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雨,花又开(原创)

游龙戏凤

<p>  如此曼妙多姿的季节,绿意葳蕤,花色弥漫,竟怎么也掩饰不住属于牡丹花开的光芒,也掩饰不住我想念亲人的忧伤。</p><p> ——题记</p><p> </p> <p>  谷雨,“雨生百谷,万物逢时”。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第6个节气,也是春季的最后一个节气。老话有“清明断雪,谷雨断霜。”之说。谷雨节气的到来意味着寒潮天气基本结束,气温回升加快,正是播种移苗、埯瓜点豆的最佳时节。</p> <p>  谷雨,是雨生百谷的幸福,也是春天的一场落幕。在一片清淡朦胧的春雨中,岁月带我们走向暮春。柳絮飘落,樱桃红熟,牡丹吐蕊。“国色天香绝世姿,开逢谷雨得春迟”。谷雨前后正是牡丹花开的重要时段,因此,牡丹花也被称为“谷雨花”。牡丹花品冠压群芳,帝王之气浑然天成。以一副不可一世,万众瞩目的华贵姿容拉开谷雨的序幕,也给即将落幕的春天增添了一份独特的风景。</p> <p>  说着牡丹花开就不由得想起享有“千年帝都,牡丹花城”的洛阳,想起七年前和母亲的洛阳之行,也算是了了母亲的一桩心愿。再回味,依然是刻骨铭心的思念和眷恋。</p> <p>  “何人不爱牡丹花,占断城中好物华,疑是洛川神女作,千娇万态破朝霞。”(唐朝徐凝《牡丹》)洛阳牡丹雍容华贵、富丽堂皇,寓意吉祥富贵、繁荣昌盛。其栽培始于隋代,鼎盛于唐,宋时甲于天下。花朵硕大、品种繁多,花色奇绝,有红、白、粉、黄、紫、蓝、绿、黑及複色九大品种,十种花型、1000多个品种。初花期从四月上旬开始,盛花期从四月中旬始,花期持续二十天左右,晚花期到四月末,五月初。</p> <p>  生活就是这样裹着酸酸甜甜,日子就是这样平平淡淡,但生命中的美和感动,却是靠自己用心来感受的。我对这座城市有特殊的情结。不仅仅因为它成就了中国古代帝喾、唐尧、虞舜、夏禹等神话;不仅仅因为它是一个被帝王将相宠爱,圣贤云集,人文荟萃的城市;不仅仅因为洛阳的牡丹花开倾城,惊艳天下。</p> <p>  花中看世界,爱在心中留;浪迹春风里,心中念故亲。借国色芳华,借春风吹送,再一次将回旋于心灵深处的思念和期盼,爱和温暖慰籍在天涯的亲人。父亲曾就读于“洛阳步兵学校”(现已改名为解放军国际外国语学院),是一位非常优秀的学员,令我们后辈骄傲和敬重。母亲跟随父亲也在这里生活,我的姐姐(父亲给姐姐起名美豫)就出生在这里……踏上这片热土的时候,我泪流无声,母亲长叹一声,几度哽咽着也说不出话来。我们默默地走走,停停,看看,默默地感受着……校园里有一部分是禁区我们不能进去,就只在生活区转转。母亲激动的指指: “这是当年的食堂,这是宿舍,这是士兵的营房”……所有感动一一滑过,眼前再现父亲当年铮铮豪情,飒爽英姿;再现属于那个年代父亲和母亲的故事。那是他们青春的战歌,那是他们年轻的时光,那是爱,是温暖,是憧憬,也是希望。</p> <p>  牡丹花开冲击着我的视觉,穿透心海,那份流淌在记忆里的情怀我只能在万千花朵中与自己对答。牡丹花开芬芳了流年的沧桑,将亲人的过往和踏足的尘埃都染上岁月的香,我一并珍藏,好让这份思念不再孤单。牡丹花开也是春天对我们最后的祝福。让爱,让暖,让希望,永驻心间,一切更好。</p> <p>  感恩四月,谷雨花开,记忆的回放。</p><p><br></p><p> 部分图片来源于网络</p><p> 文字编写整理</p><p> 游🐉戏凤原创 2020.4.19</p><p> </p><p><br></p> <p>💐💐时间作证,用心记录生命中的每一份感动,无论是欢喜还是悲忧。它就像一道道彩虹镶嵌在我生命的年轮💐💐</p><p> </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