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岳母的战斗(原创)

涧中月

<p>  岳父在阳台擦洗电扇,勾起了岳母的一桩往事记忆。她一脸惋惜地反复念叨:“这个败家子哟!”她所指控的败家子就是我。一个月前,我和妻子见岳父岳母年岁渐高,就让他们搬过来与我们一起住。本以为两个老人拿点衣服就行了,没想到除了衣物还打包了七、八箱东西,锅碗瓢盆,旧棉絮,发黄的台灯,打了补丁的鞋子,应有尽有。总之,他们用过的物件,一件也没舍得丢掉。</p><p><br></p><p><br></p> <p>  这些东西里面,就有一台落地“电风扇”。这台“电风扇”是十五年前我在部队工作时,在营房外郊区一个小士多店买作临时用的,后来已经是被我丢掉了,岳母又捡回来。这是一台怎样的“电风扇”呢,扇网生满铁锈,塑料外壳老化得黄里透出黑色来,立杆曾拦腰折断过,被岳母用两根装修房子的方木条夹住,拿铁丝捆紧,吱吱呀呀地搭拉着头在她的房间继续使用。搬家的那天,被岳母连同她的坛坛罐罐,一股脑儿塞进我的小车。</p><p> 怕我丢了她的物件,搬家的前几天,岳母找了箱子袋子打了几天包,趁我上班去了的时间,用拖车拖到我这边的房子里来。我住八楼,没有电梯,她就跟岳父两个人一件件往楼上搬。她甚至找了两个师傅,把空调拆了也搬了过来。才用过两年的东西,五百块钱她哪里肯卖。幸好八楼有块空平台,我搭着一个临时储物间。最后一趟是重物,岳母这才喊我开车来拉。</p><p><br></p><p><br></p> <p>  坛坛罐罐放到储物间也就罢了,这台“电风扇”放在家里,来个客人多难看呀。载着一车东西回到小区,我就直接把“电风扇”丢到小区车库里的旧物回收桶里去了。回到家我向岳母支吾东西一次搬不上来,“电风扇”先放车尾箱里了,指望过几天这个七十多岁的老人会忘记这事。</p><p> 此后几日上班我故意早出晚归。但岳母每天嘱咐我,记得下班时把那台“电风扇”搬回来。我见瞒不过,只得实告“电风扇”被我丢掉,现在找不到了。岳母不甘心,跑到小区地下车库,把旧物回收桶翻拣一遍才死心。这就是我“败家子”恶名的由来。</p><p> 岳母是省会城市的退休教师,岳父也有退休工资,按理他们无需这么拮据。但她就是这样一个对物资极端悭吝的人,多年来我就象在和她打一场旷日持久的战争。</p><p> 遇到周末,拉她到外面吃回饭,她必是说家里有菜不必去外面,她可以做给我们吃现成的。到了饭店落座,见人家端上来一条鱼,她说这个价钱在家里可以吃到五条;见人家端上来一盘肘子,她说这个可以把一头猪脚全买了。她说得满脸痛惜,一家人吃得垂头丧气而归。原本一周要在外吃两三顿饭的,渐渐就不出去吃了。</p><p><br></p><p><br></p> <p class="ql-block">  我便以大义劝岳母。过去物资匮乏节约是美德,现在国家把消费作为拉动国民生产总值的三驾马车之一,居民不消费就会影响社会经济发展,也影响家庭生活质量。但这只是我的理,在岳母那里,往自己身上的钱花得越多,就越有罪恶感,这是她全部人生经验垒成的基石,无人能撼动。所有的物件,买回家的时候,是花了钱的,哪能随便就丢弃了!</p><p class="ql-block"> 但房子只有这么大,很多东西会失去它的使用功能和对它的需要,一积累就满屋子是东西。这是我最不能容忍的,所以我常常丢东西,解决出路的问题。</p><p class="ql-block"> 有时候,我清好几袋子孩子旧了的玩具、小了的衣服,装进袋中放到门外,让小区保洁员捡走。几天后,我又在家里的哪扇门后发现了它们。岳母一见到我提着袋子在家收拾房子,就紧张地跟在后面,说这个还要用,那个不能丢。等我把袋子丢到外面,她还要提回来一件件拣视一遍。我就只好避着她不在家,或者晚上她睡着后,再清理家里。时间一长,她还是知道了,比如只要是寻不着某件东西,她便跟着我一个劲的问“是不是你丢了”,直到问到丢的地方后,她再去找回来。因此,背着她干也不行。</p><p class="ql-block"> 岳母七岁那年父亲去世。她两个弟弟妹妹生在物资最为紧缺的年代,都在饥荒贫病中夭折。她母亲为了一家人的生活,白天在生产队里跟男人一样劳动挣工分,晚上提着开水瓶赶路去铁路边“跑火车”。岳母跟着母亲,用搪瓷杯向临时停靠的列车窗户中递开水,两分、三分的挣钱。列车开动了就举着开水瓶跟着列车跑,边跑边倒开水,倒完水列车追不上的时候,就站在空轨道上,勾着腰身大口喘气,擦额头的汗珠。至于那两分、三分钱没有收到,杯子也没有还回来,就是没有办法的事情了。</p><p class="ql-block"> 看样子,我与岳母的这场战斗还得接着进行下去。她还是会藏,我也还是会丢。</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2019年5月,写于花都</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