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情思

Linger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或许五月的日子适合用来回忆,不然怎么没有了以往的激情,却喜欢宅在蜗居里慢慢回味。</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五月的天,少了冷冽,多了些许温暖;五月的天,作别了单一的水墨,却渲染了五彩缤纷。按理说,五月是安静的,丝丝缕缕的风带着婀娜的枝条,走着走着就变身了,从轻盈的步履到穿裙带踞,却是丰盈了身体,放慢了脚步。</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于是这样的日子里,便有了许多蠢蠢欲动的人群,吆三五好友或举家出动,在这风和日丽的五月天,去踏青去郊游去赏花,也就有了这样那样许多的故事,成为日久回味话聊的主题。</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现代人的生活,好像用来炫耀的比较多。只要拥有一部智能手机,你的行踪便会了如指掌。他们晒美食、晒孩子、晒花草、晒心情……只要是手机能晒的,尽可能的晒出来,好多人说喜欢发朋友圈的人是热爱生活的人。如此看来,我似乎已经跑离或者说是已经跑偏了原有的轨迹,走了一条鲜有人走的路。</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可我还是不在乎,好像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只是这样自顾自的沉迷于自己的圈子里,在我的视线范围内,在我的方寸之间,任我由马信疆。</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那年五月,母亲还健在。五一的假日都是陪母亲度过。在老家的院子里,在母亲的菜园子里,和母亲一起撒下希望的种子,撒下心里所有的期盼。虽然对未来的收获不抱多大希望,但母亲和我仍然年复一年,日复一日的在小小的菜园子了精心栽下了好多蔬菜,如萝卜、韭菜、芹菜、菠菜……每年都把不大的菜园子种的满满当当。</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如今五一,母亲驾鹤西去的三年时间里,我成了名副其实的孤家寡人,没有人说话,没有人陪伴,没有菜园子,更没有母亲的热炕头,有的只是那些刻在记忆深处和母亲的点滴过往,一幕一幕放过,时间便一点一点流逝。</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有人说:“家犹如一朵蒜,父母是蒜杆,儿女们是蒜瓣,蒜杆没了,蒜瓣也就散了。”事实果真如此。记忆当中相亲相爱的兄弟姐妹在经历了一场场角逐后,终于曲终人散。每个人揣着各自的心思,过着不为人知的生活。</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曾经我是多么的盼着我们兄弟姐妹的相聚,那时的我们相聚是欢乐,是交流,是学习,更多的是帮助。现如今的我们早已老的老,走的走,走着走着竟然就这么越走越远了。</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曾经引以为傲的兄弟姐妹,不知道为什么已经没有了当初的模样,话里话外早已感觉不出以前的那份关爱,多了一份世故少了一份亲情。</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曾经梦寐以求的相聚,逐渐演变成了互相攀比的场所。以往的情分早已不再,我们和路人相比过之不及。</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即便有着这样的结局,我还是期待着家人的团聚,像父母健在时一样,虽有争吵,虽有不愉快,最起码我们的心是属于老家的,属于母亲的,属于我们这个大家庭的。可事实上,我是彻底的想错了。其实所有的想象终归是一场想象,它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那些横亘在姊妹兄弟之间的问题由来已久,说不介意是根本做不到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于是便有了独立孤单的自我,一个人走路,一个人上班,一个人说笑,一个人躺着睡觉,我的喜怒哀乐,姊妹兄弟的喜怒哀乐和我越来越远,远的几乎忘记了他们的存在。反过头来看看时间,却发现就三年而已,可这三年怎么显得如此的漫长啊!</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女人的心思比起男人来,还是显得有些柔弱的。作为家里的老大,一个女人,一个大姐,她和我的心情是一样的,期待兄弟姐妹的相亲相爱,盼着我们互来有往。可总是出现“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大姐如母,虽能力有限,但仍不遗余力想要顾全几个弟妹,奈何随着时光的流逝,远去的不只是亲情,更多的是儿时的记忆。每次当我想当然的和兄弟姐妹们联系的时候,总会有这样那样的声音出来,扰乱了我们的初心,打破了早有的规矩。</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这样的日子,这样温暖的五月,其实就是怀念的好时候。宛如母亲的小院,到处洒满阳光,随着季节怒放的生命蓬勃张扬,探春、碧桃、荷包石榴、大丽花、菊花,还有爬满砖缝的金丝莲,傲霜不屈的九月菊把母亲的小院布置的很是热闹。如今却是人走院空,孤零零的小院在偶尔的狗吠中喘着最后一口气息,半睁着双眼懒散的看着院内不景气的花草,终于闭上了双眼。一切有生机的东西都走远了,走得有些着急,走得有些盲目,走得有些不知所以然。</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清风拂杨柳,岸边花正红。看着湛蓝的天,看着身边热闹的人,好像这一切都与我无关,我的心思依然沉浸在往事的追忆中无法自拔。中年的我们遭遇了太多的坎坷,人情世故和冷暖,才知道唯有自己才是最重要的,唯有自己是靠得住的,身边的朋友,身边的所有喧嚣嬉闹那都是他人的事情,和我没有半毛钱关系,我还是独自一个人的,偶尔有女作陪,却怎么也比不上母亲的那些温暖。偶尔也会想起母亲的谆谆教诲,至今日才真正领会其中之含义。</span></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人生行至中年,承上启下的重任推动我们一往无前,中年的苦,中年的累,都在一天天的挣扎中苍凉而过。怨不得别人,怨不得现实,怨的只有自己这颗不服输的心,然而怨再多,也比不得现实的残酷,比不得人家的冷眼,只能默默地默默地承受这份来自心底的压力,毅然决然的坚持着自己要走的路……</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15px;"> 图片转自网络</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