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五台的半山腰上

愚石

<p> 在终南山的小五台的半山腰上有一座土坯房四合院,这家的主人姓白,原先先人以采中草药为生,紧紧巴巴地过着苦日子!有一年桃子熟了的時候,山下枪声四起,解放军在山底下把盘居在小五台的国民党残余部队仅仅一个多小時的时间,一网打尽!个别国民党残部逃往南山里。</p><p> 天麻麻黑,小五台半山上挖药採药的白爷点上了油灯,此时石窑外响起了匆匆的脚步声,接着有人压低声叫道:白娃,白娃…</p><p>谁呀?</p><p>我,山底下的李连长!</p><p>哦一一进来,咋咧?</p><p> 李连长进到窑里,神色慌张,二话沒说,从怀里掏出沉甸甸的一个布包包,说道:白娃,这是我的全部军响,我往南岸子去咧,你把这些东西给我存一下,我要是明年秋天回来咧,咱俩一人一半,如果回不来咧,可能我就死咧,你拿去养家糊口吧!</p><p> 说完来人返身消失在了秋天南山上风高气爽的夜色里!</p><p> 白娃,在恍惚的油灯下,摸索着砖头大的沉甸甸的布包包,对着秋月里的山间小道喊道:啥么?你这是弄啥呢么?</p><p> 布包里包着五十六块现大洋!</p><p> 后来听说李连长跟随胡宗南的残余部队由重庆逃到了台湾!再无音迅!</p><p> 白娃始终记着那天傍黑来人的话,解放后,第二年,白娃用五十六块现大洋在他居住的山窑前盖咧两院子房。</p><p> 白娃因为有了两院子房,被定为了地主成份,七十年代初白娃死的時候,把儿子叫到床前,连抽了三锅子旱烟,咳,咳地说:"咱一辈子受苦,在山上挖药,这几辈人也盖不起房。别忘了李连长!两个院子,按李连长四九年给我说的,咱是应咧人家的。不能瞎咧良心!东边院子是咱的,西边院子八间房是李连长的!咱给人家经管好!等台湾解放咧,原封不动还给李连长! 说完,白娃就驾鹤西游了!</p><p> 而今,院子还在,名子就是一一先生的院子!</p> <p>岁月的痕迹</p> <p>不变的情愫</p> <p>炕头上</p> <p>箱子里</p> <p>生锈的农具</p> <p>墙上的年轮</p> <p>后院里的斜阳</p> <p>正房</p> <p>先生的家</p> <p>进入历史</p> <p>庭院并不深</p> <p>窗户</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