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爱

佛手花

<p>我的性格特别像爸爸,所以我和爸爸有共同语言,和妈妈只是母女一场,不能失了情分罢了。</p><p>这样说吧,她的所有行为,我都能理解,可是我并不要求我所做的她都能包容。</p><p>其实很多年来,我的心里阴影都是妈妈给的,一直纠结到成年,可我并不恨她,因为我懂得她是那种大字不识几个,没有文化,没有思想的农村老太太。她只是用她现有的思想和文化来教育我罢了。她生我养我本来就不容易,而且这么多年她吃了太多的苦,我会怪她什么呢?即便她不理解我,可是她并没有失了母亲的身份,她只是用她自己独有方式来爱我吧。</p><p>很感谢这么多年,我一直执拗的活着,坚持自己的特立独行,没有跟着妈妈的思想走。她爱我,是做母亲的本份,可是我爱她,是因为妈妈受过太多的苦。</p> <p>十三岁,妈妈就被送人,因为家里穷。本来是被骗着去好吃好喝的。可是到了别人家才知道是去遭罪的,大雪天还要去山里砍柴摞草。冬天的井边都是冰碴,还要每天去井边打水,水只能打半桶,扁担要撂上去一截,要不,因为身体矮小,桶会触地。夏天,半夜不让点煤灯,怕费油,可是身上有虱子,痒的不行,也不能捉。长得再大一点,如果被看到和男同学一起跳绳,她就极尽侮辱的骂她“疯了侉子”。受不了心理的折磨,身体的摧残,好多次跑回家找妈妈,可是姥姥性格软弱无能,也死要面子,都是一个村,给别人就是给别人,不能收回承诺,怕被村里人笑话。就任凭闺女在别人家受罪。</p><p>可是就是因为在这样残酷的环境下,养成了妈妈泼辣要强,不卑不亢的性格。她的这种性格在她的众姊妹里绝对是鹤立鸡群,决然不同。</p><p>三年自然灾害,她的妹妹姐姐们差点饿死,她就经常偷粮食回家接济她们。在学校,她同学因为吃不饱,经常饿的昏昏欲睡。她也总说自己不饿,把自己的饼子留给她吃。</p><p>妈妈是个善良仗义懂得感恩的人。</p><p><br></p><p><br></p> <p>妈妈的嗓子不是一般的好,清脆高亢,婉转悠扬,据说当年二胡都抜不到妈妈的高度,那时威海吕剧团下来招人,就看中妈妈。可是后姥姥不让她走,因为养大她就是为了让她为她养老送终,怎么可能会让她有锦绣前程呢?至于到了谈婚论嫁的时候,妈妈已经有了意中人,是后姥姥强烈撮合爸爸和妈妈认识成婚的。因为爸爸老实热情,关键是认识了妈妈,他就成天去讨好后姥姥,给她整地,拔草,修理园子。对妈妈也是嘘寒问暖,关心备至。后来的后来,妈妈经常会对我们说你爸爸就像书里讲故事那样的,从前有一个善良勇敢的年轻人……。</p><p>妈妈谈起过往,会恨后姥姥,可是我们却不,我和妹妹爸爸经常劝导妈妈心胸要放的开,三年自然灾害你没死,是后姥姥养活你,还有你那一大家子人,捎带你的同桌。哈哈,然后每当妈妈讲起她的曾经过去的心酸血泪史,我就一旁逗妈妈,哎呀妈妈,原来我和妹妹不是必然来到这个世上啊,是偶然来到这个世上,当初要不是后姥姥不让你去市里吕剧团,强烈撮合你和爸爸成婚,我和妹妹就不知道在哪里刮线风呢?每当这时,妈妈就被我逗的乐的哈哈大笑到前仰后合,看看我和妹妹的俊俏样子,用手抚摸着我们俩的面颊,就不胜唏嘘道,看看我的两个乖女儿长得这么带亲,我一辈子的苦也是值得了。</p> <p>嫁给爸爸,过的实在是苦,妈妈在营养不良的时候还生了哥哥,一出生,哥哥就身体羸弱,经常生病,四岁那年,不慎跌落炕下,导致脑痴呆。成了爸爸妈妈心头一辈子的痛,因为怕我将来受哥哥连累嫁不出去,在妈妈39高龄给我生了一个妹妹。哥哥长得肥头大耳,彪悍无比,可是他懂得心疼妹妹,走到哪里都会为了保护妹妹不受欺负,和别人打架。他前头惹事生非,爸爸妈妈后头给他收拾残局,擦屁股。18岁那年,吃肉时癫痫病发作去世。</p> <p>妈妈的苦难还没完,她和爸爸齐头并进,爸爸的事业也蒸蒸日上,有点飞黄腾达,方圆八里,爸爸都是村里德高望重,受人尊敬的人物。终因为为事业太过操劳,性情也太过豪爽,在61岁那年因病去世。</p><p>妈妈的苦难才告一段落。</p><p>因为受过的苦太多,妈妈总喜欢在我们面前像个祥林嫂一样讲她的过往,每次听,每次我都会泪水涟涟,然后再拍拍妈妈的肩头说妈妈我发誓会对你一辈子好。</p><p>她就抱着我放声大哭,说我最能理解她。</p><p>其实我是个善解人意的人,好像在我心里,我能理解所有人,可是并不是所有人都能够理解我。包括妈妈。</p> <p>上学时,每个同学都要上山去摘松果儿,她不让我去,让当校长的姨夫想办法,我偏不,自己一个人上山去摘,到夜里才回来,回来的时候,还跑丢了一只鞋。</p><p>对我不懂的事情,她总是缺乏耐心,老骂我二虎。有一段时间,我对自己的行为被她骂的找不到北,也很自卑。</p><p>她和奶奶关系不好,她就总是喜欢在我们面前抱怨,我要去奶奶家的时候,她就说奶奶的坏话。可是我是个性格很执拗的人,她的行为从来都没有影响到我和奶奶的关系。可是妹妹却不。</p><p>是的,她是个强势,喜欢抱怨,有点自私,也喜欢任性的女人。</p><p>可是这有什么关系吗?</p><p>很多性格都是在童年养成的,而她的童年我感觉再也没有人比她更糟糕了,这样的环境能培养出真善美的性格也太难了,然后我和爸爸就会对她进行再教育……!</p><p>多年以后,她会说,嗯嗯大闺女不像我,每个孩子都有她的长处,大闺女善良,不记仇,不计较,豁达慷慨,挺好的。你放心吧,如果有一天你奶奶老了,绝不会少了我的一份子,我会衣不解带的伺候她,因为她是你父亲的母亲,我必须行孝道,我不会和一个泥土都埋到快剩头的你奶奶计较。</p> <p>妈妈性格再有问题,她也是我的好妈妈,她会因为我大学走的匆忙,没有吃上一块她亲手做的排骨而哭泣,因为我被人欺负,而愤愤然去为我打抱不平,因为我想学知识,而心甘情愿当我的小白鼠。母爱是天底下最无私的爱。</p><p>我就搞不明白了现社会还会有很多不孝敬父母的事情发生,我们村“五朵金花”把病重的妈妈送给养老院还不出钱。还有妈妈患老年痴呆了,就把妈妈关在一个暗无天日的黑屋子里,每天随便丢点饭和水在在里面,吃的拉的都在一个屋子里,妈妈身上臭气熏天。就等他妈妈死了算了。</p><p>还有爸爸睡着了,就把爸爸推到屋外,还扬言到,给你吃饭都白瞎了粮食。</p><p>问题是在你很小无助的时候,照顾子女是父母的责任,可是当你长大翅膀硬了,你却以这样残忍的方式对待你的年迈的父母。良心何在?</p><p>知道吗,今天五一节,今天是我的生日,生日这一天来临的时候,我没有特别开心,却满脸泪痕。因为今天是妈妈的受难日,她生我不容易,还记得妈妈生我的那时,爸爸不在身边,哥哥扶着妈妈,妈妈扶着墙,我那个傻哥哥,一遍遍的嘟囔:“妈妈肚疼,妈妈肚疼”。是啊,世上哪个妈妈不是痛的撕心裂肺的把我们生下来?有多少孩子会有感恩的心?很多时候我们都是感觉父母为我们的付出都是理所当然,你或许会说,子女的心里也是爱父母的,也都有着感激,多半放在心里。没有表现在外。问题是这样的有或无,又有什么不同吗?表面说爱父母,为了工作,一年却回家不了几次。说爱父母。回家就请吃高做,不帮助妈妈干点家</p><p>家务。说爱妈妈,妈妈生日的时候,还要盘算不能花费太多。说爱妈妈,可是妈妈需要你的时候,你却一百个理由没有功夫立马去做。说爱妈妈,却从不珍惜自己的身体,胡吃海塞,喝酒熬夜。说妈妈珍重,却要妈妈做这做那。</p><p>再过几天,就是母亲节了,让我偷偷告诉你,妈妈为你的所有付出给予你的感动,恐怕远不及孩子给妈妈一个拥抱,或者一声问候“妈妈,我爱你”所带给妈妈的温馨,说到此,我又泪流满面了。</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