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亲

风过无痕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其实,我一直想写一篇文章,关于自己的经历,关于对家庭,父母的理解,关于我对父亲的愧疚!</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七年了,我一直没敢动笔,是自己一直理不清一个思路,自己到底想说啥?怎么下笔?</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只要一想起,所有的所有就会一股脑儿的涌上心头,在脑袋里翻腾,撞击,而我又会像一个懦弱的孩子,见不得争吵,见不得每个事件的凶险,只能眼巴巴的躲在角落瑟瑟发抖!</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我知道我是怕了!~父亲,我真的怕了!</b></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有些事,原以为,而随着时间的推移,过去了就过去了!</p><p><br></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哪曾想种子会在沉淀中发芽,长大,越想抑制住她,她会越疯狂!</p> <p class="ql-block">  现在,我想清了,占据着我的心,在心里翻腾的是总觉得缺少了点什么~关于我的父亲解读!对父亲的愧疚!</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自己一直在逃避的其实是自己手中的这把刀,自己不敢向自己身上捅,因为自己知道会痛,而正因为恐惧这份疼痛,才会放纵所有的思绪和怀念在脑海里翻滚,为自己解脱!</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直到今天,我咬了牙,我知道,应该了结了,因为自己一直的掩盖,是对自己最大的惩罚!</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远在天边的父亲,我知道您在看着我,我看到了您那不舍和严厉的眼神,看得我无地自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每当想到父亲一生中,在面对被时代裹挟着的命运时,他的执着、坚强、隐忍、孤独和无奈。为此,常常让我感到心痛。</b></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在唐县山区,“八山一水一分田”是最真实的写照,大山浑厚,却不能给山里人庇护,山坡陡峭,以片麻岩,石灰岩为主,山坡表皮薄薄的一层土壤,只能长一些灌木丛和野草,植树造林,很少有存活的!</p> <p class="ql-block">  有水从村前经过,但人多地少,像我们村的,平均每个人的耕地不会超过一亩,有的甚至说是农民,一家人几口人的耕地不会超过一亩!</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沿唐河两岸有些稻田,偶有夏天雨季洪水蔓延,颗粒无收也不稀奇!</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生于贫寒之家就是原罪</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其实,上天是不公的,只是,我们找不到她理论,有的人一生下来就嘴里含着金钥匙,不愁吃穿,而有人一辈子缺衣少食!起早贪黑一辈子,勉强混个温饱!</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父母一共生了我们姐弟六个,很庆幸在父亲远行前留下了这张照片!这也是我们全家最珍贵的回忆</p> <p class="ql-block"> 那个黑色的夜晚,是我一生刻骨铭心的记忆。父亲走了,我像魂丢了似的。坐在空空的房子里,面对泪流满面的母亲,我的泪浸满眼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望着那个空空的,父亲最喜欢坐的沙发,每次回家,他都坐在那儿。</p> <p class="ql-block">  而今,空空的房子里没有了父亲</p><p class="ql-block"> 我默默地说:“爸爸,咱不是说好了下次咱们再喝酒的吗?您怎么就走了?!您不是说好了您没事,还能再活十年的吗?</p> <p class="ql-block">  现在留下母亲一人,留下我们这些没有父亲的孩子,留下一个支离破碎的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泪水打湿衣襟,父亲安详地躺着一动不动,我知道,他永远也不可能回应我们了。</b></p> <p class="ql-block">  我知道,折磨我的还有父亲弥留之际迷离的眼神和痛苦的呻吟!</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甚至恨过上天,恨他生生的夺走了我的父亲,<b style="color:rgb(237, 35, 8);">没有经历过生离死别的那种煎熬和无奈的人不会懂,自己最亲的人,被病魔折磨,却不能分担丝毫痛苦!眼睁睁的看着他一个人承受!</b></p> <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  到最后,我明白了,所有的怅然和失落,是因为家中最后一堵挡风的老墙倒塌了!</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b>自己没有了风雨来临时的庇护,断了精神中最大的依靠!所有的委屈,不易,以后只能自己扛,不愿父亲远行,除了亲情不舍,还有就是那份精神上的依靠!</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生命中,有一种痛,是失去后才发现他的珍贵,而,永远都不会再找回!</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父爱深沉不易察觉,我曾天真无邪的陪伴左右,也曾没心没肺恨他入骨!</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那一天,您如一叶舟忽速飘出我的世界,从此我便懂得一生中最重要的人,最真挚的感情</b></p> <p class="ql-block"> 儿时,我也会埋怨父亲。怪他年轻没有别人父亲的亲切和蔼,对我们一直冷眼相对!怪他初中时没有帮我交上25块钱的学费,导致我的辍学,怪他我少年的文学梦从未得到他的肯定和鼓励……</p> <p class="ql-block"> 羡慕别人家的孩子有父亲的呵护,知冷知暖,而我们在寒冷的冬天,他在太阳底下下象棋,我们确要去打柴做工!</p> <p class="ql-block"> 孩子们长大后,如出窝的小鸟,各奔东西,都有了自己的家庭,父亲也到了颐养天年的岁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说来也怪,平时对母亲指手画脚的父亲竟然多了几分体贴和温顺,年轻时“游手好闲”的父亲竟然勤快了起来,起早贪黑,硬生生的在沙砾滩上开垦了几亩田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们不解,不过父母亲和睦相处总是孩子们的福气,至于田地,说实话,家里也不缺那点收入,就劝他还是少做点为好,毕竟那么大的岁数!</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p> <p class="ql-block"> 一日酒后,谈起了我们儿时的艰辛,谈起了他对我们的冷酷,父亲不语,许久,他抬起头“大福凭天,小福凭做,生在我这样的家庭,这样的环境,如果从小都娇生惯养,先不说我个人有没有那个本事把六个孩子拉扯大,你们长大后,手不能提,肩不能担!你们怎么生存下去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b style="color:rgb(237, 35, 8);">灯光下,我看到了父亲眼里的泪花</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今天,感激我的父亲。他的冷落和不支持让我独立顽强地走到今天。</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命运的坎坷让我比常人多了一些丰富的经历。那些少年的记忆,早已成为我的财富和铠甲,我因此成为一个富有的勇士,面对生活的苟且,所向披靡。</p> <p class="ql-block"> 直到,惊觉父亲已孓然远行!我成了没有父亲的孩子,没有了可以抱怨的父亲,自己成了他人的父亲,才体会出其中不易!</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是的,父亲也许有这样或那样的不完美,但是,从他的心底绝对是把他能给予我们的最好的东西都给了我们,只是,我们不曾察觉!</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曾风轻云淡与父亲作别,后来才知道,父母与儿女总有一次分别是再也不见!总有一面是最后一面!</b></p> <p class="ql-block"> 于是,我羡慕天下所有的父亲,在烈日下耕作的父亲,在车马上劳作的父亲,在树荫下逗鸟的父亲,无酒不欢的父亲,嬉笑怒骂的父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父亲在,我们还能仰望天空,父亲去,我们只能抚慰大地!</b></p> <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237, 35, 8);"> 父亲在世时,我们忙,忙到一年回不去几次家,我们累,累到一月都没机会给他打个电话,父亲去了,我愿用我毕生的积蓄来换和父亲一次把酒言欢,我愿用我一生的成就换和父亲一下午的清闲谈心,告诉他,其实,到现在我懂了他!可是,已经没有了机会!</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rgb(1, 1, 1); font-size:18px;"> 现在,我终于不忙了,想跟您打个电话,父亲,您能原谅我,接我一个电话吗?</b></p> <p class="ql-block">  父亲我知道您在村口等我!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父亲一生要强,嘴上说不想儿女~“你们都有自己的事情,自己的家庭,我和你妈都挺好,你们不要牵挂,没什么大事就不要回来了,离家远,来回跑费钱…!”</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可每次回家,村口总会看到他在路边翘首等待,直到看到我们平安下车,他一言不发,转身回家!</p> <p class="ql-block"> 家里,早已备好热气腾腾的饭菜,到了晚年,虽然已有脑血栓后遗症,可也要陪着我们喝上二两小酒,土炕早已烧的热乎乎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知道,父亲不苟言笑!但是,他心里高兴!</p> <p class="ql-block">  父亲,春天去了又来,别人家的孩子回家依然有父亲的热情相迎!</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想回家了,您能否再来一次村口~您天天望眼欲穿盼我归来的路口接我,您还不要说话,我只想看到您转身,领我回家!!😭😭😭</p> <p class="ql-block">偶尔,会梦见父亲入我梦中,还会把酒言欢,醒来,眼里只有流泪的月亮!</p> <p class="ql-block">一次次的离别</p><p class="ql-block">您目送着我</p><p class="ql-block">远离故土</p><p class="ql-block">寻找自己应有的天空</p><p class="ql-block">在目送中苍老了一段段年华!</p><p class="ql-block">蓦然醒悟</p><p class="ql-block">您吞咽下多少心酸与委屈!</p> <p class="ql-block"> 父亲!你栽种的那棵枣树开满了黄米似的小花,你走后,第二年,那棵树枯萎了!</p> <p class="ql-block"> 父亲 您养的那只猫,您走后,它也走了,偶尔回了家一次,在家里里里外外寻你,我们忙着喂它食物,它没吃,一直在叫,直到它如诉如泣,声音嘶哑,满怀失望离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后来,再也没有回家!</p> <p class="ql-block"> 您下葬那天,您最疼的那条小狗欢欢也跟着去了您的最后归宿,后来我们扫墓它也跟着去过几次,相信您也看到了,有几次,我们找不到它,发现它去了您的坟前徘徊!…</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您走后,家里还是老样子,欢欢和一只眼还一直不离不弃,中午了还在您晒太阳的凳子旁打盹儿!</p><p><br></p><p> 您坐过的那把凳子,我们一直没动,我们知道您还会回来看看!…</p> <p class="ql-block"> 好想好想,和您回到过去,我们还在您开垦的荒地里种麦割稻,还在门口那棵槐树底下乘凉闲侃!你还吹胡子瞪眼睛的骂我不谙世事,我暗地里笑你顽固不化!</p> <p class="ql-block"> 您不在,我独自逆流而上,唯有月如水时,唯有风乍起时,唯有天欲雪时,在人潮人海中,我寻你不见,知道您去了比远方更远的地方!</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问山川河流,若有今生来世,能否还能与您相认,山川肃穆!河流无言!</p><p><br></p><p><b style="color: rgb(237, 35, 8);">&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便更相信神灵,求他们许我来世还能与您相见,我们还住山下,我们门口还栽枣树种花!</b></p> <p class="ql-block">  而您,我千里之外的父亲,还在故乡安睡,如今不过是一垄黄土,野外的山风很大,垄上的草青青!您的坟前,仍有桃李春风!</p> <p>部分图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1329374678微信QQ同号删除,谢谢!</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