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花为伴

花弄影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爱花。不是周围人爱花我也爱那种,是别人都不爱花我也要爱那种。</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因为爱花,所以就要养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养花的历史要追溯到上小学的时候。</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时候,我能力范围内接触到的花就是草茉莉、江西腊、肉花(学名萱草)这几种。于我而言,白薯花(学名大丽花)就算高大上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候,养花的条件极其艰苦。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养花的地儿。本来家里院子就不大,所有的角角落落又都种上了蔬菜,哪里会专门给一个小孩子留养花的地儿?没有地儿愣挤地儿,花也是要种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候打不起墙,都是用棒子秸夹寨子(栅栏)。我只被许可在寨子边儿与黄瓜架之间的狭窄的过道处种几棵草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到夏天,三天两头大雨的浇灌,棒子秸夹的寨子就会坍塌下来,与黄瓜架搭成一个斜角。每天下午放学后,我都会猫着腰,钻进那个斜角里看望我的花花们。</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这样的生存环境中,花儿当然是长不好的,他们个个细胳膊细腿儿,永远提不起精神的样子。如果细细的脖梗上能顶出一朵两朵同样营养不良的病弱小花,那就足够我惊喜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虽然看完后往往一脚泥水,皮肉还常常会被各种缠绕的秧藤划伤,但心里是满足的。必定,那是属于我的花花世界。</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爱花,还表现为心急。急到什么程度呢?</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一次,终于幸运地跟小伙伴儿讨到了两个白薯吊儿(白薯花的块根),现在仍然记得很清楚,一个大一点,一个小一点,都不是很水灵的样子。回到家赶紧挖个小坑就埋上了。从此后,小脑袋瓜里天天都在想白薯吊儿是不是长芽了。使大劲儿忍了三天,终于忍不住了,扒开土剜出来仔细找芽点——这么急,当然是找不到的。于是,每天都会扒开来看一遍。白薯吊儿被这样折腾,基本就发不了芽了。那时候不知道,爱也是要遵从对象秉性的,不能以自己的意志为中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还有一次,奶奶生病,大伯从县城回来探望。临走时跟我说,第二天再来时给我带一棵绣球花来。绣球花俗称臭绣球,现在是非常常见的花,甚至已经被许多人看不上眼了。但对当时的我来说,比现在人得到一株千年的崖柏还要新奇兴奋得多。想到我的花花世界就要增添那么高级美丽的新成员了,想到自己就要拥有一棵瓦盆养的入得厅堂的花了,整晚上开心得花蝴蝶一样到处乱飞。花儿还没到,心花先开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第二天,早饭都没吃,就去院门外等候大伯。踮着脚尖,一直望到二里地外的西边大道上。远远的,看见一个骑自行车的人影,就在想,这是不是大伯来了呢?带着我的绣球花呢么……怎么看不到花呢……一定是大伯来了吧……就这样,几分钟一趟,一遍又一遍地往院外跑,一遍又一遍失望而回。一直到傍晚,终于把风尘仆仆的大伯给望来了!终于看到了我的第一盆盆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想起这件事心依然会怦怦跳。那后院门口的秫秸门旁,那影影绰绰的西边大道,那路边翘首企盼的小姑娘……</span></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真正开始养花是在拥有了自己的房子之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从平房小院子的小花池到楼房的飘窗阳台,各种各样的花,大大小小的花盆,恨不得一股脑把喜欢的花都买来养起。终于,有人对我说,你养的花太杂乱了,不要贪多,要求精。蓦然警醒,还真是有这个问题——但是改不了。跟大多数人一样,我有特别喜欢的花,却几乎没有不喜欢的花。而且特别喜欢的就有很多很多。对于花儿,我是完全没有抵抗力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时候在学校,总是带六七十人的大班,一年到头还要不停参加各级各类的比赛,整天像陀螺一样地旋转。晕晕乎乎地回到家,必是先去阳台挨个看一圈我的小花花们,慰藉一下疲惫的心灵才去洗手做羹汤。花儿是最善良最温柔的,从来不会惹人生气。她就每天静静地站在那里,尽最大努力把灿烂呈现给你看。不说不道不吵不闹不争不抢,永远的优雅,永远的娴静,由不得你不亲近她们。拼命三郎般的青春岁月,花儿成了我最大的慰藉。这样的日子过了十几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后来,随着交通的逐步发达,开始不满足于观赏家里的花儿。先是摩托车,后是小汽车,紧追花期赏花。那时基本都是往山里跑,看桃红看杏粉看梨白。站在东山那株老梨树下我凝神发呆:默默释放了千年的美丽,我竟然才拜倒你的脚下。那是蹉跎了多少花期多少岁月啊!</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再后来,各地发展旅游业,京津冀周边地区陆陆续续推出了公园、花海。于是,开始伸长鼻子,嗅着花香追花海。二月底,卧佛寺和恭王府的腊梅盛开;三月底,玉渊潭的早樱怒放;四月底,景山公园和植物园的牡丹动京城;五月初,国际鲜花港的郁金香吸引成千上万的爱花人;六月中旬,房山的油菜地一片金黄……</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为了赏花,我们成立了花痴帮,组建了一支志同道合的队伍。我们因花识人,因花结友。我们会为了赶上一个盛花期而欢呼雀跃,我们会为了错过一个花期而惆怅唏嘘。我曾经在腿摔伤刚刚一周之后就一瘸一拐地带领花痴队伍去鲜花港看千朵菊,曾经凌晨四点到翠屏湖边等待荷花开。因为爱,因为深爱,不愿意错过任何一朵。</span></p><p><br></p> <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前几年,终于如愿搬到了一套带院子的房子。这下,我终于可以恣意任性地种花啦!</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精心设计,几易其稿,几次翻盘,终于建造出布局合理的小花园。为了花开满园,我机敏地捕获各种关于花的讯息。大街小巷到处淘换花,周围的花店老板都成了熟人。今年春天,光邦均苗木基地就已经去过了六七次。</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那次去苗圃买花,拉回家之后已经傍晚六点多。我水都不顾喝一口,即刻卸车栽花。定点挖垵,破盆出苗,植苗培土,躲苗浇水……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栽下了二百多棵,腰早已成了弓形,就差把自己和花种在一起。第二天早上六点开始,继续栽完了剩余的一百多棵。伙伴们都担心我累坏,只有我自己能感觉到打了鸡血似的兴奋。什么叫爱?爱的同义词就是痴。</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买花栽花,只是养花的序幕。终日的养护才是对园丁最准确的定义。浇水,施肥,打药,摘顶,剪枝……一套活干下来,还没得空直一直腰呢,两个小时就悄悄过去了。</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单说浇水吧,花儿们也是各有各的脾气的。哪个花喜水,需要每天浇透;哪个花特别喜水,浇都不行,得每天浸泡;哪个花见湿见干,哪个花一周浇一次,哪个花只等天下雨,哪个花不能浇到花心,哪个花得喷淋花冠,哪个花该浇氮肥水了,哪个花该浇花多多二号了……这一切,光心中有数还不行,还得根据天气情况根据花花的状态随时观察及时护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即使这样,也免不了因一时的疏漏或错误的判断导致花花垂头丧气萎靡不振的状况出现。那时,面对花儿蔫巴巴的叶子,低垂的头,真恨不得伸出手去,就那么帮她撑起精神,一直到她挺起胸膛的一刻……</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好在,几年下来,与花儿终究是越来越默契了。彼此越来越相看两不厌,相逢有笑颜。对于爱花人来说,花儿好,就是真的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若是问我小花园一共有多少棵花,我肯定回答不知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你若是问我我家一共有多少种花,我还是回答不知道,</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我只知道,每一面墙,每一块地,每一个花盆里都有花儿仰着脸对着我笑。</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不知道,真的不知道。一是很难数出来,二是何必要去数呢?养花,养的是眼,养的是心,这就足够。</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家人喜欢我的小花园,先生偷个闲就拿相机拍小花。小宝宝在花间与蝴蝶蜜蜂嬉戏,也变成了一朵会跳跃的小花……</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小区里的邻居喜欢我的小花园,他们走过路过都要驻足看一看,赞一赞。</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伙伴们喜欢我的小花园,大家从四面八方汇聚到我家品茶赏花。我们还每天在群里晒自家的小花园,分享养花心得,交换花苗花种。我们成了真正的花痴,并以自己的痴心扮靓世界,点燃更多人的爱花之心。</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今年春天,我们花解语朗诵团把诗会带进了柒号农场的桃花园。诗和花相遇的刹那,生命之花得到升华。</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经常有人问我,你怎么会那么爱花?我认真地想了想,我是把灵魂驻扎在花蕊中,把花儿请进生命里了。花儿为我编织了一个美丽的屏障,隔断出一个香氛馥郁的世外桃源。余年时光,继续让花香包裹人生,让花香浸透生命。</span></p><p><span style="font-size: 20px;">在变老的路上,与花为伴</span></p> <p><b style="font-size: 20px;"><i>正所谓——</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走过数载春秋,</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花儿仍是最爱。</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没有道理可讲,</i></b></p><p><b style="font-size: 20px;"><i>看到就能开怀。</i></b></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