睹花思故人,含泪忆知音

正夫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睹花思故人,含泪忆知音</b></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一一怀念邓梦巧学友</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廖正夫</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邓梦巧是我的学友,也是我的知音,我们的友谊长达半个多世纪。梦巧集众多美德于一身,是一位深受同学喜爱、信赖和尊重的人。她为人谦逊,待人真诚,总是关心他人。多年来她一直关心、支持和鼓励我创作美篇。经常为我的美篇点评点赞,还多次赏赐我鲜花。她的点评、点赞和鲜花曾使我异常激动,为我增添了无穷的信心、勇气和力量。我多么希望她能一直这样支持和鼓励我,但不幸的是,梦巧己於今年五月四日永远离开了我们。痛失知音,这对我是一个巨大的损失,我感到无比悲痛。我打开她曾经点赞过的美篇,一朵朵鲜花从上方飘落下来。望着这些鲜花,我仿佛又看到了梦巧。古人云,“黄金万两容易得,知音一人也难求。” 我是多么怀念像梦巧这样的知音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记得今年春节前夕,梦巧在读了我的美篇《在唐诗中体会年味与乡情》之后,立刻慷慨地赏赐了我88朵鲜花,并点评说:</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b style="font-size:20px;">思乡,思亲,这是人之共性。正夫同学联系古人过年思乡和思亲的诗句,拱托自已离乡背井在外打拼的深情,淋漓尽至地表达出来。真不错。👍👍👍</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知道,我的美篇使梦巧想起了自己的青春岁月。她在大学毕业后曾经和丈夫过了八年牛郎织女式的生活。我的美篇肯定让她回忆起了那段难忘的日子。有一句古话叫“高山流水觅知音”,我的美篇能引起梦巧的共鸣,这说明我们的心灵是相通的。</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又想起今年元旦那天,我给每个老同学送了一份《带红莓花的新年礼物》,那是我做的一个美篇。梦巧收到后立刻发来短信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正夫同学,元旦快乐!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美篇越作越美,谢谢你记录了去年同学们之间的交往大事。往事值得回味,值得珍惜和思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看着你的美篇,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浮现眼前,当时的场景历历在目,活灵活现的原景再现让人久久兴奋,陶醉其中。去年我病中同学们来探望的片断让我心中又一次燃烧起感激之情,20I9年有你真好。”</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在我所有的老同学当中,梦巧是第一个给我发来回信的。她不但发了热情的回信,还赏赐了我88朵鲜花,还对我美篇中的背景音乐赞不绝口。她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五十年代的俄罗斯歌曲是我们的音乐启蒙,从哪时唱到现在,爱上它,痴迷它,听到这熟悉的旋律,我热血沸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正夫同学你的选曲真有水平,👍👍👍.上次你的《老将行》选用《共青团之歌》,也和苏联红军战士一样气士轩昂,所向披糜。越听越有力气在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这次你选用的《红莓花儿开》多么切题!使得美篇里人物活灵活现,婉若一群群活泼年轻人在倾诉心中的爱情……正夫同学,虽然不曾听过你歌唱,但从你对音乐鉴赏来看。你是音乐的知音。谢谢你!🙏🙏🙏</b></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梦巧是音乐行家,一辈子喜爱唱歌,退休后还担任深圳老年合唱团的团员,对音乐最熟悉最敏感。想不到我为美篇选择的背景音乐,竟然引起了她的强烈共鸣,这使我感到很自豪。读着她热情洋溢的话语,看着她送的一朵朵鲜花,我的眼中充满了感激的泪水,我仿佛又看到了梦巧在大学里年轻的模样,仿佛又看到了她那美丽的倩影。</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梦巧年轻时是多么和霭、多么庄重、多么漂亮啊!长长的辫子,苗条的身材,姣好的面容,不愧是外语系一朵出名的校花。梦巧学习成绩优异,高中毕业时,学校就有意留她任教,但她目标远大,坚持要上大学深造。1963年,梦巧考入湖南师范学院外语系俄语专业。她好学上进,待人彬彬有礼,是人见人爱的那种类型。她比我们低一年级,与我们年级的张元宁同学特别要好。共同的理想和爱好、相同的经历和遭遇,使他们惺惺相惜,深深相爱,最后喜结连理,成为外语系的一段佳话。</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元宁是我的老乡,毕业前夕曾来过我家。我和他有相似的家庭和命运。更巧的是,元宁的兄长是我的初中同学,而他的弟弟又是我的同事。这种渊源使得我和元宁成了莫逆之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说到元宁,我不禁想起四年前的一件往事,那是2016年12月23日,我和万晋卿从广州出发,去深圳看望吳美韻老师。元宁特地赶到火车站接我们,不但陪着我们看老师,还邀我们到他家住了一晚。</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受到了梦巧的热情款待。老同学在一起,有述不完的友情,说不尽的话语。说到情浓处,梦巧给我们讲述了她的身世,讲述了她父母的生平故事和她自己的工作经历。她年轻时,一个人带着嗷嗷待哺的孩子,元宁又不在身边。她白天上课,晚上哄孩子睡后,开始看书,批改作业。日子很苦,但她却过得开心。她热爱自己的工作,刻苦钻研业务,上课深受学生欢迎。由于才华出众,工作极其出色,她后来被提拔为校长,不久又被提拔为教育局的副局长。但梦巧在与我们的交谈时,却只讲教书,从未提及这些荣耀往事。直到她去世后,我们才从她的领导的悼词中了解到这些情况。梦巧啊,你真是一位谦谦君子,是一位杰出女性,你的谦虚美德令我们无比钦佩!</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我们住在梦巧家的第二天恰巧是她的生日,我们送了她一点小小的礼物,并提出要给她贺生。她连连谢绝,说等到她八十岁的时候,她一定邀请大家来好好庆祝,她期盼着这一天,还叮嘱我们到时一定得来。可惜的是,她自己没等到这一天就走了,这是多么令人遗憾的事情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梦巧热情的性格和真诚的态度,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她那天还给我们讲了她名字的来历。原来她的生日踫巧是平安夜。母亲告诉她,生她的时候,差一点出了问题,因为医生们估计她母亲要第二天才临产,所以都出去过平安夜了。巧就巧在母亲突然阵痛,而那位医术最好的医生刚好因事返回了医院,这才保证了她们母女的平安。于是父母亲便给她取了个好听的名字一一梦巧。我记住了这个故事,后来每到圣诞节的前一天,我都要给她发贺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梦巧一向鼓励我、支持我,这使我非常感动。记得我把《长征精神鼓舞俄四同学前进》一文发到群里时,梦巧立刻给予了热情的点评,她说:</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正夫同学写得真好👍👍👍当年由俄语改学英语,我们也在其中,确实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都是一道长征之路,一走就是几十年,事实证明,我们的长征胜利了。谢谢你说出了大家的心声🙏🙏🙏🌹🌹🌹</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向她道谢,没想到她又赏赐了88朵鲜花,并再次点评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正夫,读了你的美篇感同身受。俄改英,我们也在之列。其中的艰难苦楚难以言表。对我们的职业生涯也是一次长征而且是一个漫长的征程。酸甜苦辣尽在不言中,不用谢我,你写出了我们的经历,心声。要感谢你,为你点赞!🙏🙏🙏🌹🌹🌹</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还有一次,梦巧读到我写的《幸福的晚年生活》,她热情地鼓励我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正夫幸福的晚年生活美篇,写得真好👌 ,有血有肉是真的美篇,佩服你的记忆力,现在还能背唐诗几百首,羡煞人咧向你学习!</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些热情的鼓励,句句打动我的心弦。</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就在两个多月前(2月16日),梦巧在看到我重发的美篇《同学们好》之后,再次赏赐了鲜花。我向她道谢之后,她对我说:</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正夫同学:你的美篇我每次都认真拜读。读过总有温暖溢满心身。我佩服你的收集精神,没有对同学情谊的执着厚爱是难以完成如此全面的一个美篇的。谢谢你。 给你送鲜花是表达我们对你辛勤劳动的赞赏。👍👍👍 我们年前就到深圳了。宅在家里,其乐融融。谢谢你的问候和祝福。我代张三向你致谢🙏🙏🙏🌹🌹🌹(2020.2.16)</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梦巧还曾为我的美篇《少年夫妻老来伴》点评说:</span></p><p><br></p><p><b style="font-size: 20px;"> 正夫的美篇做得好,有情有义让人感动,携手夫人四十七年不容易,如今神游天下,安享晚年是最好的回报👍👍👍祝夫人生日快乐🙏🙏🙏</b></p><p><br></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梦巧对我多么好啊!</span><b style="font-size: 20px;">“人生有情泪沾臆,江水江花岂终极?” </b><span style="font-size: 20px;">有这样的知音鼓励我,表扬我,这是人世间最大的幸事,我感到无比自豪!</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我记得最后一次当面听梦巧讲话是在岳阳。那是一年多以前,我们老同学在岳阳聚会,大家玩得多么开心!临别时,梦巧发表了长篇讲话,谈到了老同学的友谊,谈到了元宁的身体。她的话语充满了关爱,充满了乐观精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根本没料到,这竟然是我最后一次聆听到梦巧的说话声。</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这些往事,就好像发生在昨天。这些话语,好像还回响在耳边。这样情谊深厚的学友,这样心灵相通的知音,怎么说走就走了呢?连告别的机会也没留给我们!我是多么心痛,多么惋惜,多么不舍啊!</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廖正夫</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0年5月4日初稿</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2020年5月9日修订</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睹花思故人,含泪忆知音。</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以下是梦巧的生平照片。</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b></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梦巧与父母合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梦巧(中)与小学同学合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伉 俪 情 深</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b style="font-size: 20px;">  </b></p><p><b style="font-size: 20px;"> 和学友在一起的欢乐时光</b></p><p><b style="font-size: 20px;"></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 (四)珍重告别</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以下照片是梦巧手术后所拍</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span></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 悼念邓梦巧</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span style="font-size:20px;"> (英汉对照)</span></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 廖正夫诗 王才美译</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 生在平安夜,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 殁于青年节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 歌声犹在耳,</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 人品耀日月。</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 Mourning Deng Mengqiao</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 translated by Wang Caimei</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You were born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on Christmas Eve,</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a peaceful night,</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On May the Fourth, Youth Day,</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you passed away right.</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It seems that still heard were</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singing voice thine ,</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Upon the sun and the moon your</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moral qualities fore 'er . shine.Со Скорбью Вспоминаем</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 2020年5月8日</b></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  悼念邓梦巧(俄语译文)</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Со Скорбью Вспоминаем</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 Ден Менчао</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Ты родилась нaкануне</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 Рождеств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Твоя смерть в день молодёжи</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был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Песня твоя, кажется, ещё у ух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Твои качества как солнце и</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 луна.</b></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r></p><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b style="font-size:20px;"> 2020年5月8日</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附录:</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i><u>三位学友阅读本篇后留言</u></i></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1.王才美同学写道:</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正夫 正夫兄,我双眼饱含着泪水读完了你悼念梦巧大姐美篇,感情真挚,发自肺腑,歌颂友情,描述邓梦巧的品德,为人处世,真实表现了对诚恳待人、热情真挚、与人为善的邓大姐的肯定和赞誉,也表达了我们心中无尽的哀思,感人至深。这是正夫兄真情实感的体现,深切悼念之意的表达!</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2.吳国卿同学写道:</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正夫代表了我们的心情,感动我特深。记得前年在岳阳楼,我不小心跌倒,是邓大姐把我扶起,走了一段路,至今难忘。</span></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3.梦巧的丈夫張元宁同学写道:</b></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20px;"> 真心感谢正夫,可惜梦巧她再也看不到你为她专制的美篇了,不然你这几十鲜花又少不了的,让我代她完成这个遗愿吧!</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 </span></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