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爸老妈上网记

柳芊依

<p>老爸老妈七十岁了,说起来惭愧,一直使用的是我们替换下来的最原始的小黑手机。由于手机太小,经常看不清数字。年初交话费赠手机时便替老爸换了一个智能手机,只是为了让老爸用的方便一些。没想到这个小小的手机却带来了烦恼。</p><p>老妈是初中毕业,这在那个年代的农村已属很高的的学历了,但是由于文革的原因,妈妈沦落农村成了一个家庭妇女。老爸小学都没有学完,但是由于家庭成分好,做了工人,成了退休老干部,这让老妈颇为不平,成了老妈一生的心病和遗憾,一直耿耿于怀。老爸退休前学过几天电脑,所以很快就学会用手机上网了。于是乎每天手机不离手:不干活,不运动,整天抱着手机看新闻,看小说,还说自打用了手机,眼睛模糊的情况都好多了。这下惹怒了老妈,多年“积怨”一起爆发。每天向我告状,说这样会毁了老爸的身体,尤其眼睛。老爸认为老妈无理取闹,为此老两口经常吵嘴。一个手机成了家庭和睦的祸害。我夹在中间左右为难。</p><p>老公出了一个主意说干脆给老妈也买一个智能手机,这样或许会抵消老妈的愤怒。哪知刚提出来,就遭到老妈的坚决反对:“我怕坏眼睛,别给我买,我不使。”好吧,那就给老妈买了一个新的老年机。谁知买回来的第二天老妈就告诉我说有人告诉她,这个价钱完全可以买一个智能机了。我汗颜:“您不是不要智能机吗?”“嗯!我可不像你爸,我不要。”老妈讪讪得说。隔天我去看望老妈,老妈赶紧拿出手机,告诉我说,她这款手机也可以照相,只是照片没有智能机清楚,但是她的技术是很好的。看着那些模糊的照片,我有些尴尬。</p><p>索性给老妈又买了智能手机,尽管老妈嘴上说太浪费,但是可以看出她是高兴的。这下老妈照相的兴趣更浓了,看着老妈手机里储存的照片越来越多,便有了让老妈上微信,发朋友圈的冲动。</p><p>于是抽了一个下午,教会老妈老爸使用微信。没想到,老妈老爸都特别高兴,围着我学得那叫一个认真。刚学会时,俩人兴趣浓厚,坐在同一间客厅里却使用微信视频聊天,你看着我,我看着你,从没有过的恩爱。有时晚上很晚,要睡时,老妈忽然发来视频邀请,匆忙接起,以为会有什么事情,老妈兴奋的说:“没事,我试试视频。”真是让人哭笑不得。</p><p>转天去老妈家,俩人赶紧围拢过来,着急告诉我使用心得。老妈说她们现在和亲戚朋友聊天都不打电话,改用微信了。那些不会用的老伙伴可羡慕,可佩服了,说这话老妈一脸的骄傲。不过就是打字慢一些。我说其实可以用语音的,不必费劲打字,老爸老妈立刻一脸严肃的告诉我说:“我们就是为了锻炼打字,活动手指,活动脑子。”这时老妈总会很骄傲的说,“你爸拼音不好,好多字我得告诉他。”为此老两口还拿出孙子的字典,认真的重新学习起了汉语拼音。老爸告诉我说,“儿”这个字特别难打,他总是打不出。老妈赶紧一脸不屑的说“就是,不过我知道,就是一个e&nbsp;,一个r,我已经学会了。”</p><p>学会发朋友圈,老妈发的第一张照片是和两个表姐的合影,并且打上字说:“和美女一起合影!”把两个表姐美得颠颠的,赶紧点赞,回说三姨同样是美女,老妈看到抿嘴乐了,感觉年轻了很多。老妈发的第二条朋友圈就是编了一首顺口溜讽刺老爸:看一看,瞧一瞧,七十岁老人身体好。戴眼镜看不清,一手拿手机,一手拿着放大镜来照。这样的事情很难找,大家评评好不好?还配了一张老爸手拿放大镜看手机的照片。气得老爸郁闷好几天,可是自己真的文化太低,又还不上嘴,只好生闷气。</p><p>现在的老爸老妈已经能很熟练地使用智能手机了,拍照,发朋友圈已经成了常态。而且,老妈还开通了彩视,把照片视频编辑成各种相册,而且在老妈的勤奋经营下,居然还有了三四千的粉丝。每次见了孙子、外孙这些晚辈都会自豪的说:“知道不?现在全国的人都给奶奶点赞。”甚至有一天,老妈兴奋的打电话告诉我:“闺女,妈做的相册今天上了热门推荐了!”隔着电话我都能感受到老妈喷薄而出的快乐。</p><p>老爸老妈每天的生活的都乐呵呵的,经常挂在嘴边的话就是:“闺女,现在这日子多幸福呀!这是以前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我们老两口可知足了。”为此老妈把自己的网名改成幸福,老爸改成老来乐。</p><p>老爸,老妈,日子会越来越幸福的,你们就好好享福吧!</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