裕煥德堂(副本)

美友3880488

<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裕煥德堂 的故事 李民峰我活到50歲才知道有關我的血源的故事!我哭了~ㄧ個謝家跟李家的故事~。 我的爺爺原本姓 謝 他生於民國前ㄧ年算起來若在世現在應該104歲 ,他在5歲時就送給了 李家當做孩子。 前二天我遇到我謝家的三伯公 的兒子我應該叫叔叔,我好奇的問他有關 謝家與李家的緣由如何而來!我到50歲還是很迷惑? 叔叔告訴我這則故事讓我感到非常驚訝~ 話說我的爺爺5歲時,我的李家曾祖父 李木裕先生 跟 謝家曾祖父是好朋友,李木裕 先生住在淡水靠近10號橋附近叫番仔舍的地方,他經常牽牛到金山去要走好遠但ㄧ定會經過三芝鄉也會在謝家那裡休息一下有時在謝家家中吃飯,有ㄧ天他還是從家裡出發帶牛隻去金山,路過了謝家但謝家發生了大事,我謝家的曾祖父往生了,留下一妻五男孩ㄧ個女孩,當時我的爺爺李煥文先生才5歲排行老五,我謝家的曾祖母無錢安葬我的謝家的曾祖父,當時的安葬費用是8塊錢,謝家曾祖母只有2塊把家中養的豬賣了1塊錢才湊了3塊真不知道該如何處理後事,當李家曾祖父 李木裕先生知道情況立即包了2塊(紙敬)就是現在的奠儀費!又牽牛去金山傍晚曾祖父李木裕先生又回到三芝探望曾祖母見到他如此扶養這麼多孩子也非常辛苦,於是提出幫忙領養ㄧ個孩子,於是選擇了老五我的爺爺煥文先生,他擇吉日來帶孩子又包了5塊錢紅包給謝曾祖母於是順利安葬了我的謝家曾祖父,記得爺爺曾經說過曾祖父李木裕先生當時也不是相當有錢,但能為了好友如此伸出援手幫助!讓謝家感恩至今連下一代都永記於心。這種精神是李家子孫應該千秋萬代ㄧ直傳承下去 ~ 裕煥德堂的名稱就是用曾祖父木裕公 的名字起頭領著我們千秋萬代走下去!</h3> <h3>裕 是曾祖父、煥是爺爺、德是父親!</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