;"> ——七(15)班 刘美佳</p><p><br></p> <p>阵阵和风,吹醒了校园的每一个角落。大自然在沉睡中露出了头脚,它挥挥胳膊,歪歪脑袋,一切都有了生机。</p><p><br></p><p>缤纷的格桑花,被调皮的风撩起了衣角,水滴从它的肌肤上轻轻地滑过,它微笑着向大地送去祝福,大大方方地展示着它小巧灵动可爱的模样。</p><p><br></p><p>娇艳的映山红,撅起红红的嘴巴,舒展着轻盈的身段,忘情地起舞。</p><p><br></p><p>优雅的美女樱,艳紫色的头发微卷着,可爱的小脸上泛出点点金红,热情地向春天招着手……</p><p><br></p><p>热闹的花丛中,小花小草们齐聚一堂,都在吟唱着一首叫春天的诗。 </p><p style="text-align: right;"> ——七(15) 班 杨睿瑶</p><p><br></p> <p>我从未见过如此充满生机的画面:红的,黄的,蓝的,紫的;知名的,不知名的,各种花像赶集似的都冒出来了,热热闹闹的。这边紫藤爬上了架,那边过路黄匍匐满地。这边一片石楠红艳艳,那边美女樱嫩粉粉。这边几朵杜鹃如火如荼,那边一丛格桑花绚丽缤纷。这边一朵鸢尾花,蓝紫色的花瓣透着一丝儿白,近看,如工艺品般精致;远看,则像一只蝴蝶优雅地立在枝头,微风吹来,仿佛就要展翅飞走。那边一丛黄金菊,金黄金黄的,犹如一个个小太阳,在与天上的大太阳相呼应,一起把大地照亮。</p><p style="text-align: right;">——七(14)班 吴润杰《春天走校园》</p> <p>远远望过去,一大片粉色美女樱,好似满天的繁星,煞是好看。摘下口罩,把头轻轻探过去,鼻子深吸一口,恍惚间,有淡淡的清香。我真想摘下一朵,不过我并没有摘,因为我不忍心破坏这美好的景象,只是用手轻轻抚摸着花瓣,很软,很舒服。 </p><p style="text-align: right;"> ——七(14) 班 李红鑫</p><p><br></p> <p>走向学校那寂静的角落,就算是一草一木也都争着要挤进你的眼睛中。我朝地上一看,一颗颗野草莓,红彤彤的,娇小玲珑,却又红得那么动人。再望向不远处,白紫相间的花,和谐共生,美得真诚。老师说,那是蚕豆花,如今也是难得一见了。一阵风起,空中飘过蒲公英,也许是它早就压抑不住自己放荡的心了,迫不及待地想去看看诗和远方。</p><p style="text-align: right;"> ——七(14)班 王文华</p> <p>让我不由得止步的是一株可爱又迷人的紫藤。起初,老师要是不说,我还以为是谁家挂的紫风铃呢,它那鼓起的花瓣,像是一个憋紫了脸的受气包,又像是一串甘甜香醇的紫葡萄。我轻轻地抚摸着花瓣,不舍地与它告别,看着廊口的两株四季枫,就像是跟沉迷在紫藤萝走廊的我道别。</p><p style="text-align: right;"> ——七15 班 李可欣 《校园游》</p> <p>在唯亭学校学习生活好几年了,时过境迁,我见证了它容貌的变化。科学研究表明:如果你喜欢一样东西,随着你对它的喜爱,它在你心目中就会越来越美。于是我想,我的唯亭学校啊,当日子走过一天又一天,你定会越来越美丽,而等你老了,你将会是我心中最美的地方。 </p><p style="text-align: right;"> ——七(14)班 顾子彤《校园一课游》</p>

校园

七班

语文课

花瓣

熟悉

我们

遇见

可爱

沈老师

格桑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