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乡镇机关工作的岁月

昌盛

<p><span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22px;"> 王仕昌</span></p> <p><br></p><p> 1980年10月的一天, 我满怀信心的从县属企业到潍县治浑街人民公社报到,院内有30多间平房,是1958年大跃进时用坟砖建的。全社辖54个大队(社区),6个工作片。有正副书记,正副社长,委员、助理等20多人,领导安排我在公社党委办公室做文字工作。虽当时条件差,但这里离潍坊城里最近,我挺满意的。人在平凡的岗位上,扎实工作,度过了这难以忘却二十四个春秋。</p> <p>90年代,与市纪委挂职孙书记留影</p> 做好本职工作 <p>  刚开始,领导安排我们几人写公社社志,查阅资料、深入调查,写好文稿,用钢板刻字、油印、装订。不久,我们又一起整理公社档案,几十年的公社档案在办公室西里间里用筐盛着,我们细致的进行理顺分类、装订装袋,用近1年功夫全部整理好。1984年1月,撤县建区归坊子区,领导安排我任新闻报道员,当时主要职责是向坊子区广播站和市、省新闻单位投稿,同时帮助办公室写写材料。期间,我认为写新闻稿是美差,大有可为。我牢记在防化团当兵复员时团新闻干事徐海军对我说的一句话,"小王,复员回地方后,不要扔掉笔,要把在部队学到的知识用到工作中″,坚持写好新闻稿,有时写到深夜,几十年如一日,百折不挠,无论领导安排工作多忙多累,对写稿不放弃,特别爱写发生在身边的人和事。</p><p> <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 1997年夏季一天,笔者用全区新闻头等奖配置的像机,拍下副省长陈延明和区长张树琛来潍坊(清池)清香食品有限公司视察工作。</p> <p class="ql-block">  2001年度"十佳好新闻″证书</p><p class="ql-block"> 区委宣传部在表彰大会上发了500元奖金!</p> <p>  稿子写好后,有时通过邮局寄,有时骑自行车三、四十里路,冒严寒顶烈日,亲自把稿件送到编辑手里。二十多年中,我先后在市以上新闻媒体发表稿件千余篇。2000年2月,新调来的镇党委书记隋汝文(现青岛市副市长、公安局长),尊师重教,为中学教师解决教师住房难,我写了《镇领导帮俺解决住房难》一稿很快被潍坊日报采用。我十几次报道奶牛养殖业户致富的事迹,促进全镇奶牛养殖业,全镇奶牛专业村发展到20多个。</p> <p>  1993年6月17日《潍坊日报》一版头条。</p> <p>我写的"四龙腾飞,振兴清池经济″等稿件被《潍坊日报》头版头条刊用。并参入了报社头条好新闻大赛;还被坊子区委区政府评为好新闻;釆写的《政府办啥事群众来点》一稿,被区委、区政府评为2001年度"十佳好新闻",分别给予奖励;为一连老战友王家侯孟村支部书记韩效信釆写的《奉献篇》被大众日报刊用;在七一"建党征文″活动中被区委评为一等奖。在全市新闻工作者竞争如林的浪朝中,我连续十五年被《潍坊日报》评为模范报道员,曾被市政府评为政务信息"先进工作者″。今天对我来说,人生往事如烟雨,名利淡如水,不过上了年纪回忆下,莫忘人生经历,也是对自己的正确肯定。</p> <p>  市政府政务信息先进工作者证书</p> <p class="ql-block">1999年9月,与镇党委宣传委员牟者俭参加潍坊日报社培训班,进一步提高了写作水平。</p><p class="ql-block"> 图为: 前排左四,大众日报副总编吕熙祥,左六,潍坊日报社党委书记;其他为报社各部主任。后为学员,笔者后二排右二。</p> 组织叫干啥就干啥 <p>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完成好领导交给的其他任务。其实,乡镇工作是小机关大服务,上边千条线都找基层干。1981年春一天,周夕胜副社长要我去搞外调,主要是为在文革中受到冲击的一名干部落实政策需要材料。我骑着自行车走了90多里路到了南孙公社登记,己是下午3点了,又到村找到刘某,他很高兴的热情接待了我,晚饭后同住炕头交谈形成材料,第二天骑车回来,圆满完成任务。</p><p><br></p> <p><br></p><p> 1981年冬季,全社认真贯彻党中央"一对夫妻只生一个孩子″的精神,社村干部在公社医院办公,组织妇女查体、结扎,流产。每天医院计生对象爆满,分管计生工作的副主任張顺清要我负责后勤保障,主要保证公社干部吃饭生活,管理小帳目,期 间没出一点差错。从此,计划生育工作越来越紧,每年冬春,都要集中突击进行,走村入户,有时深更半夜行动,我几乎都积极参加。</p><p> 1982年秋冬季,我参加了公社整党工作队,带上铺盖驻进了西清村,与公社党委书记朱宝金(市烟草公司经理)、组织委员马忠明(后区党校校长),妇联主任单连芬,工业办公室主任李奎元等吃住在一起,组织全村党员干部学习文件,各自查摆问题,使农村党员干部提高觉悟,在农村各项工作中发挥党员摸范带头作用。</p><p> </p> <p class="ql-block">图为:1992年6月20日潍坊日报头版刊登的镇机关干部帮助治浑街村烈军属、特困户抗旱播种玉米,牟者俭、庄宗华、潘加刚、岳德江、王仕昌、张爱兰。</p><p class="ql-block"><br></p> <p>  1983年春,党委副书记、社长王夕年要我、李永茂、李怀德去张营片,办公地点设在闫家张营大队办公室,我们带着铺卷住在办公室南屋,有时我自已住下,晚上忽然想起,这办公室原是一座破庙拆后建的村小学(学校己搬迁),心里真有点害怕。但又一想,庙里神像是泥塑的。没什么可怕的。在这住了半年,帮助几个村工作,那时主要是建基层领导班子,针对个别村干部文化低、年令大的状况,换有文化知识,作风正派的年青人。如刘家张营村建国前老党员、支部书记刘道栋年令过大,文化低。我们通过调查,挑选了退伍军人、在县属企业的刘法之回村任支部书记,一年功夫,村里各项工作有了起色。</p><p>‘</p> <p>1986年5月1日,与镇党委宣传委员庄宗华(左一)在蓬莱阁。</p><p><br></p><p> 近十几年中,我和几名干部包靠张营工作片,对一些条件差的村,帮助上家庭养殖业,让农民早日过上好日子;为村里解决实际困难,南潘村是离镇政府最偏僻的村,村里没有电,村民生产生活很不便。1986年春,我们向领导汇报、协调有关部门帮助按上了电,实现全镇村村通了电。上世纪八九十年代,还要搞好"三提五统",三提为公积金、公益金和管理费,五统是用于乡村两级办学、计划生育、优抚、民兵训练、修乡村道路,每年还要出义务工,否则可用钱抵顶。这些工作都是艰巨任务,我们深入农户,做细致扎实工作,没有半点怨言,尽最大努力完成任务。</p><p><br></p> <p>昔日麦浪滚滚田,今朝高科工业园。</p><p><br></p><p> 直到二十一世纪,结束了几千年种地交皇粮的历史,"三提五统″也成了历史名词了。另一项是分责任田,我们帮村分责任田,有时刚埋上木桩,中午吃饭的功夫,被不满的人拔了,对这些个别村的人,下户做深入细致的群众工作,直至任务完成。1991年春,坊子区计生委主任王维玲推荐我去区计生委做文字工作,去后先到省计生学校学习二年。在这岁月路口,我热爱故乡这块热土,决定留下,暗暗下定决心为家乡贡献一生。二十四年的基层工作实践,锻炼了我的吃苦耐劳精神,磨炼了意志。</p> <p>  1985年春,去辽宁、吉林省出差!</p> 廉洁自律 <p class="ql-block">  工作中做到廉洁自律。1985年春,镇上为创收,办起工业公司,要我兼现金出纳,供销员马同孝销往东北一批五香花生米款要不回来,领导安排我去要款。我到了吉林省通化市的一家商店,见到负责人李芳奎,市法院院长退休,山东潍坊坊子区李家营子人,他领我到商店花生短称少两的情况查明,便带我去他家请我吃中午饭,李是地级市法院院长退休,说起话来挺牛,饭后拿出西瓜,他说,这西瓜是从海南来的,我去海南坐飞机似是北屋上南屋,说话虽牛但很扑素,家住的是4间平房,院墙是木板下角料和树枝扎制,院子下雨后很泥泞。他还说:"小王,咱们是老乡,你向单位打个电话汇报下,合理解决,我就把款付上″。我把情况向单位汇报后,经领导同意,合情合理解决了,李拿出500元钱给我,说是回家路上买点水果和瓶水喝,但被我婉言谢绝了。</p><p class="ql-block"> 1992年初,我根据中央下发的減轻农民负担文件精神,写了清池镇采取五项措施减轻农民负担的文稿,第二天被《潍坊日报》头版采用,区委常委、宣传部长齐宝礼亲自来找我,表扬我,从此对我也厚爱。我退休后一次遇到他,他说,仕昌有啥事找我能帮的我一定帮,我说儿子上大学广告设计专业,找个工作。他说,我托人办去市广播电视台没问题。后来,我一想,不能搞特殊,不能走后门。儿子毕业后,自己应聘找到合适的工作。</p><p class="ql-block"> </p> 人大秘书工作 <p class="ql-block">  1994年2月的一天早上,镇党委书记扈本军(后任市广电局长)在镇机关会上,突然宣布由我兼任人大秘书,这突如其来的"惊喜"使我思想上产生波动和压力。一是喜得是让我兼人大秘书是领导的信用,组织的安排。二是原来的秘书干的好好的,怕他对我产生误会,不利于同事之间的团结。</p><p class="ql-block"> 镇人大秘书这职位是在编干部担任。在邻乡一一沟西乡是部队营级转员干部岳光福担任。我是兼职。每到开镇人代会,要写会议程序、起草通知,政府工作报告,选举事项、会间放鞭炮、组织代表讨论等……这差事可不轻。</p> <p>人大工作会议</p> <p>  在镇区人大代表换届间工作更繁重,人大代表换届是区五年镇三年,要按程序、按年令、男女、干群、学历、职业等比例选出人大代表,需要选民登记、張榜公布、组织选民看榜等。平日还要联系代表,组织代表参观学习、调研考察。就这样兼职,一兼就是10年,直至退休。</p> <p>与镇人大主席郭介友(左一)合影</p><p><br></p><p>到区参加一年一度的人代会,先去开预备会,安排住宿;会间发放简报,记录讨论情况,写汇报材料,休息时,代表们打扑克、下象棋,谈天说地,娱乐娱乐,但我要动手写材料,力争在简报上见文章。</p> <p>1994年3月19日,镇十三届二次会议全体代表合影,笔者后二排右一!</p> 简谈 写作体会 <p class="ql-block">  二十多年来,我写文章很多,但自已的水平有时可能不尽人意,但我尽心尽责,敢于担当,对得起良心。 我曾代笔为十几人写过入党申请书,有的父子两代找我代写过;还帮人写过检查、述职报告、决心书、诉状、个人和单位总结。我是一般职员,但我享受参加镇党委会和书记办公会待遇,这是让我更好了解情况、理解党委工作思路,便于做好新闻宣传工作。</p><p class="ql-block"> 1995年春夏之交,区委召开乡镇党委书记会,要求各镇写好书面汇报材料,汇报时间不能超20分钟,镇委书记扈本军先要我起草,然后,到了晚上我们二人逐句逐字推敲,精心修改,仅仅十来张纸,一直到凌晨五点。</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1992年春,镇党委委书记丛志川(后任市乡镇企业局副局长)与镇长扈本军深入镇办企业,解决实际困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副书记王勇(现任潍坊市政府副秘书长)被区委组织部考察后,让我写考察鉴定,我愉快的接受了,写完时,王书记说:"仕昌啊,告诉你个预料到的消息,咱可能不在一起了″。五天后,果然王书记调车留庄乡任党委书记。</p><p class="ql-block"> 退休后,区工商局聘我去办公室工作,正是全党开展先进性教育活动,局长、4个副局长、纪检书记六个局领导的"回头看″材料过不了关,我去后为他们重新写,写好后,并亲自送到坊子区委办副秘书长李鑫手中,他看后说,"仕昌,你写的",我点了点头。李秘书长说:"行了,回去吧”。″材料″终于过了关。</p> <p>  坊子区1999年好新闻奖证书</p> <p class="ql-block">1999年初夏,与潍坊日报社韩新城主任去大连学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体会到,要想写好文章,要反复推敲修改,如检讨材料和述职报告更不能应付了事,那是过不了关的。我这辈子写了些文章,过去没有电脑,更没网络,写材料要靠脑子里出,真是个苦差事。我深知,几十春秋一幌越,酸甜苦辣都尝过,在部队大学校培养锻炼和军地两方面领导的帮助支持下,防化团战友们的激励下,取得了一定成绩,光荣退休,每天过着有滋有味的生活,这辈子有感悟有收获,知足了!</p> <p class="ql-block">笔者参加过十几次征兵工作,1997年送第一批新兵去济南军区某部,在镇办公楼前合影,后排左一:王仕昌、左二:赵乐平(人武部长)、左三:徐文栋。</p> <p>晒晒泛黄的报摘,重温昔日代表作。</p> <p>1992年4月7日潍坊日报刊登</p> <p>乘势而上成大器</p> <p>春季麦田管理</p> <p>甘洒汗水铸辉煌</p> <p>  七一党的生日,党建征文。</p> <p>喜看清池畜牧业</p> <p>清池隆起沙发城</p> <p>致富不忘众乡亲</p> <p>老潇洒新精神</p> <p>巾帼英雄一牟秀玲</p> <p>孙志强一一紫鸢牛奶创一流品牌</p> <p>依靠科技治厂有方</p> <p>五项措施治标治本,《潍坊日报》头版。</p> <p>牟会成十万元捐教济困</p> <p>报道李振华创业史,潍坊报占版面三分之一</p> <p> </p><p> 2020年5月28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