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伴我四十年

秋叶飘零

<p class="ql-block"><i style="font-size:15px;">(图源网络)</i></p> <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三番五次触及,欲言又止,虚晃一枪,旋即逃避。至此,无法自欺欺人,坦然面对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此症是世界性医学难题,尤其于当今高科技快节奏社会之中,发病率不断上升。据相关报道,百分之六七十的都市人有程度不等的睡眠障碍。</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目前尚无良方良策药到病除,只能靠精神类药品和辅助手段(饮食运动等)调节。而此类药品,普通医院控制处方剂量,不是因其伤害肝肾,其致命因素,地球人都知道。</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俗话说“久病成良医”,此症怕是例外。有关书籍文章我翻阅过许多,土方洋法尝试了不少,实不相瞒,没治。时好时坏,实乃牵涉因素太多。</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先从本人病因略述一二。</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从发病时间来看,首先是用脑过度。从小我就是“好好学习天天向上”的孩子,猛不丁文革开始,停课三年多。1969年复课,初中到高中的五年间,除了邓公复出的一年半学了点正经东西,10—22岁的黄金时段,都在各种没名堂的运动中蹉跎虚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插队干活时,最见不得农家孩子背书包上学放学,每每酸楚:我这么爱读书,想读书,偏偏被弄来整天与土坷垃打交道。恢复高考,重返校园,那种失而复得的渴盼心理和饿虎扑食的学习劲头,无此经历的人断断体会不出。</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大学头两年,能利用的时间,几乎都不让脑子闲着。整块时间泡在图书馆、教室、宿舍,零散的“寸光阴”,走路乘车、排队打饭,手里攥着单词本或纸条之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全然不知大脑神经也象肌肉一样,用久了酸软无力,要休息,要恢复。只道是中学和插队那么重的劳动及训练,都挺过来了。现在天天学习读书,欢喜都来不及,还能把人累趴下?没想到啊没想到,不到两年的功夫,真趴下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人的神经实在比肌肉脆弱多了,长时间地从一睁眼到上床闭眼,始终紧绷着,就象总是抻着的皮筋,渐渐失掉了与生俱来的张驰弹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神经的兴奋和抑制丧失正常规律,要么一直兴奋,三两天睡不着,实在撑不住了,又睡得昏天黑地死去活来。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在我这儿全乱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旅游爬山,累个半死,回来能睡个把月好觉。大二暑假,我已是穷游的“驴族”。开学,虽从家里带了安神的酸枣仁每天冲水喝,虽然每天拉小提琴放松,虽不再时时刻刻记忆背诵……虽这虽那地添了好些讲究,入睡还是困难。熬到半夜,实在不行,就用安眠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时上课还凑合,考试期间,生怕睡不好,偏偏睡不好,最多一晚吃了6片。室友提心吊胆,生怕次日唤不醒我了。那时的安眠药,不是舒乐安定之类,吃了既不舒更不乐,有次打饭竟晕得从楼梯摔下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同级唯一的北方女生、挚友小华同病相怜,更重,只好休学,跟着下一届,晚半年毕业。我硬捱着,坚持下来。现在看看成绩单,除了中共党史及格,余皆优良。</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二,社会家庭因素。回顾来路,生活、工作皆不顺意,算不上饱经沧桑也是磕头碰脑,坑坑洼洼。这又是致病的一个原因——心理和情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事业心的鞭策下,长期以来,心理压力较大。总想充实提高自己,力求博览群书,整日价书不离手。学了总要派上用场吧?要想有所作为,不是个人愿否的事,牵涉到社会、单位、领导、他人等等,能否?实乃综合复杂的社会关系问题。</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平生郁闷忿激的许多往事,如今看清楚点儿了:现代社会分工越来越细,环节越来越多,掺和了人际关系,事情就变得由易而难难上加难,绝非个人努力所能奏效。人是“有心”的,心思心理心计心术,利益荣誉交情妒忌……很多时候,简单的事情,在七缠八绕的人心合力下,左拉右扯得扭曲变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似我等只顾低头做事、不屑讨巧做人的书呆子,怎能混得顺风顺水?只怕事做得越好,越招某些人之嫌。碰上武大郎开店的领导,那真是越做越死定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庭亦然。离异时对方居然说:你太优秀了,在一起心理压力太大。呜呼!这是男人的悲剧,还是女人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搞不懂!我把女人该做的事都做了,而且做得很好之余,(见《人不可貌相》)为什么不能在精神上丰富一些、思想上深刻一点?非要半痴半傻扮痴扮傻,头发长见识短,才讨男人欢心?果如此,不要也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爱,是为了幸福。为了得到爱,先把自己弄得不自在不自然,我坚信,这不是真正的爱。拜伦有诗云:“我宁可永远孤独,也不愿用我的自由去换一个国王的宝座”。我戏仿:“我宁可永远孤独,也不愿用我的自在宁静换一个妻子的名分”。</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三为客观环境,主要是噪音。凡失眠者,大都听觉灵敏,易被惊醒。为此没少与人冲突,常常嘟哝报怨:干嘛不“日落而息”?</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前夫说人家晚上十点才上街吃宵夜,你就上床了,是你不正常。家人自然体谅。父母偶来小住,我一入睡,老爸蹑手蹑脚:开始戒严了。待我起来,他说“警报解除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余光中的散文《你的耳朵特别名贵?》,道出了我的憋屈和不平。他说:“噪音害人于无形,有时甚于刀枪。噪音,是听觉的污染,是耳朵吃进去的毒药。”他指出“不独作家如此,一切需要思索,甚至仅仅需要休息或放松的人,皆应享受宁静的权利。”《水浒传》里的鲁智深倒拔垂柳,不是听不得群鸦聒噪?</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四,遗传。这让人很无奈,在劫难逃。人们总认为失眠乃心眼小,爱想事,弄得连觉都不会睡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哪有的事?二老性格迥异。父亲沉稳平和,谨小慎微,老妈开朗爽快,快人快语。按说凡事三思后行难以高枕无忧吧?偏偏父亲从不失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兄妹三人性格不同,均患此症,且先后发展到抑郁,病根源自母亲。她说大概体内缺少某种微量元素,难以合成褪黑素。我妈是医生,专业术语。我的病史最长,性格却象父亲。</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凡事有利就有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首先,这令我不得不规律地作息,从不熬夜。与人笑谈,生活之规律堪比康德。康德自幼体弱,唯恐早逝,来不及写完大部头哲学著作。一生未婚,生活方式刻板至极,“每当他出门向菩提树大道走去的时候,邻居们就知道时间准是三点半”。恪守养生之道,让他活过了80岁。规律的作息,则让我保持了较好的气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次,令我平心静气神闲气定。幸福有时很简单,无非是生命之必需的失而复得,比如食物之于饥饿者,睡眠之于失眠者。看来,失眠可降低人的幸福指数。当然,年龄和阅历渐长也是一个原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只要睡个好觉,神清气爽,幸福感油然而生。渐渐悟出,人生是有缺憾的,承认和面对,才有可能认识和接近完美。不愿直面和接受,本身就是理性和勇气的缺憾。</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放弃了许多外在的东西,如考研、评定正高等所谓事业追求,也放弃了呼朋引类广结良友的交往乐趣。极言之,我差不多象普鲁斯特一样甘愿把自己封闭起来。当然有区别,人家得病,病出个七卷的《追忆逝水年华》。我白病一场,庸人一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三,既然不能扎在人堆里“喧哗与骚动”,就有了许多独处的空闲悠闲。读了许多书,还长年打坐静心安神。</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有此体验的人知晓,打坐不但利眠,而且启智。读了南怀瑾的书,效仿“打七”,闭关几日。三四日后一坐即定,体会到前所未有的轻快轻松,放下一切,身心澄澈。</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恍悟出家并非俗界想象的青灯黄卷、清冷枯寂,修行体悟的自深深处,凡人无从领略。也算一得,失之东隅,收之桑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其四,有时一念不起宁静平和,仍难入睡。何故?久而久之,发现与天气有关,骤冷骤热或台风雷电等强对流天气,均受影响。且提前预感,比电视预报还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屡试不爽之后,自以为与长年打坐有关,天人合一了。后来问医生,原来此症患者皆是。闹了半天,还是俗人一个。</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福柯在《疯癫与文明》一书中考察西方先民尊崇精神疾患者,将其视为先知先觉,能够预卜吉凶祸福,应当包括天气预报。看来不全是迷信。</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由此瞎想。地震海啸,小动物都有预感纷纷逃命,唯有自诩“万物灵长”的人类浑然不察,坐等大难临头。如远古以来均如是,按照优胜劣汰的法则,人类何以繁衍下来?想必当初也有预感,至少不低于低等生物吧。后来的失却,与唯理主义有关。理障,屏蔽了灵敏的天赋直觉。</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最后一点,有利于环保,节能减排。即使不差钱,这辈子也不会摸汽车方向盘的。因为安眠药无一例外标明:严禁驾驶和高空作业。儿子一再提醒,趁现在不太老赶紧学车。我坚持不做潜在的马路杀手,为人为己。白天踏实行路,晚上安心睡觉为妙。 </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