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拾趣

闲散之人

<p>  2020年的“五一”节又是一个不平凡的节日,因为非常时期,上了年纪的还是没有出去轧闹猛,一来是为自己负责,二来也是为别人负责。现在偶有个头疼脑热的都会有心理障碍,故,还是继续呆在家里,但兴趣还是须执着。早上起来看到邻家种植的芍药开花了,于是取出相机咔嚓了几下,可惜只有一株,花色比较单一。</p><p><br></p><p> 芍药,别名别离草,花中宰相,属毛茛科芍药属的多年生草本植物,花期5月至6月,花一般着生于茎的顶端或近顶端叶腋处,花瓣5到13枚。</p><p> 我以前对牡丹和芍药傻傻分不清,今天为了搞清它,上网百度了一下,总算能基本搞清牡丹与芍药的区别,牡丹是木本植物,芍药是草本植物,它们的枝干就截然不同,然后,叶子,花型大小都有区别,也算有收获了。😁</p> <p>  去年我楼上的邻居从中山公园带回二棵刚从土里挖出来的小枫树苗,问我要不要种,(我问他,你挖它的时候有没有工作人员说话,他说,不管的,工作人员看见也不说话,不挖掉也要被拔掉的)于是,我接下了这一任务,把它们种植到花盆里。结果,两棵坏了一棵,一棵长势还不错。自从发芽长叶后,经常观察它的变化,每天还蛮充实的。</p><p> 枫树,学名槭树,高大乔木,可到达29米以上,冠幅可达16米。中国是世界上枫树种类最多的国家,有157种,全国各地都有分布。不知道我的这棵属于什么品种。</p> <p>  香椿,又名香椿芽,香桩头等,原产于中国,分布于长江南北的广泛地区。中国人食用香椿历史悠久,春芽营养丰富,并具有食疗作用,主治外感风寒,风湿痹痛,胃痛,痢疾等。</p> <p>  这不知道是什么植物,初期叶子是红的,后渐渐变绿。</p> <p>  除了以上植物,还种植了吊兰,石榴(用吃剩了的石榴籽种的,也有5岁了吧)老年人找点事情做做不会寂寞。</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