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爹是我的精神导师

金粉播客

<p>  二十九年前的一个暑假,秦巴山上一户农家有位小朋友一夜未眠。这是我第一次要去县城,准备去三爹(爷爷的弟弟)家玩,心里很是激动,对城市热闹的向往,整整一夜想象让我无法入睡。</p><p> 第二天早上我早早起床,和三奶还有姑姑表叔一起爬过了几座山头,最后拦了一辆老式小巴客车一路颠簸到了县城,我看着车窗外热闹的人群,满心欢喜。这是我第一次来县城,看到这么多车子,看到这么多穿着时髦的小朋友,很是羡慕。</p><p> </p><p> </p> <p><br></p><p><br></p><p> 三奶把我带到一家大院子里,门口三爹刚刚下班等候着我们,看着我和表叔到来,满脸高兴,我对红砖房大院子,很是好奇……大院里有很多住户,每每从三爹旁走过都会问:“陈叔,这个小客人是谁?”三爹高兴的答到:“这是我孙子。”那时的我真的好幸福,我从没有感受过有爷爷的疼爱,这种隔代的关怀,让我无比温暖。</p><p><br></p><p> 三奶和姑姑给我换上了漂亮的衣服,每天等三爹下班回来一起摘葡萄,一起喂鸡喂兔,一起去接山泉水。三爹给我做了好多玩具,陀螺、铁环……</p><p><br></p><p> 每天姑姑带着我和表叔和弟弟吃了好多农村吃不到的美食,下午等三爹回来再给我讲故事,三爹幽默风趣,把我们逗的捧腹大笑。时间很快半个月过去了,我依依不舍的离开三爹家。</p><p><br></p><p> 这次游玩是我童年最幸福一次旅行,三爹弥补了我所缺的隔辈爱,也让我对爷爷有了最初想象……</p><p><br></p><p> </p> <p>  二十一年前的九月一号,我父亲把我带到三爹家,三爹和三奶都很开心的接纳了我,一起给我铺好床被,父亲给我办了交代就匆匆离开。</p><p><br></p><p> 这是我高中生活的开始,也是我时隔多年后又和三爹相聚,三爹教会了我很多做人处事的道理,买了最好的台灯给我写作业。就这样享受着三爹的关心爱护,享受着有爷爷的幸福。</p><p><br></p><p> 每次放学三爹三奶都会把最好吃的留给我,有一次,三爹看我长身体,他把十几个鸡腿都给了我吃,他还说他牙齿不好,不爱吃,其实是三爹怕我没有吃好呢!</p><p><br></p><p> </p> <p>  就这样愉快开心的过着我的高中生活,我的父亲从报名后一直在外地,三爹一直监督我的学习和生活,让我在失落、困惑、迷茫中找到生活的阳光,也弥补了父亲这个时间段空白的爱。</p><p><br></p><p> 每次几个姑姑家有好吃的,三爹都会在学校门口等着我,紧紧盯着人群寻找我,和三爹对视的一刹那,我又激动又感动。</p><p>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我好久没有联系到我的父亲,心里很担心,和我三爹聊天说:“家里经济紧张,我不想上学了,想回到家里帮我妈种地。”三爹脸一下暗了下来,严厉的说到:“你才十六岁,就这样的想法,还有出息,如果我再回到五十多岁,还有好多事都会去做,你这么小,太阳刚出山呢,就这么没有野心,心甘情愿的回家种地能有出息吗?”这是我见到三爹最严厉的一次训斥我,从那以后我再不敢和三爹说消极的话。从此在我心里种下了一粒种子:“任何困境都不能轻易放弃。”</p><p><br></p><p> </p> <p>  时间飞逝,转眼三年高中生活匆匆而过,在三爹的关怀和细心照料下,我从一个小男生长成了大小伙。这三年也是我人格和价值观形成最关键的时期,在三爹的教诲下,我成了血气方刚,坚韧不拔的男子汉……</p> <p>  后来我出了社会,每次回到家乡最想听三爹给我讲他年轻时候的故事,也很想三爹讲我爷爷的样子。喜欢听三爹聊起祖辈怎样演变至今,每次听到三爹讲祖辈们的故事,都会在我心里留下深深的根。</p><p> 我的童年,我的青春,三爹给予了我很大的精神力量,三爹也成了我的精神导师。当我在社会上遇上挫折、迷茫、困难的时候,我都会想起三爹曾今说过的话,三爹的话语已注入到我的血液,让我从新复活渡过难关。</p><p> 年复一年,三爹留给我的印象永远都是激励那个少年的长辈。希望三爹身体健康,长寿百岁,福如东海,这样我就有更多时间和三爹相处学习。有三爹这盏精神明灯为我们照亮前行,胜利的目标就离我们不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