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动最光荣

心海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山东淄博礦务局不知道大家知道不知道?告诉你,它是在山东省中部地区出产煤炭的地方,也是我出生的地方,听老人家讲最早是德国人来开採的。从我记事起是日本人占领着,礦区的大门由日本兵站岗,从四里八乡来的青年、老人,小的十来岁,老的六十多,为了生活进矿挖煤,都要经过这个岗哨,让日本兵检查,搜身后,日本兵认为安全了,可以进去。</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他们被引到坑口,用撸撸大闷罐把他们送下煤井,他们用洋搞一块一块把煤刨下来,再用柳条筐一筐一筐背在背上爬着一步一步拖到井口,再用撸撸把煤提上来。然后用小车推到礦区外再装火车运往日本去,小日本挖走了我们多少煤炭?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光挖出来的煤矸石和礦渣象大山一样堆在那里,太阳一晒就自燃,发电厂的大烟囱冒出地黑烟,人不管是走在马路上还是在家里,用不了两小时,抠抠自己的鼻孔,手都是黑的。</h3><h1>有一天有个叫十眼井的煤礦漏了大水,工友们没命的往井口跑,都争着上撸撸,井上的日本人看势态严重,喔啦喔啦了几句,把闷罐绳一剁,一个也没有上来,全捂在井里,就连在井下监工的日本兵也没有出来。老百姓传言说准备淹十个县的水没淹,淹了十眼井了。</h1> <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48年我的家乡解放了,为了支援前线打老蒋,解放全中国,礦区很快开工,很多青年人从很远很远(解放区)的村里跑过来下井挖煤,他们穿着工作服,我记的很清楚,工作服有两条背带,背在肩上,上身有袖子有口袋没有扣子,上身和下身是连着的,总之,他们穿上个个都很精神、很自豪,经常穿着回家,那时礦区一片热火朝天,不分白天黑夜,一派繁忙景象,他们开会,吃饭,有机会就唱《咱们工人有力量》歌词中明确了《工人》这个光荣的身份,这是咱自己的歌,从今以后没人再叫咱什么下苦力的,什么劳工了,再加上(咱们)二字,一听《咱们工人》是什么味?什么感觉?集体感、荣誉感、当家作主人啊!所以他们唱一遍又一遍,越唱越想唱,他们拉着队唱,重着唱,领着唱,独唱,变着法儿唱,很快就传遍大街小巷,整个礦区,整个解放区,他们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干不完的活,下了班不愿回家!车间主任撵几次后才放下手里活,恋恋不舍的离开厂房。</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当时最时尚的工作就是当工人,要是有人说起谁谁谁家谁谁在那里当工人,那比当县官都光荣,</h3><p style="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我上学前就会唱《咱们工人有力量,》我的理想就是当工人,穿双背带的工作服。</h3><h1>七十多年过去了,每逢《五一》劳动节的到来,我第一时间想到的是铿锵有力的《咱们工人有力量》!歌声已经是劳动人民的魂!流传至今,无人不知,无人不晓!</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