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花生的那些事儿

晓禾

<p>好玩,是一种生活的体验,是一种发现和欣喜,它源于对生活无比的爱。 汪曾祺说,人活着,就得有点兴致。写字、画画、做饭,明明是最普通的日常,他却深得其乐。 无数人眼中焦头烂额的生活在他笔下呈现出来的 却是另外一番光景,原来――在热爱生活的人眼中,一切都是有趣的。</p> <p>中年以后的某一天,突然爱上种花,闲暇之余会修花、剪草、浇水、施肥、培土。过了几年,居然学会做包子还会种花生。一起长大的闺蜜觉得不可思议,她说时间真的会改变一个人,现在的我,对生活充满了兴趣,把每一个平凡的日子过得诗情画意。</p> <p>今年春天,因为疫情的原因,我除了上班外就是呆在家里不出门。幸亏我家住在郊外,偶尔也可以到空旷的田野去呼吸一下新鲜的空气,看看春天的景色。有一天我到田里去,恰巧碰上农民们正在种花生,舅母见到我就问:“你要不要也种一些花生啊?”看着别人在地里忙活着我说:“好啊,好啊,我也要种。”去年的五月份,我和同学们一起到地里摘玉米,大家都觉得偶尔的田园生活很有趣味,回来后还觉得意犹未尽,商量着有机会还要到田里去摘花生。种花生一定很有趣吧,对于在城市里长大的我来说,这可是从来没有过的体验,想想就觉得很兴奋,心里充满了激情。</p> <p>说干就干,我和舅母当即就翻整起地来。这两亩多的地原来是种水稻的,现在春天当地的农民一般都只种晚稻,所以现在地是空闲的,地的主人也同意大伙用他的地来种花生。于是三五个人就请了一辆拖拉机来把地翻了一遍,每人一小块地种起来。我和舅母翻整了三块地,然后洒上复合肥作为底肥。话说我也我也不知道这三块地到底是多少分地,如果算面积的话大概有160平方米吧!</p> <p>先是把花生买回来然后剥掉花生壳,剥壳的时候我就把手弄破了,舅母笑着说我不像是干农活的人,我也笑笑,心里却是不服气的。第二天是农历二月初一,这一天太阳好大,舅母负责在地里挖小沟渠,我负责把花生仁放到刚挖好的沟渠里,然后再覆上泥。别看这么简单的工作,可是干起来却很累,站起来蹲下去,一来二去的腰就很酸背也很疼,嗓子冒烟,但是我一声都不吭,水也没喝一口,愣是把活干完了。有谁会想到烈日下这位头戴草帽、脚穿水靴的农妇就是那个爱穿旗袍如水的女子呢?</p> <p>10天以后,也就是惊蛰的那一天,下着蒙蒙细雨,天气还很冷,我和舅母到地里查看花生发芽的情况。看着稀稀疏疏的花生苗,我和舅母的眉头皱了起来。第二天,我们俩马上又去买了花生补种起来了。</p> <p>雨后的田野,空气如同是被洗涤过一般,格外地清新明净。刚长起来的花生苗,那一片盎然的绿,温柔地映入你的眼帘。田野里静悄悄的,偶尔会听到青蛙或者布谷鸟的叫声。我家的狗狗阿黄欢快地在我身边跳来跳去。难道它也喜欢这清朗葱绿的田野吗?</p> <p>以后下了夜班我就经常到花生地里去,很认真地除草施肥。渐渐地我发现我去地里的次数比别人多,可我家花生地里的杂草也比别人家的多,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呢?后来问了舅母才知道要在烈日下把地里的泥铲松,这样杂草才不容易长了,像我这样一棵棵地拔是不行的。哦,原来除草也是个技术活呢!</p> <p>除草的时候往往一不小心就会被蚂蚁咬,先是穿凉鞋的脚被咬了,被咬的时候痒痒的,再后来是挖到了蚂蚁的巢穴,手也被咬了。第二天,被咬的地方就肿起来了,有点疼又有点痒,被蚂蚁咬过的口子会出现一个个红色的疙瘩,忍不住挤了,流出一些清亮的液体。这个症状真的像被蜜蜂蛰了一样,起码要一个星期这样红肿的情况才会消退。舅母说“现在的蚂蚁也不知道怎的了,是有毒的吗?或许人们除草剂喷多了,有幸存活下来的蚂蚁体内也带了毒性?”我只知道小时候被蚂蚁咬了可是没什么感觉的,皮肤不会红肿痛痒,也不会留有一个被咬过的印痕。就像小时候大人们常骗我们说的:“打针一点都不疼的,就像被蚂蚁咬了一样。”</p> <p>往往是早上下班去到花生地的时候太阳已经挂在半空中了,放眼望去,田野里一片绿油油的景象。如果走近你就会发现花生苗已经开花了,黄色的小花在阳光下很像是一只只振翅欲飞的蝴蝶,好看极了!</p> <p>前几天我发现别人家已经给花生培土了,也就是把垄间的土挖松轻压到苗边,据说这样有利于果针入土。今天我也想依样画葫芦,拿了我种花的小铲小锄就出门了。田里偶遇的一位婆婆看见了借给我一把大锄,并教我如何操作,她说:“你这样挖不行的,要像我这样做,看明白了吧?”婆婆离开后我用大锄工作是比小锄快,可是由于苗的行距太窄,而我的技术又太生疏,花生苗硬生生地让我给锄掉了!</p> <p>太阳火辣辣地晒得我的皮肤生疼,我感觉口干舌燥,头晕眼花,哎,还是赶快回家,待到傍晚太阳快要下山的时候再来吧,这样在呆下去说不好会中暑的。回去的路上看见我种的玉米已经有果实了,心里想,种玉米可比种花生容易多了!</p> <p>傍晚,太阳慢慢地收敛起它的万丈光芒,远处的田里有一对夫妻一边劳作一边在聊天,由于距离太远,听不清他们在说什么。隔壁田里的大叔也来了,他要给他的玉米浇水。我埋头除草,偶尔会有人走过田边,有的说:“花生长得挺好的!”也有的问:“你是哪家的媳妇啊?”</p> <p>太阳以很快的速度向山里隐去,天暗了下来。隔壁田里的大叔说:“天黑了,快回家吧!”我一边回答大叔一边加快了脚步向外走去,我要在天色完全暗下来之前离开这片田野。</p> <p>因为种花生我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下地干活,第一次在烈日下给花生除草,第一次知道花生是开黄色的蝴蝶兰似的小花……今天第一次不小心拔起了一颗花生,发现它居然有果实了,心里竟有无法言说的快乐。</p><p><br></p><p>朋友和同学们纷纷问我什么时候可以采摘花生,我说我也是第一次种,还不知道何时可以收获呢。可我相信大伙和我一样,也都在期待着那一天的到来。</p><p><br></p><p>摘花生——这又该多么有趣啊,想想就让人觉得开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