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温度的话语

<p> 有温度的话语</p><p> 孙斓芯</p><p> 雪是冷的,但烟火却是暖的,天气是凉的,但话语却是有温度的,有些话早已出口,但它的温度却跨越无数岁月和命运的阴霾,将记忆烘烤得蓬松而馨香。</p><p> 冬夜里,因父母工作的原因我被送到了奶奶家。许久未见的老屋在寒风的包裹下让人冷得直打颤。奶奶从外边赶回来,进了里屋,一身冬夜的气息,裤脚都被地上的积雪打湿了,边走边唤着我的名字,见我许久不回应,声音显得有些焦急,奶奶那独有的大嗓音,回荡在小小的老屋,嘹亮得就像那浪潮,一排排一阵阵推上我的心窝,心底自然而然地酥软了起来。</p><p> 我从小就喜欢冬天在火炉里面添柴点火,一绺蓝色火苗和一绺黄色火苗在煤结上跳跃着,有时,火苗儿被气流托起来,离开炉面很高,在空中浮动着,人影一晃动,两个火苗又落下去。我听奶奶讲着村子里我并不熟知的人,听我从未听过的趣事,有时我长时间不应她,奶奶也不显得尴尬,仍在饶有兴致地说着,神情认真地比划着。奶奶原本嘹亮得好似唢呐的声音,似乎被这寂静的黑夜消匿了,被这火苗给融化了,变得那么清,那么柔,犹如一阵阵湿润的山风般清爽,又如同那一缕缕轻盈的云雾般柔和,我的心心就不知不觉暖洋洋亮光光了。</p><p> 时间不早了,我和奶奶躺在床上,透过窗户就能看到这乡村独有的月色,奶奶轻轻地问道:“孩子,累吗?”我一时没反应过来,顿了片刻,心中有一股浓浓的暖意和淡淡的酸楚涌了上来。奶奶把我拥进怀里,“如果累了就回来,奶奶给你做好吃的,陪你玩啊。” 奶奶轻抚着我的背,心立刻妥帖了,原来,无论我长多大,永远都是她最亲爱的小女孩。</p><p> “你累不累呀”,这是很少听到的话语,大部分人关心你飞得远不远,但很少人关心你飞得累不累,奶奶的一句关切,打破了长久以来生活中的紧张和迫切,堵在心中的烦闷与辛苦仿佛都在那几秒的话语中释然了,被这炽热的温情填满了。甜梦中,奶奶的话仿佛还回荡在耳边,带着温度,悄悄地暖暖地埋在心窝。</p><p> 那个夜晚,万物有灵,青草会唱歌,鱼儿会流泪,山川有思想,河流有情感,连奶奶的话语都是带着着温度的,烘烤着寒冷,温暖着我。</p><p><br></p> <p>&nbsp;&nbsp;&nbsp; 有温度的话语</p><p> 于佳灵</p><p>&nbsp;&nbsp;&nbsp; 青春像一部无法倒退的电影,终会散场,但当我回首逝去的青春,或许我会忘记她的名字,但那个瘦小的身影所说出的话语,永远会带着最炙热的温度与力量,启迪我的一生。</p><p>&nbsp;&nbsp;&nbsp; ​七月的盛夏带着让人无法回避的酷热,让人心烦意乱。教室里的风扇疯狂地嗡嗡作响,刚下操的同学们像是被抽干了水分一样,大口喘着粗气,稠糊的空气里弥漫着汗水的味道。也不知是谁喊了一句,“没水了,谁去打水啊?”刹那间,吵闹的教室安静下来,同学们看着空荡荡的水桶,面面相觑,而后,又是继续的喧闹,问题便像一颗小子沉入大海,没有激起半点水花。我望着自己空空的杯子,感受着正在冒烟的喉咙,只能自己去饮水间打水,却丝毫没有升起要把水桶灌满的念头。这件事就像一个小插曲,被无声无息的带过。</p><p>&nbsp;&nbsp; &nbsp;&nbsp;&nbsp;中午的自习铃“叮铃铃”地响起,正当我埋头钻研老师留下的习题时,“嘭”的一声打断了我的思绪。我抬起头,一道身影掠夺了我全部的目光。一个皮肤黝黑,身形瘦弱的女生,搬着和她差不多大的水桶,涨红了脸,颤颤巍巍的移动。她的眼睛被汗水打湿的头发遮住,每走两步都要停下来,放下水桶,喘两口粗气,擦去满头的大汗,再继续向前挪动。我赶忙放下笔,快步走上前,和她一起把水桶扶到了饮水机上。她绽放出大大的笑容,露出洁白的牙齿,笑着对我表达感谢。</p><p>&nbsp;&nbsp;&nbsp;&nbsp; 我在脑海中回忆关于她的一切:长相普通,成绩中等,不爱说话,在班里没有什么存在感,我甚至不能准确的叫出她的名字。我看着她满头的大汗,不禁面露疑惑:“你为什么要搬水呢?”她腼腆地笑着答:“我听说水桶里没水了,我知道同学们都很渴……”我心里的某根弦好像被什么拨动了,不禁喃喃自语到:“可这不是你的工作啊……”她似是奇怪地睨了我一眼,朗声道:“可我们是一个集体啊,是一个大家庭,就要互相帮助,共同进步的呀。”我心里的那根弦“啪”地断开了,她的话仿佛是一把利剑,撕开了我心里的遮羞布,扒开了我的伪装,让我无地自容。我总是自诩优秀,却从来没有以班级的利益为中心,为集体做过贡献,与她相比之下,又怎能不惭愧呢?</p><p>&nbsp;&nbsp; 她的话仿佛是温暖的阳光,带着奇妙的温度,融化了我心里的冰山。是啊,我们都是集体中的一员。“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多年后再回首,我或许会忘记她的名字,但我一定会感受着那句话的温度,以及它带给我的启迪。</p><p>​</p> <p> 有温度的话语</p><p> 曲思奕</p><p> 墨绿色的邮箱静默不语,呆呆地矗立在着凝望着我,像冷酷深遂眼眸般的投递口,仿佛要注视到我流出泪来.我把稿件有一次虔诚的送进黑洞洞的邮箱里,而后落寞地地叹了口气:大家都劝我放弃,这点对写作的激情,抑或真要石沉大海了。</p><p> 自嘲地抿嘴苦笑,穿过清层微凉的雾气迈向学校,路边卖豆浆的小摊上的摇铃声与热情的叫卖声,在这热腾腾的热气中显得有气无力,我用脚踢走横躺在路上的小石子,却赶不走心头都闷,同学们冷静到玲酷的话萦绕在我的耳边:“你压根就不是这块料,别再一次次碰钉子了。”一次次的失败,一句句话语,渐渐让我这颗热烈的心冷却了,于是轻易想起了那句“此情无汁可消愁,才下眉头,却上心头。”</p><p> “呵呵。”我又笑了,却不样身后紧接响起谁的插活声:“一个人傻笑什么呢,老同桌?”</p><p> 回头看,少年斜坐在自行车上,弯着细长的眼睛冲我微笑,熹微的天光融化在他的瞳仁里,于是便放出无限温柔的星辉般的光芒。他身后背着一把巨大的吉他,耳鬓隐约可以看见肉色的助听器。——是他,我的小学同学,那个需要带八倍助听器的同桌。</p><p> “嗯……是你啊!我——去上学,没傻笑啊,你听错了吧?你这是去……学吉他?”我有点不可思议,他却重重的点了点头,湖泊般的眼里满溢着遮挡不住地自信,我张了张嘴,不知要说什么,他却毫不在意的陪拍拍我的肩头:“怎么一副受了打击的样子?看我,听力虽然不太好却不放弃梦想,振作点,你有点激情好不好?”</p><p> “你有点激情好不好?”我愣了愣,忽然间他掌心的温度透过单衣渗进我的皮肤,话音如轰隆隆的战车直闯进耳膜,我抬头看他,他发梢被刚升的起的旭日染得橘红,我的视线渐渐模糊,是啊,什么我不可以?如豆浆小摊蒸腾的热气,他的活如一股暖流,让我冷了的心又跳动起来,我笑了,释然地笑了:“我明白了!”</p><p> “有点激情好不好?”这句充满温度的话,在我的记忆深处回响不绝,挥之不去。</p><p> 写作,我对你的激情又在心中燃起!</p> <p> 有温度的话语</p><p> 成绍楠</p><p> 温暖的话语像一盏灯,用自己的微光撕破了暗夜一角,如若每个人都散发着这微光,这个世界便薪火不灭,温澜潮生。纵然山河有恙,也不敌人间盛情。</p><p> 灰暗天空,偶尔飞过几只鸟。灰尘四起的街道空无一人,昔日的熙攘成为泡影,窒息的慌乱侵蚀人心,城与城之间被割的支离破碎。</p><p> 我走近转角的小屋,屋内微黄的灯光打在身上暖洋洋的,店主是个很热情的人,像初春的清晨,像穿越薄雾的光辉,总是散发温暖与清香。</p><p> 一进门便看见了她弯成月芽般灵动俏娓的眼,我也不自觉的扬起嘴角。“要点什么?”,她笑着问道。“还有口罩吗?”“有的,给”。她递给我一大包口罩并说出价格,我微微一怔,困惑的递出钱“这么便宜?”要知道疫情期间口罩稀缺,价格暴涨,店主却仍不改以前的价格。她的脸上再次流淌甘泉般的笑,不急不满的解释道:“疫情期间口罩是必需品,我尽管多进些货,按进价卖,多多帮助大家。”她清澈的声音像温柔的风,拂动我心中的水波。我向她微微一笑,转身离去。不经意的低头却瞥见口罩包装上店主亲笔写下的话语:“没有不可逾越的冬天,春天必会到来,出门戴口罩为”抗疫”尽一份力。我的心颤动起来,像潮涨时的潮水涌动,随之而来的泪水也在眼眶中打转,这温暖掀动窗帘,其后模糊的窗框随光流动,如缓缓行进的列车,把我带入这温暖深处。</p><p> 店主的一笔一划让我想起日本为中国抗击疫情捐赠的物品上写的“山川异域,风月同天”“辽河雪域,富山花开”“同气连枝,共盼春来。”法国的“千里同好,坚于金石。”韩国的“肝胆每想照,冰壶映月寒。”短短的话语,在这黑暗下熠熠生辉,在这寒冬中,散发暖气。</p><p> 普通人如你我,也许不能奋战前线,却依然能以自己的力量抗击疫情,融汇温暖。地铁会回归拥挤,街道会重返热闹,胡同里的早餐铺子和市中心的歌酒霓虹,都会一如往常,我们相信爱与希望蔓延的速度将会超过病毒。</p> <p> 有温度的话语</p><p> 史郁涵</p><p> 花开花谢,流年不负,红尘陌上,策马扬鞭。那些带有温度的话语终将化作落英缤纷,躺在记忆的书房,散发着清香。</p><p> 清凉</p><p> 五月的太阳在天空中纵火,把天空熔成薄薄的晶体,云丝早已化成烟雾散去。体育检测即将来临,猛然间而至的压力打的我措手不及。我孤身一人跑在炙热的操场上,内心充满了孤独,无助与压抑。“嘿,停下喝口水吧。”她清脆的声音飘进我的世界,“又感到压力大了?没事,我会一直在你身边和你并肩作战的。”她欣然一笑,那笑声如金属扣,叮叮当当。于是,她拉起我的手,和我一起在操场上奔跑嬉笑。</p><p> “一直陪在你身边”,朋友的话,随着微风,把人间的清凉都翻到我的心上来,一切物喜己悲,已悄然离去。</p><p> 温暖</p><p> “日暮风吹,叶落依枝”,秦山被月光笼罩着,庄重而威严,那一树树栀子花瓣似可以采摘的六角星子,在风中闪烁着清浅的眼波。站在山脚下的我迷失了方向,失去了与父母的联系,焦急与害怕让我感到寒冷,整个身子都在微微颤抖。“小姑娘,咋不回家?”陌生人的询问让我更加惶恐不安,开始胡思乱想。“走丢了吗?你家在哪里呀?我送你回家。”她领我坐上车,递来一杯暖暖的热水,把我安全送回了家。</p><p>素不相识的人,一句“送你回家”,在沁凉如水的黑夜,为我带来天地间最暖的光,让我身边的空气都变得宽厚温柔。</p><p> 赤热</p><p> 清清一杯茶,淡淡一本书。偶然翻阅,便满心欢喜,激情四射。“生命中最伟大的光辉不在于永不坠落,而是坠落后总能再度升起。”《漫漫自由路》的这段话语点燃了一个刚受过打击的少年的心,让我披荆斩棘,即使丢失怒马鲜衣。</p><p> 是的,总有一段路是一边哭一边走完的,书中的话铿锵有力,让我热血沸腾,披金甲,破楼兰。</p><p> “追风采月莫停留,平芜尽处是春山”那些有温度的话语,如朵朵繁花落地 落在心上,氤氲着芬芳,温柔了时光。</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