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印象

去听山顶的风

<p>第一次到南京纯属路过,当时我要从杭州去合肥,高铁刚开通不久。很想体验一下坐高铁的感受,但杭州直接到合肥的高铁还没有。所以买了杭州东到南京的高铁票然后再从南京转动车到合肥。记得南京高铁站还是刚启用,这次仅在南京高铁站停留了10几分钟而已。也算到过南京的地界了。</p><p>第二次去南京是在扬州办事,因为第二天要去淮北,所以要赶到南京去坐火车。买的是后半夜1点多的火车票,从扬州到南京的时候正好5点左右,晚饭时间。当时我脑子里储存的南京地名好像也就夫子庙、秦淮河等不多的几个。别的地方可能晚上不适宜或者路太远,于是直接坐上地铁然后步行去了夫子庙。</p> 经历一整天喧闹以后的夫子庙刚开启了夜生活模式,秦淮河两边华灯初上,此时已经游人如织了。 <p>赶了一下午的路程,正需要补充能量。找了一家叫咸亨酒店的地方,烫了一壶黄酒。点了三俩特色小菜解饿也解乏。看着外面热闹的秦淮河边心情舒畅。这是我第一次真正在南京停留了一下,在夫子庙,秦淮河边留下了足迹。</p> <p>幸好我带着单反相机,于是在酒足饭饱了以后加入了游览夜景的行列。一路欣赏一边拍照。</p> <p>正是初秋时节,白天气温高晚上要凉快一些。秦淮河边游人特别多,基本上人是挨着走的。夜景特别美,这是我在南京第一个晚上的深切感受。</p> <p>热闹的夜市也是气氛活跃,有卖吃的玩的用的,我在其中一家卖雨花石的门店挑选了很多漂亮的雨花石,装进了背包沉重了我下面的行程。</p> <p>这是我对南京的初体验,因为行色匆匆,没来得及去细细品味这座古都名城的人文故事以及沧桑历史。也只是粗略地感受了一下秦淮河现代感的婉约气息。</p> <p>对于南京,我要了解的东西很多,我想深入的地方更多。感恩这个时代的交通便利,感恩旅途中的所有遇见。</p><p>南京,我们也会再次遇见。</p> <p>后半夜要赶去淮北的火车,一列每站都停的绿皮火车,赶了一天上半夜又没睡一爬到上铺就睡着了。哐当哐当了差不多5个小时天亮后到了目的地。</p> <p>这次我在南京前后也就停留5、6个小时。因此我写南京印象是不够格的,应该只是南京的初印象,或者叫遇见南京更贴切些。</p><p>但我想会有够格的那天,用图文并茂的形式重新书写我的南京印象。</p><p>我相信会有那天,这也是我的初心。</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