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百城万人读中国系列活动之5·17助残日《五月光明之声·阿紫诗歌朗诵会》!一场震撼人心的特别盛宴!

金晟天鼎文化艺术交流中心

<p>在中国有这样一群人,他(她)们以自己的方式热爱生活、热爱祖国、热爱自己的家园!他(她)们身残志不残,他们顽强拼搏应对命运给予他们的沉重挑战!他们在阿紫老师的诗歌世界里寻觅灵魂栖息的家园!他们就是需要全社会去关怀、去爱护、去鼓励的社会弱势群体:残疾人!在5.17这个特殊的助残日里,由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发起并策划的第三届百城万人读中国系列活动之5·17助残日《五月光明之声·阿紫诗歌朗诵会》期待各届爱心人士的关注、支持和帮助!</p><p>海内海外的兄弟姐妹们、让我们大家一起共同携手架起一座爱的桥梁吧!让世界充满爱吧!</p> <p>《爱的世界·风雨同行》</p><p>——致5.17助残日,光明之声.阿紫诗歌善举专埸</p><p>在爱的世界,伸出援手!</p><p>作者/恒文</p><p><br></p><p>我和你拥有同一个世界</p><p>你是我的亲人</p><p>我是你的眼晴</p><p>我把看到的世界告诉你</p><p>你把梦想的世界讲给我听</p><p>美丽的花儿呀种在你的心里</p><p>生命写成的诗歌</p><p>点燃希望的灯</p><p>于是,我们共同构建了一条时空的隧道</p><p>去追求心里的光明,爱的永恒</p><p>让我挽着你的手臂自由的穿梭吧</p><p>用我们的勇敢和坚强</p><p>追着阳光,追着春天</p><p>诠释壮丽的人生</p><p>命运也许可以束缚天使的翅膀</p><p>伤害或许可以激发身体的潜能</p><p>当意志坚如磐石托起追梦人的永不放弃</p><p>我们的理想和信仰穿越浩瀚的时空</p><p>伸出你的手来给我信任吧</p><p>《和春天一起上路》</p><p>我们去《读中国》</p><p>敞开你的心扉接受我的爱吧</p><p>《与你相遇》我们《翻阅阳光》</p><p>用我的尊重,用你的真诚</p><p>在温暖的五月吟唱感恩的颂歌</p><p>感谢父母,感谢师长,感谢每一个姐妹弟兄</p><p>让每一份感动,都系上黄丝带,汇入幸福的星河</p><p>手牵手,飞翔万里长空</p><p>当我看懂了你的微笑</p><p>当你听懂了我的诉说</p><p>我们风雨同行</p><p>在爱的世界</p><p>2020/5/1</p> <p>阿紫:中国当代著名诗人、词作家、朗诵表演艺术家。金晟天鼎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度战略合作者、中国声音艺术沙龙理事。现为中华儿童文化艺术促进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文化促进会朗读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北京市妇女对外交流协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北京市家庭建设促进会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全国职工电化教育艺术培训专家、北京市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会团体理事、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理事、“凯叔讲故事”德育导师等。中国侨联、北京妇联文化项目“我为母亲写首诗”发起人、百城万人《读中国》全国性大型公益文化活动诗词作者、全国侨联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报告会宣讲团成员、中国诵读文学贡献奖、“书香中国北京评选优秀推广人”荣誉称号等。</p><p><br></p><p>朗诵作品</p><p>《美好》</p><p>作者/阿紫</p><p><br></p><p>每天</p><p>你说:早上好</p><p>我知道</p><p>生活会慢慢地变好</p><p>比如</p><p>太阳的升起</p><p>月亮的升起</p><p>比如</p><p>云飘过屋顶</p><p>风吹过树梢</p><p>比如</p><p>窗外晾着的白衬衫</p><p>田里小羊缓慢的吃草</p><p>比如</p><p>看一朵花</p><p>洗一个澡</p><p>其实呀</p><p>就这么简单</p><p>心美好了</p><p>一切都将美好</p><p><br></p> <p>晚会发起人、总策划:索青,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团长</p> <p>索青团长与阿紫老师在一起的共同回忆!</p> <p>索青团长与葛兰老师在一起的美好时光</p> <p>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成员在全国第四届诗歌春晚舞台上朗诵索青老师作品《你是我的眼》</p> <p>阿紫老师和黄晓丽老师在盲文图书馆朗诵沙龙为盲人朋友指导《翻阅阳光》后与志愿者在一起</p> <p>1号嘉宾:干春梅,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成员</p><p><br></p><p>朗诵作品:</p><p>《生如胡杨》</p><p><br></p><p>朋友,让我们穿越亘古的洪荒,穿越钢筋水泥筑就的屏障,脱去红尘华美的衣裳,赤裸着我们的双臂,赤裸着我们的胸膛,一起去大漠,去跪拜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胡杨。</p><p>你看那戈壁荒漠,沙砾飞扬;你听那风沙呼啸,肆虐持强. 而胡杨却在沙漠上站成了一道永恒的风景.一座永恒的雕像.</p><p>他孤独的承接荒漠的风剑刀霜,用无悔的守望,执着地生长生命的渴望.</p><p>他努力的深扎根系,努力的繁衍梦想.</p><p>他高昂着枯竭而扭曲的肢体仰天高歌,与自然,与生死较量。用自己感天动地的悲壮,昭示生命的律动,生命的坚强和生命的歌唱.</p><p>你也许在为患得患失黯然神伤,你也许在奔波的路上迷失了心海的方向,你也许在物欲横流中浮躁了深邃的思想,你也许在世俗的纷扰中无法抑制膨胀的欲望,那你就来大漠,来看一看寸草不生的戈壁滩,看一看生长在戈壁滩上高傲的胡杨.</p><p>你会瞬间悟出,生命不在于日短夜长,而是每个章节都要尽显英雄气概,尽显精彩和辉煌. 都要活得筋骨铮硬,都要活得凛然豪放。</p><p>也许有一天,胡杨也会倒成一弯古道,一抹斜阳,但胡杨不倒的精神,永远会激励我们的英勇顽强。永远会激发我们挑战苦难,战胜命运的勇气和力量。</p><p>朋友,让我们穿越亘古的洪荒,穿越钢筋水泥筑就的屏障,脱去红尘华美的衣裳,赤裸着我们的双臂,赤裸着我们的胸膛,一起去大漠,去跪拜千年不死,千年不倒,千年不朽的胡杨。</p><p>让我们用胡杨撑起的希望,对抗风霜,对抗雨雪,对抗生的迷茫,对抗死的恐慌。</p><p>做人——生如胡杨——千年不死!死如胡杨——千年不倒!</p><p>倒如胡杨一—千年不朽!</p> <p>2号嘉宾:杨瑞云,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成员</p><p><br></p><p>朗诵作品:</p><p>《和春天上路》</p><p>文/阿紫</p><p><br></p><p>当大红的灯笼 点燃茂盛的希望</p><p>饮一杯 滚烫的烈酒 穿过北风</p><p>和春天一起上路 一起歌唱</p><p>走在冬天的人们啊 放下你的疲惫和忧伤</p><p>去闻泛香的泥土 去听根脉 顶破坚冰的炸响</p><p>我要 在最后的一场寒风后 跪在母亲的身旁</p><p>感谢薪火千年的恩情 感谢给予我血液的滋养</p><p>我要 在今生的眺望中 膜拜远方</p><p>感动那盆炉火啊 燃成暖我一生的目光</p><p>我要向黑夜 借一盏暴风雪的灯光</p><p>让恐惧让路 让脚步走得顽强 走得嘹亮</p><p>我要 在寒风过后同鸟儿一起飞翔</p><p>在春天的路口 唱出大捆大捆的阳光</p><p>我要打开所有的门窗 和春天一起上路 聆听绿色的乐章</p><p>把山岭峰峦 点染得郁郁苍苍</p><p>我要打开所有的门窗 和春天一起歌唱 放飞花朵的翅膀</p><p>把河流湖泊 芬芳成绚丽的海洋</p><p>我要用铿锵的歌唱 修复行走的创伤</p><p>高举晴朗的日子 行进在春天的路上</p><p>我要面对 苍茫的天地</p><p>面对 每一束深情地凝望</p><p>用盈眶的热泪 用沸腾的心房 大声高唱</p><p>苦难 让我成长</p><p>热爱 让我开放</p> <p>3号嘉宾:陈贺年,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成员</p><p><br></p><p>朗诵作品:</p><p>《锦绣》</p><p><br></p><p>我要展开</p><p>祖先纺织的丝绸</p><p>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p><p>绣上我的母语</p><p>我的祖国</p><p><br></p><p>我要用银白的丝线</p><p>绣上我的母亲河</p><p>用她丰沛的乳汁</p><p>养育世世代代的儿女</p><p>用她纯净的乳汁</p><p>让祖祖辈辈歌唱的喉咙</p><p>不再干涸</p><p>.</p><p>我要用黄色的丝线</p><p>绣上我的黄土高坡</p><p>让一点一滴的汗水</p><p>结成金黄金黄的硕果</p><p>.</p><p>我要用绿色的丝线</p><p>绣上我长城的巍峨</p><p>让那些坚定的身影</p><p>日夜守护</p><p>和平幸福的生活</p><p>.</p><p>我要用褐色的丝线</p><p>绣上一队队的骆驼</p><p>让大漠</p><p>扬起一阵又一阵的驼铃</p><p>西行的路上</p><p>为黑头发、黄皮肤的人们</p><p>燃起明亮的篝火</p><p>.</p><p>我要用蓝色的丝线</p><p>绣出我大海的辽阔</p><p>让中国</p><p>走向世界</p><p>让世界</p><p>走进中国</p><p>.</p><p>我要用红色的丝线</p><p>深红的</p><p>浅红的</p><p>橙红的</p><p>鲜红的</p><p>我要用所有的红色</p><p>绣出我日出喷薄的祖国</p><p>我要用大红大红的太阳</p><p>告诉世界</p><p>日出,东方</p><p>东方,蓬勃</p> <p>4号嘉宾:赵菊康,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成员</p><p><br></p><p>朗诵作品:</p><p>《中国力量》</p><p>一一有感于高宝来事迹</p><p><br></p><p>从春寒里挣脱</p><p>我们要让门外的花</p><p>大声的开</p><p>大声的唱</p><p>我们要让胆怯的月亮</p><p>照亮白昼</p><p>我们要让雄壮的太阳</p><p>融化冰霜</p><p>用一场</p><p>接一场的春雨</p><p>将恐惧和担忧埋葬</p><p>用所有温暖的梦</p><p>催生花朵和果实</p><p>向着成熟的希望</p><p>我们要让所有的成长</p><p>都伴随着信任</p><p>我们要让一个个的微笑</p><p>汇聚成海洋</p><p>我们要用心</p><p>搭起爱的桥梁</p><p>我们要用爱</p><p>给予世界光芒</p><p>让我们</p><p>相亲相爱</p><p>相助相帮</p><p>成为一浪高过一浪</p><p>一浪胜过一浪</p><p>波澜壮阔</p><p>不可阻挡的中国力量</p> <p>5号嘉宾:李素英,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成员</p><p><br></p><p>朗诵作品:</p><p>《奔跑》</p><p>文/阿紫</p><p><br></p><p>自从飞翔的翅膀被那场暴风雨折断,奔腾的生命就一直向往用奔跑的方式穿越苦难。</p><p>对于失去的翱翔,不再用嚎叫质问耳聋的苍天,擦干腥红的泪水,拾起卸落的残翼,点燃狰狞的黑暗。 我能听到死亡在暮色中的召唤,深知我的生命是是后一分钟免落前一分钟的期限,因此,我必须奔跑!必须奔跑!不是为了逃离阴冷的墓穴,也不是恪守从起点出发就必须到达终点,而是担心我死后会使爱我的人啊孤单</p><p>我奔跑一</p><p>我向着春天奔跑。</p><p>不再和荒芜的衰落诅咒冬天,你看那大风雪燃起漫天的火焰,干死的枝条正在用最后的气息,弹奏着绿色的琴弦。我要用刚毅的脚掌撑起羸弱的身体。就这样,就这样用喑哑的歌唱,超越庄严的时间。</p><p>我奔跑,</p><p>我向着黎明奔跑。</p><p>在星辰的印记里,寻找明亮的号角,在毁损的长梦里,守望苍穹的回眸。我要让地平线上升起唱不落的灿烂,我要把黑夜的手腕锁死在镣铐里,就这样,就这样,用太阳的鼓点擂响心底所有的期盼。</p><p>我奔跑,</p><p>我向着灵魂奔跑。</p><p>将肉体的藩篱和干瘪的软弱一起击落,摇醒眼睛,摇醒心脏,磨亮无语的沉默。在空旷的胸口悬挂精壮的图腾,让低沉的念头和末日的悲叹一起灰飞烟灭。就这样,就这样,让呻吟和恐慌,不再把有限的生命挥霍。</p><p>我奔跑,</p><p>我向着你奔跑。</p><p>你的田野生长着我世世代代的太阳,你的河流注满我岁岁年年的甘甜。你的宽容博大,你的顽强勇敢,都是我能立于苍茫,披风沐雨的力量和支撑希望的源泉。就这样,就这样,就这样,可以允许生命的短暂,但绝不允许脚步在泥泞中的腐烂。</p><p>自从飞翔的翅膀被暴风雨折断,我就开始用蹄掌扬起信念。</p><p>自从飞翔的翅膀被暴风雨折断,我就用奔涌的生命,用崩裂的呐喊开始了,开始了,用奔跑,用奔跑穿越,穿越苦难。</p> <p>6号嘉宾:陈永利,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成员</p><p><br></p><p>朗诵作品:</p><p>《读中国》</p><p><br></p><p>在东方&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有一条腾飞的巨龙&nbsp;&nbsp;</p><p>&nbsp;</p><p>在东方</p><p>有一个巨龙的民族</p><p>&nbsp;</p><p>在东方</p><p>有横撇竖捺的方块字</p><p>&nbsp;</p><p>&nbsp;在东方</p><p>大写的方块字里</p><p>让我们</p><p>和世界一起</p><p>读中国</p><p>&nbsp;</p><p>我们读中国</p><p>用祖先钻木的火种</p><p>照亮华夏文明</p><p>生生不息的长河</p><p>&nbsp;我们读中国</p><p>沿着甲骨文苍桑的纹理</p><p>驾驭历史的长车</p><p>纵横阡陌</p><p>&nbsp;</p><p>&nbsp;我们读中国</p><p>在人之初</p><p>性本善的《三字经》里</p><p>学会做人的道理</p><p>&nbsp;</p><p>&nbsp;我们读中国</p><p>在赵钱孙李</p><p>周吴郑王的《百家姓》中</p><p>懂得共生共存的融合</p><p>&nbsp;</p><p>我们读中国</p><p>聆听悠长的青铜编钟</p><p>与孔子、孟子</p><p>种几棵青柳</p><p>促膝长谈</p><p>&nbsp;</p><p>&nbsp;我们读中国</p><p>纵观岁月的风起云涌</p><p>与李白、杜甫</p><p>隔几株老梅</p><p>论潮涨潮落</p><p>&nbsp;&nbsp;</p><p>我们读中国</p><p>用四大发明的奇迹</p><p>唤醒</p><p>胸口沉睡的雄狮</p><p>&nbsp;</p><p>我们读中国&nbsp;</p><p>铺一条锦绣的丝绸之路&nbsp;</p><p>通向世界&nbsp;</p><p>让世界走进&nbsp;</p><p>一带一路开放的中国</p><p>&nbsp;</p><p>我们在</p><p>谁言寸草心</p><p>报得三春晖的唐诗里</p><p>读感恩的中国</p><p>&nbsp;</p><p>&nbsp;我们在</p><p>但愿人长久</p><p>千里共婵娟的宋词里</p><p>读思念的中国</p><p>&nbsp;</p><p>&nbsp;我们在</p><p>炮火连天的硝烟里</p><p>读怆然悲壮的中国</p><p>&nbsp;</p><p>我们在</p><p>红旗漫卷的西风里</p><p>读繁荣昌盛的中国</p><p>&nbsp;</p><p>&nbsp;我们在&nbsp;</p><p>你中有我&nbsp;</p><p>我中有你的&nbsp;</p><p>人类命运共同体中&nbsp;</p><p>读担当的中国&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p><p>&nbsp;我们在&nbsp;</p><p>不忘初心&nbsp;</p><p>牢记使命的誓言中&nbsp;</p><p>读信念的中国&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p><p>&nbsp;我们在&nbsp;</p><p>天行健&nbsp;</p><p>君子以自强不息中&nbsp;</p><p>读奋斗的中国&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p><p>&nbsp;</p><p>&nbsp;我们在&nbsp;</p><p>我将无我&nbsp;</p><p>不负人民的赤诚中&nbsp;</p><p>读奉献的中国</p><p>&nbsp;</p><p>&nbsp;我们和长辈</p><p>读门前的老树</p><p>读江上的渔火</p><p>读老娘的白发</p><p>读让我们泪流满面的温暖的中国</p><p>&nbsp;</p><p>&nbsp;我们和晚辈</p><p>读中华的崛起</p><p>读复兴的希望</p><p>读团结的力量</p><p>读让我们众志成城的辉煌的中国</p><p>&nbsp;</p><p>&nbsp;读中国</p><p>你会越来越爱</p><p>这片神奇的土地&nbsp;</p><p>&nbsp;</p><p>&nbsp;读中国</p><p>你会越来越亲</p><p>这里的每一寸山河&nbsp;</p><p>&nbsp;</p><p>&nbsp;读中国</p><p>你会想起乳名一样的父老乡亲</p><p>&nbsp;</p><p>&nbsp;读中国呀</p><p>读中国</p><p>你会发自肺腑地</p><p>向着东方喊&nbsp;</p><p>我爱你,中国&nbsp;</p><p>我爱你,中国</p> <p>7号嘉宾:王素静,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成员</p><p>朗朗作品</p><p>《我的祖国》</p><p>文/阿紫</p><p><br></p><p>我是多么爱你</p><p>我的天空</p><p>虽然</p><p>我的星星没有眼睛</p><p>我的夜晚风稠雨密</p><p>我仍会</p><p>伸着裸露的手臂</p><p>捧一掌炽热的心跳</p><p>匍匐向你</p><p>我是多么爱你</p><p>我的土地</p><p>虽然</p><p>我的道路布满荆棘</p><p>我仍会</p><p>用沸腾的蹄声</p><p>击打锋利的苦难</p><p>奔赴向你</p><p>我知道</p><p>我的天空正值黑夜</p><p>我的道路冰封雪积</p><p>我相信</p><p>你会与我同行</p><p>撒一把阳光</p><p>在我的伤口</p><p>养活</p><p>我干瘪的血管</p><p>支撑</p><p>我孱弱的步履</p><p>我是多么爱你</p><p>我的花朵</p><p>我的草地</p><p>爱你绵延千里的绽放</p><p>爱你生生不息的新绿</p><p>我是多么爱你</p><p>我的麦黄</p><p>我的雪域</p><p>爱你不屈的成长</p><p>爱你傲视摧残的豪气</p><p>我的前方</p><p>满是残垣断壁</p><p>我的四季</p><p>是生命与死亡的并蒂</p><p>我不会</p><p>让苦难</p><p>捆住我高昂的双脚</p><p>让恐吓</p><p>填平我渴望生长的躯体</p><p>我是多么</p><p>多么爱你啊</p><p>我的天空 我的土地</p><p>我的生命 我的四季</p><p>我要握紧你滚烫的目光</p><p>沿着高耸的希望</p><p>把死亡留给冬季</p><p>把大风雪燃成火炬</p><p>一路放歌</p><p>一路放歌</p><p>在阳光的合声里</p><p>所有的歌唱都将永生</p><p>在阳光的合声里</p><p>我们将永不分离</p><p>我是多么</p><p>多么爱你啊</p><p>我的天空 我的土地</p><p>我的生命 我的四季</p><p><br></p><p><br></p> <p>8号嘉宾:王瑞竹,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成员</p><p><br></p><p>朗诵作品:</p><p>《读北京》</p><p><br></p><p>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梦想</p><p>在美丽的天安门广场</p><p>和五十六个民族的兄弟姐妹一同仰望仰望</p><p>五星红旗高高升起</p><p>深情地说出</p><p>北京北京,我爱你</p><p>北京,我爱你</p><p>我在远古的月光下</p><p>读周口店的北京人</p><p>从摸索的爬行</p><p>到坚定的直立</p><p>读用自然之火</p><p>创造的征服自然的伟大奇迹</p><p>北京,我爱你</p><p>我在岁月的风雨里</p><p>读燕、辽、金、</p><p>读元、明、清</p><p>读三千年的祥光瑞气</p><p>读六朝古都的波澜壮阔</p><p>云落云起</p><p>北京 ,我爱你</p><p>我在紫禁城的红墙内</p><p>读你的气势宏伟</p><p>庄严绚丽</p><p>我在紫禁城的红墙外</p><p>读你的胡同儿、四合院儿</p><p>读那熟悉的儿话音</p><p>读那嘘寒问暖的邻里</p><p>北京,我爱你</p><p>读四九城的焦圈豆汁儿</p><p>读鼻烟壶里春秋演绎</p><p>读孩子们手里的兔爷毛猴</p><p>读锣鼓经里的脸谱、西皮、二黄的国粹京剧</p><p>你听</p><p>那一曲曲的《满江红》《铡美案》</p><p>你看</p><p>那一段段的《借东风》《千里走单骑》</p><p>京韵</p><p>千回百转</p><p>京腔浩然正气</p><p>北京,我爱你</p><p>我在圆明园的废墟上</p><p>在卢沟桥的枪声里</p><p>读山河的破碎</p><p>读百姓的哭泣</p><p>北京,我爱你</p><p>我在五四运动的号角里</p><p>读唤醒的中国不再受奴役</p><p>我在开国大典的振臂高呼中读我们英雄的民族</p><p>她叫中华</p><p>从此在世界的东方</p><p>崛起</p><p>北京,我爱你</p><p>我在不到长城非好汉的誓言里读中国人的脊梁</p><p>我在天坛、地坛的敬拜中</p><p>读社稷的富强和希冀</p><p>我在北京欢迎你的笑脸上</p><p>读奥运燃烧的火炬</p><p>我在四海紧握的手掌中</p><p>读一带一路</p><p>构建的人类命运共同体</p><p>祥和的北京,我爱你</p><p>我从燕山之巅</p><p>读到未名湖畔</p><p>读你春的金黄</p><p>读你秋的火红</p><p>读你冬的洁白</p><p>读你夏的碧绿</p><p>盛世的北京,我爱你</p><p>读你的爱国</p><p>读你的创新</p><p>读你的包容</p><p>读你的厚德</p><p>读你的海纳百川</p><p>读你的兼容并蓄</p><p>读北京</p><p>每个人都有这样的梦想</p><p>在美丽的天安门广场和</p><p>五十六个民族的兄弟姐妹</p><p>一起歌唱歌唱</p><p>五星红旗高高升起</p><p>深情地唱出北京北京,我爱你</p> <p>9号嘉宾:李桂芝,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成员</p><p><br></p><p>朗诵作品:</p><p>《娘的那扇窗》</p><p><br></p><p>娘一挥手</p><p>我就去了远方</p><p>我把故乡背上</p><p>故乡</p><p>很沉</p><p>有娘种的菜地</p><p>有娘望我的那扇小窗</p><p>那扇窗口</p><p>有星星</p><p>有月亮</p><p>有紫色的小花</p><p>有向日葵的一样的太阳</p><p>娘说</p><p>那星,象我的眼晴</p><p>那月,象我笑弯的嘴角</p><p>娘说</p><p>那太阳,圆得象我的脸</p><p>每天,只要这么一想</p><p>我就从异乡回到了故乡</p> <p>10号嘉宾:穆桂玲,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成员</p><p><br></p><p>朗诵作品:</p><p>《战瘟神》 </p><p>——献给同胞们</p><p><br></p><p>当藏匿的瘟神</p><p>狰狞着</p><p>撕下伪装的面具</p><p>当黑色的魔爪</p><p>咆哮着</p><p>伸向中国的大地</p><p>一声集结的号角</p><p>将万里河山</p><p>从新年的梦中唤起</p><p>疫情就是命令</p><p>亿万同胞们</p><p>团结起来</p><p>我们共同打赢</p><p>保卫人民生命安全</p><p>保卫人民身体健康</p><p>这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役</p><p>你看</p><p>无数的白衣战士</p><p>挺身而出</p><p>冲上前线</p><p>与病魔决一死战</p><p>他们有的白发苍苍</p><p>他们有的满脸稚气</p><p>他们都有一家老小</p><p>他们都是为人儿女</p><p>但在生死面前</p><p>选择了</p><p>义无反顾</p><p>选择了</p><p>无所畏惧</p><p>你看</p><p>曾经的江城武汉</p><p>樱花盛开</p><p>九省通衢</p><p>为了防扩散</p><p>为了保大局</p><p>甘愿</p><p>破釜沉舟</p><p>甘愿</p><p>壮士断臂</p><p>那街头传来</p><p>雄壮的义勇军进行曲</p><p>让全国人民放心</p><p>这座英雄的城市</p><p>在国家危难的时刻</p><p>敢于</p><p>顶天立地</p><p>那一幕幕</p><p>孩子送爹娘</p><p>父母送儿女</p><p>那一幅幅</p><p>战友送战友</p><p>姐妹送兄弟</p><p>国难当头</p><p>共克时艰</p><p>咱中国的老百姓</p><p>就是</p><p>坚不可摧的铜墙</p><p>万众一心</p><p>众志成城</p><p>咱中国的老百姓</p><p>就是</p><p>不可战胜的铁壁</p><p>中南海的灯光</p><p>和抗击疫情的战场</p><p>一同</p><p>彻夜不眠</p><p>基层工作者的足迹</p><p>与千家万户相通</p><p>联防联控</p><p>群策群力</p><p>一位耄耋老人</p><p>将多年的积蓄</p><p>捐给受灾的群众</p><p>他说</p><p>一方有难</p><p>八方支援</p><p>我要尽一份绵薄之力</p><p>海外的华人华侨</p><p>与祖国母亲同舟共济</p><p>他们想方设法</p><p>将防疫物资</p><p>以心的速度</p><p>寄回祖国</p><p>寄往灾区</p><p>一张张请战书</p><p>一个个坚定按下的红色印迹</p><p>向全世界宣告</p><p>生命重于泰山</p><p>相信中国</p><p>相信中国人民</p><p>会创造奇迹</p><p>我们的祖国</p><p>之所以伟大</p><p>是因为</p><p>他经历了无数磨难</p><p>与洗礼</p><p>我们的祖国</p><p>之所以伟大</p><p>是因为</p><p>每一次</p><p>都会在磨难中复兴</p><p>每一次</p><p>都会在奋进中崛起</p><p>我们相信党</p><p>我们相信国家</p><p>我们</p><p>一定胜利</p><p>我们</p><p>必将胜利</p><p>等到</p><p>春风又绿江南岸</p><p>我涅槃重生的祖国啊 依旧是</p><p>杨柳依依</p><p>依旧是</p><p>山青水绿 依旧是</p><p>生机勃勃</p><p>依旧是</p><p>繁荣昌盛 人民笑逐颜开的新天地</p> <p>11号嘉宾:杨明中 ,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成员</p><p><br></p><p>朗诵作品:</p><p>《冬天过去》</p><p><br></p><p>冬天过去</p><p>买一束向日葵花</p><p>坐在阳光里</p><p>天天和她说话</p><p>那时候</p><p>阴霾的天空</p><p>烟消云散</p><p>忙碌的人们</p><p>都已回家</p><p>梦想</p><p>一直都在</p><p>将灰暗的日子</p><p>拒之门外</p><p>希望</p><p>一直都在</p><p>你在</p><p>我在</p><p>就是一场盛大的春暖花开</p> <p>12号嘉宾:张慧兰,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成员</p><p><br></p><p>朗诵作品:</p><p>《让我试着爱你》</p><p><br></p><p>不知道&nbsp;</p><p>春天来了&nbsp;</p><p>以后将会怎样&nbsp;</p><p>还是让我试着爱你&nbsp;</p><p>把你的天空&nbsp;</p><p>想得雨后般的美丽&nbsp;</p><p>把你的爱情&nbsp;</p><p>想成刚刚开放的雏菊</p><p>&nbsp;</p><p>我会让你的名字&nbsp;</p><p>靠近我的枕边&nbsp;</p><p>芬芳我的呼吸&nbsp;</p><p>我会&nbsp;把你递过的手臂&nbsp;</p><p>当做一片树林&nbsp;</p><p>撑起我疲惫的双翼</p><p>&nbsp;</p><p>假如&nbsp;</p><p>你把诺言刻在树上&nbsp;</p><p>就让我&nbsp;</p><p>把它做成一个抽屉&nbsp;</p><p>将一窗的相思&nbsp;一</p><p>窗的风雨&nbsp;</p><p>收藏在你的心里</p><p>&nbsp;</p><p>给我时间&nbsp;</p><p>让我试着爱你&nbsp;</p><p>我看到&nbsp;你的眉间&nbsp;</p><p>铺了一条&nbsp;</p><p>通往清晨的路基&nbsp;</p><p>我看到&nbsp;</p><p>你等待的双眼&nbsp;</p><p>在雕塑一个最近的你</p><p>&nbsp;</p><p>什么样的你&nbsp;</p><p>是你&nbsp;</p><p>给我一段距离&nbsp;</p><p>让我试着&nbsp;试着&nbsp;爱你</p> <p>13号嘉宾:蔡程庆,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成员</p><p><br></p><p>朗诵作品:</p><p>《我的雨巷》</p><p><br></p><p>走在古老而悠长的雨巷,来听那如雾如纱的吟唱。那是谁手握横笛掬香满衣,是不是我等待了一千年的爱人。是不是我梦回了千万次的相遇。其实你的思念早已镌刻在我前世的梦里,所以才会到相思如烟的雨巷来寻你,我留着前世及腰的长发,穿着前世你送我的紫衣,只是没有油纸伞,我怕擦肩而过时在伞下错过呢。</p><p>我从古色古香的书页中走来,发梢上飘着纷纷扬扬的雨滴,我沿着你期盼的目光走去,在虚虚实实中寻找前世的踪迹,那绿绿的雨点在身上绽开幽幽的心绪,像我想你而芬芳的记忆。</p><p>我的心千万次的呼唤,真的想问问,在莫名地方的那个莫名的你,是不是还记得那个洒落过一地清愁的女子?是不是还记得在这个雨巷我们曾经有过的相遇。</p><p>悠长的雨巷,悠长的雨,多少个悠长的梦里我点一只烛光,沏一壶香茶。听你低吟风起拈落花,夜来闲听雨,于是我相信前世一定在这个雨巷里走过,那日也一定飘着这样细细的细细的雨。</p><p>多少次我用心聆听那只雨中的竹笛。陈年的相思啊,便在我胸口捂出了六月的天空,六月的雨,我把滴泪的心香交给残缺的梦,好想再一次重温你的气息。</p><p>听雨中短笛又响起,看黄昏的燕儿正双双归去,而我日夜思念的人啊,你的家在何处?你的脚步又停歇在哪里?</p><p>走在古老而悠长,我走的娉婷而美丽,掌心里滴满苦涩的泪和天上的雨,如果能将泪和雨分离,那么单数想你双数也想你,悠长悠长的雨巷,悠长悠长的雨,那是谁手握横笛掬香满衣,是不是我等待了一千年的爱人,是不是我梦回了千万次的相遇。</p><p>我知道如果没有遇见你,每个轮回我都会来雨巷寻你。依旧是及腰的长发依旧是前世的紫衣,只是撑油纸伞,我怕擦肩而过时在伞下错过你</p> <p>14号嘉宾:王苏华,中国盲文图书馆光明之声朗诵团成员</p><p><br></p><p>朗诵作品</p><p>《乾坤湾》</p><p>一一为山西永和亁坤湾而作</p><p><br></p><p>不知道</p><p>梦你多少回,乾坤湾</p><p>梦到你</p><p>那条叫母亲的河</p><p>梦到你</p><p>那座叫父亲的山</p><p>.</p><p>乾坤湾</p><p>我是你的儿子</p><p>血管里</p><p>是你滚烫的热血</p><p>骨头里</p><p>是你刚直的基因</p><p>.</p><p>乾坤湾</p><p>我是一粒被你播在胸口的种子</p><p>听着拍岸的涛声长大</p><p>.</p><p>乾坤湾</p><p>我是一枚结在你心头的大红枣儿</p><p>你的名字</p><p>是我想也想不够的挂牵</p><p>.</p><p>乾坤湾啊</p><p>站在你的面前</p><p>我的身体</p><p>渺小的如风里的尘埃</p><p>乾坤湾啊</p><p>枕在你的臂弯</p><p>才懂得你的宽广</p><p>你的博大</p><p>能承接一个民族的</p><p>离合悲欢</p><p>.</p><p>乾坤湾</p><p>你的水</p><p>是山的水</p><p>你的山</p><p>是水的山</p><p>.</p><p>我要活成你今天的样子</p><p>山依着水</p><p>水傍着山</p><p>和你朝夕相伴</p><p>.</p><p>乾坤湾啊</p><p>我更要活成你明天的样子</p><p>用我的赤诚</p><p>让你永远的祥和美满</p><p>.</p><p>乾坤湾</p><p>我的乾坤湾</p><p>都说</p><p>黄河九曲十八弯</p><p>我说</p><p>最美的是咱乾坤湾</p> <p>15号合诵嘉宾:刘志坚(志愿者)</p><p><br></p><p>合诵作品:</p><p>《翻阅阳光》</p><p><br></p><p>我喜欢阳光,喜欢阳光下推开的每一扇温暖的心窗。</p><p>坐在窗前翻阅阳光,一页页的梦想就会生出翅膀,在蓝天和白云之间自由地飞翔。曾经寂寞的盘旋,曾经起落的创伤,都会在阳光下找到可以歇落疲惫的方向,都可以找到舔舐修复的地方。</p><p>翻阅阳光,就有了春天的希望,即使刚让北风刮得遍体鳞伤,也会让泪水和微笑一起在阳光里飞扬。阳光让心胸变得宽阔,让脆弱的生命变得顽强。闭上眼睛,用一颗清澈的心去聆听阳光,每一页都会有潺潺的水声,每一段都会有小鸟明亮地歌唱。</p><p>翻阅阳光,把晴朗的天空装进纯净的胸膛,让淋湿的故事重新象花朵一样地绽放。阳光让黑夜不再刺伤眼睛,阳光让青涩的季节长成丰盈的金黄。阳光让苦难顺流而下,阳光让忧伤淡成一两片白帆消失在曾经苍茫的远方。</p><p>翻阅阳光,去听种子顶破土地的炸响,把枯朽的树木摇曳成绿色的海洋。翻阅阳光,不再怕零落的枝干濒临衰老的终结,不再怕青春的脚步踏出时间的长廊。只要心存阳光,生命就会再次地繁衍,再次地怒放。到那时啊,一缕缕、一弯弯、一浪浪都将是迭荡喧腾的新绿,都将是无法阻挡,无法摧毁的蓬勃和茁壮。</p><p>也许有一天,明媚的阳光会被翻阅成日暮西山,落叶夕阳。也许有一天,站立的生命也会倒成一粒泥土,或一抹暗淡的灰黄。无悔的是:我们曾经在阳光里走过,曾经用最真挚的心翻阅过最炽热的阳光。我们曾经在阳光的照耀下幸福地生长,曾经在阳光的合声里和所有的生命一起快乐地歌唱。</p><p>翻阅阳光就是翻阅生命,翻阅生命,就是让每一个日子都充满温暖,充满美丽的阳光。</p> <p>15号合诵嘉宾:郭秀芝(志愿者)</p><p>合诵作品:《翻阅阳光》</p> <p>15号合诵嘉宾:马惠茹(志愿者)</p><p>合诵作品:《翻阅阳光》</p> <p>15号合诵嘉宾:刘凤翔(志愿者)</p><p>合诵作品:《翻阅阳光》</p> <p>16号嘉宾:黄晓丽:第三届百城万人读中国海外系列活动艺术总指导(祖国团队),中国通俗文艺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华文化促进会语言艺术专业委员会,中华经典全民诵读特邀诵读导师,北京市语言学会朗诵研究会会员,山东省当代艺术教育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沈阳故宫博物院资深播音员,沈阳市首届朗诵大赛金奖,北京市青年宫朗诵大赛评委,北京市禁毒朗诵大赛评委,中国梦燕山情全国朗诵大赛评委,阿紫朗诵艺术团团长。第二届CCTV《中华母亲春晚》荣获优秀母亲荣誉称号!</p><p><br></p><p>朗诵作品:</p><p>《乡土》</p><p>作者/阿紫&nbsp;</p><p><br></p><p>抓一把乡土</p><p>攥在胸口</p><p>我的山在那</p><p>我的水在那</p><p>我的老屋在那</p><p>我最初爱的人在那!</p><p>我的老父亲在那</p><p>他驼着背</p><p>种上一片又一片的红高粱</p><p>他说,等高粱熟了</p><p>酿成高梁酒</p><p>给我远方的孩子</p><p>暖暖背 暖暖肠</p><p>我的老母亲在那</p><p>白天</p><p>她在炊烟里,唤她的牛羊</p><p>夜晚</p><p>她在梦里,唤她的儿郎</p><p>她总是不小心唤出泪水</p><p>像门前的小河</p><p>整夜 整夜的流淌</p><p>我的爷爷奶奶在那</p><p>我的兄弟姐妹在那</p><p>我的亲人都在那</p><p>父母在时</p><p>他们就在那的地上,等</p><p>父母不在了</p><p>他们就在那的地下,等</p><p>他们从早到晚的等</p><p>他们从生到死的等</p><p>我的月缺在那</p><p>我的月圆在那</p><p>我的家乡在那</p><p>我的根在那</p><p>这把乡土啊……</p><p>攥在胸口</p><p>我的春天在那</p><p>我的坟墓也在那</p><p><br></p><p><br></p> <p>17号嘉宾:李义惠(志愿者):金晟天鼎·文化艺术中心董事长</p><p><br></p><p>朗诵作品</p><p>《花开的声音》</p><p>作者/阿紫</p><p><br></p><p>穿过宁静的黄昏</p><p>你来了</p><p>和我一起</p><p>听花开的声音</p><p>让我们静静的</p><p>温柔的倾听</p><p>在花的梦中款款而行</p><p>把凝结的心事</p><p>铺满在花的怀中</p><p>你握住我的手</p><p>不让我</p><p>再做远方那个吹箫的女人</p><p>你说</p><p>你要让芬芳掩去我的归路</p><p>和我共度每一个晨昏</p><p>于是</p><p>深深的春色里</p><p>我们细数着花的年轮</p><p>你说</p><p>只要今生能与你相伴</p><p>即便</p><p>不飞花的季节</p><p>你也能听到</p><p>花开的声音</p> <p>18号嘉宾:李兰香(志愿者)中国·声音艺术沙龙副会长</p><p><br></p><p>朗诵作品:</p><p>《我从北方来》</p><p>作者/阿 紫</p><p><br></p><p>我从北方来</p><p>从广袤平展的北方来</p><p>我的脚下 是如油的黑土地</p><p>我的胸中充满炽热的情怀</p><p>我从北方来</p><p>我从北方的春天来</p><p>北方的春天 象吊起的摇篮</p><p>哼唱着山参野鹿的故事</p><p>象雕花的旱烟袋</p><p>传承着北方汉子的坚强和忍耐</p><p>我从北方来</p><p>从北方的夏天来</p><p>北方的夏天</p><p>象北方的女人</p><p>有着如火的心境</p><p>有着浪漫的心怀</p><p>我从北方来</p><p>我从北方的秋天来</p><p>北方的秋天</p><p>是大豆摇铃</p><p>麦浪翻滚</p><p>瓜果飘香的 丰收的海</p><p>我从北方来</p><p>从北方的冬天来</p><p>北方的冬天</p><p>是大风雪 二人转</p><p>猎人酒的舞台</p><p>我从北方来</p><p>从北方的青纱帐里来</p><p>用我酿制的红高粱酒</p><p>壮你的智慧</p><p>你的胆量</p><p>你的豪迈</p><p>让你一路向前</p><p>永不徘徊</p><p>我......从北方来</p> <p>19号嘉宾:刘敬华(志愿者)中国·声音艺术沙龙会长</p><p><br></p><p>朗诵作品</p><p>与你相遇</p><p>作者/阿紫</p><p><br></p><p>我在我的故事里编织自己</p><p>朦胧中</p><p>有个声音</p><p>在我眼里连绵成多情的雨季</p><p>是你</p><p>一定是你</p><p>在那遥远的地方</p><p>轻声的唤我</p><p>轻声唤我的也一定</p><p>是不再遥远的你</p><p>我呼吸着呼吸着你温暖的气息</p><p>心灵将生命中所有的泉水</p><p>汇聚成 分别后</p><p>我们等待的同一个消息</p><p>真的感激那个夜里</p><p>让我遇见你</p><p>你凝视我的笔端</p><p>用阳光一样的手臂</p><p>暖热了</p><p>漂泊时我冻僵的双翼</p><p>你说</p><p>别让沉重悬挂太久</p><p>来</p><p>贴在我的胸口</p><p>让每一个季节都为你</p><p>生出快乐和欢喜</p><p>于是</p><p>我们共读一盆炉火</p><p>共赏一段旋律</p><p>任四季萧瑟</p><p>任雨雪淅沥</p><p>我知道</p><p>你也知道</p><p>千万年前</p><p>我们的心灵就早以相系</p><p>所以</p><p>才会在千万年后相遇</p><p>才会在</p><p>千万人中惊讶的发现</p><p>你 读的是我</p><p>我 写的是你</p> <p>名片设计:往事随风(雷新刚):中国。·声音艺术沙龙平台编辑</p> <p>恒文:《爱的世界·风雨同行》作者,北京著名诗人,中国·声音艺术沙龙的铁笔!</p> <p>李华:《爱的世界·风雨同行》朗诵者,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国家一级演员,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辽宁戏剧家协会理事,辽宁省老艺术家协会理事,辽宁省朗诵艺术协会理事,艺术指导,艺术团团长。曾获:第五届中国话剧“金狮奖”,第十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奖,辽宁“文艺之星”称号,辽宁省委宣传部“优秀文艺人才”,&nbs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