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痴情空余恨~~~一个配角的爱与孤独

再见龙猫27

<p>《长恨歌》里有一个女子,她并不是太重要的角色,却是整本书里最让我心疼的。她就是王琦瑶的中学同学蒋丽莉。</p><p><br></p><p>蒋丽莉是一个有文艺气质的女子,她会弹钢琴,会写矫情的诗句。她也是悲伤而卑微的,她的悲伤和卑微却只来自于程先生,来自于她对程先生炽热而无望的爱。</p><p><br></p><p>蒋丽莉不是美女,不是上海淑媛,她没有王琦瑶的美丽,更没有王琦瑶的光环,她似乎一生都是一个配角,是王琦瑶跌宕人生中一段轻描淡写的往事。她在别人的人生里只是边角料,在她自己的人生里却是主角,并因一生专一而深执的爱而光彩熠熠。</p><p><br></p><p>在对待感情方面,王琦瑶一生中经历过几个男人,但我始终没有读出谁才是她心中念念不忘的存在。我认为王琦瑶在感情方面是有些冷的,也是有些自私的,她在与几个男人的交往中都是被动的。而蒋丽莉,她的心中有一团火,一团熊熊燃烧至死不肯熄灭的火。这团火焰中央是爱情,是程先生,是美好而纯洁的执念。</p> <p>王琦瑶竞选上海小姐的时候,蒋丽莉让她住在自己家里,鞍前马后地帮助王琦瑶,似乎王琦瑶成功就是她最大的荣耀。其实这个事情的动力还是来自于程先生,因为程先生痴心一意地帮助王琦瑶竞选,蒋丽莉把程先生的愿望当成她的愿望,把程先生的努力也当成自己的方向,程先生的欢娱就是她的欢娱,程先生的苦闷就是她的苦闷。</p><p><br></p><p><br></p><p><br></p><p>表面上看她处处追随陪衬王琦瑶,实际上她满眼满心都是程先生。读者都看出来程先生因为王琦瑶而魂不守舍,可是蒋丽莉只要能看到他就满意,即使程先生是个影子,蒋丽莉也要追随的,即使程先生是个碎了的空壳,蒋丽莉也是要拾起的。</p><p><br></p><p><br></p><p><br></p><p>蒋丽莉发现王琦瑶和程先生在交往后,她的心碎了,她和王琦瑶的友谊也碎了。其实程先生的种种表现已经够明显了,蒋丽莉也未必全然不知,可是她宁愿隔着一层纱活在自己的世界里,也不愿赤裸面对冰冷的现实。</p><p><br></p><p><br></p><p><br></p><p>王琦瑶不告而别住进爱丽丝公寓后,程先生痛不欲生。蒋丽莉去找他,他带蒋丽莉去曾经和王琦瑶经常去的小饭馆吃饭,点的菜是王琦瑶爱吃的 ,说的话是关于王琦瑶的,眉眼里的忧伤也全是给王琦瑶的。蒋丽莉这个傻女孩,她逃不过王琦瑶的追捕,即使在王琦瑶背叛了程先生做了李主任的情人之后,她依然无法在程先生心里占有一点点位置。我心疼蒋丽莉,更觉得程先生可恶,你不知道王琦瑶是蒋丽莉心里一块无法结痂的伤口吗?你在蒋丽莉前面肆无忌惮地表达对王琦瑶的感情,这是残忍地将蒋丽莉心中的伤口撕开啊。</p><p><br></p><p><br></p><p><br></p><p>爱情是自私的,爱人的人小心翼翼,被爱的人有恃无恐。程先生向蒋丽莉哭诉对王琦瑶的思念和失望,甚至自私地拜托蒋丽莉去照顾坐月子的王琦瑶。我知道蒋丽莉心里有多痛,那种痛是深入骨髓无药可救的,可是她去照顾王琦瑶了,因为她永远无法拒绝程先生的要求。这是怎样一种卑微的爱,没有自尊没有自我,让人心疼让人痛恨。</p> <p>蒋丽莉病逝之前,王琦瑶去看她,她拿出一个活页夹,里面写满了悲伤而美丽的诗歌,那些诗句下面行行都写着程先生名字。读到这里我眼睛湿了,想起了林妹妹焚稿断痴情,林妹妹那一声“宝玉,你好……”让人肝肠寸断,这两个场景何其相似,蒋丽莉哭着说“王琦瑶,我真是太倒霉太倒霉了”,“倒霉”这个词真是道尽了蒋丽莉一生爱而不得的心酸和遗憾。从这一点来看,蒋丽莉还不如林妹妹,林妹妹毕竟得到了宝哥哥真心实意的爱,而蒋丽莉一生都在追寻一个影子,可那个影子送给她的只有无穷无尽的孤独和悲伤。</p><p><br></p><p>我无权评判别人的人生,王琦瑶的花团锦簇和蒋丽莉的卑微孤独只都是她们心甘情愿的选择。我只自私地希望程先生这一辈子欠蒋丽莉的,可以下一世还给她,可以对得起蒋丽莉为他流下的眼泪,对得起蒋丽莉为她写下的诗句。</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