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留清气满乾坤——读湘侨先生的《无影灯外》

芷邑

<p>  读作者,再读文章;亦或,读文章,进而读作者,两个过程都是曼妙无穷的,无所谓先后。这动与静的交错融合,乃人与作品的气息贯通。</p><p> 第一次读湘侨的文字是在QQ空间里,惊喜于他的赤诚和干净,如同晋代的渔翁踏足芳草鲜美,落英缤纷的桃源,只得瞠目,只得赞叹,只得短暂停留又忍不住为外人道。</p> <p>  后来,得知湘侨的文字要出版,便立刻申请加入到编辑部来,希望能尽一点儿绵薄之力。那自然是一段非常难忘的时光。在我看来,这个编辑部就是一个和谐的大家庭,湘侨就是慈爱的家长,遇见姐则是聪慧且果敢的掌门,大家伙相处得就像兄弟姐妹。在湘侨这位家长的引领下,虽然都没有报酬,工作积极性却有增无减,又乐在其中。</p><p><br></p> <p>  人,凑在一起,只能叫集体;心,聚在一起,才叫团队。终于,这本叫做《无影灯外》的书出版了。从学校拿到这本书后,欣喜之情难以言表。此书装帧精美,高端大方,实属大气之人所配有。特拍照留存,感谢这最美的遇见。</p><p> 几百公里之外,我听见了声音,一种舒缓的情感之声。夜深了,我的洛阳城显得格外宁静,犹如繁忙后的休憩。拿出书,我一口气读完了这本书里所有的文字,依旧篇篇精彩、触心。阅读,是宁静的,愉悦的,我也在琢磨着心与文字的距离。</p> <p>  湘侨首先是一名医生。这本书的第一辑,就记录了湘侨医生“行医的那些事”。</p><p> 自古以来,医生的头上就有一个神圣的光环,随着时代的发展和变迁,这个光环也赋予不同的涵意。作为一名骨科的主任医师,他接受的是疾病的考验,守护的是患者的生命,坚持的是医者仁心。大医精于业,诚于心,厚于德。在湘侨看来,医生不仅仅是一份职业,还是责任,是使命,更是担当。</p><p> 于是,有了《国山》《珍贵的信任》中国山妻子、李老太对湘侨医生最珍贵的信任,那是迷茫时的有力携手,亦是生死一线时的百般依赖。尽管生命规律难以控制,但湘侨医生仍然拼尽全力,用知识和科学去对抗命运的无常,在患者绝望中为他们争取每一份希望。</p><p> 救人一命的感觉,不是一般人能体会到的,这是他的使命所在。为此,每一天他都在以“平凡”来书写“不凡”。</p><p> 所谓医者仁心,就是救死扶伤,但从医路漫漫,道阻且长。字里行间,看到湘侨医生能成长为专家大咖,需要的不仅仅是时间的磨砺,更需要内心的坚定。</p><p> 所以患者治疗中的理解和信任,以及痊愈后的笑容,才更显珍贵。我想,这也是支持他无怨无悔,一路笃行的源泉吧。</p> <p>  看着这些患者家属发自内心的感谢,你会始终被这人间大爱所感动。这时候的湘侨医生,总是带着炫丽夺目的光芒。</p> <p>  此书的第二辑为“我和我的亲人”,作者依次回忆了母亲,亲爱的奶奶,瘸了腿的外婆,喜欢管着他的哥哥,可亲可敬的班主任林老师,老去的父亲以及生他养他的故乡——武冈,当然,还有给他最心爱的女儿陶子的信,还有对校花妻子最深沉而甜蜜的爱。</p><p> 在《中秋》一文里,作者说:“中秋对我是伤心日,因为母亲是在这天最后一次拥抱我后走的”,他“一直纠结母亲为何有那么大的勇气与狠心离开这个世界”,我们依然窥出了作者的怆然与无奈。湘侨的孝心,没有直说,文字可鉴。一篇《我》,温润中见气势,男儿的责任和担当,铮铮作响。</p><p> 湘侨的一家是幸福的。妻子貌美如花,女儿乖巧听话,无怪乎他的文字总是氤氲着和谐、向上之气。他拒绝消极,始终有着可贵的生活态度。一篇《写给十八岁的女儿》,感动了无数人。我想,他笔下的文字是能呼吸的。</p><p> 没有办法不去感动。这样柔软而深情的文字,常常使我们热泪盈眶。</p><p> 这个世界上有许多东西看似平淡,因为有了爱,便根深蒂固。由于平淡,我们会常常把它忽略;由于爱,它又常常把我们惊醒。</p><p> 大爱无言,最深沉的爱往往是以最平淡最直接最不起眼的方式表达。这就是父母之爱,兄长这爱。这爱深沉而博大,宽容而无所不包。这爱创造了我们,激励着我们,指引着我们。这爱使我们的存在充满了意义。</p><p> 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和作者一样,时常把我们的爱唤醒。用我们那颗日渐沧桑的心,去体味这世间最纯粹最美丽的爱。</p> <p>  第三四辑分别是“我的朋友们”和“胡想乱写”,每篇虽没多大关联,但却有一根总线相牵,那就是以情感入文,一份最真、最诚、最朴的情感。湘侨的文字,情感大于技巧,或许正是他的追求所在。在思想情绪上加以修饰,岂不是在原味上增添调料了吗?原味,生活的原味,才是根本。绚丽的词汇,谁都可以用,谁都会用,可他就是不用,这种不虚、求真,与当下的不少文章有着显著的区别。</p><p> 一句话,个性使然,文如其人!而这,也正是湘侨医生的人格魅力之所在!</p><p> 湘侨先生阅历丰富,或许,此间有冷有暖,如同冬夏的更替。作者在《自序》里说,他在2012年才开始写作,殊不知,这一坚守便是近十年,且还在不断延续。这条路上,人声鼎沸,有奔跑者,亦有踟躇者;有强壮者,亦有羸弱者;有勤奋者,亦有懈怠者。文学之路也因此而变得多彩。湘侨先生的行走,稳健有力,不为明所惑,不为暗所囿。一切是那么的自然,因为他心里有谱,心里有光。</p> <p>  作为一名摄影爱好者,湘侨先生亦喜远游。无论是在北方飘雪里,还是在南方烈日下,都有他的身影和足迹。他热爱生活,拥抱生活,行走于名山大川,视野开阔了,心胸更开阔了。文章的格局究竟从何而来?正是源于这豁达的胸襟。所以本书浓墨重彩的便是第五辑“我爱旅游”。《我为什么要去旅行》《林海雪原》《鼓浪屿之夜》《星空 夕阳 晨曦》以及《在西藏的那些日子》系列等等,无不让人读出风景之靓丽,读出作者内心之涌动。</p><p> 在西藏系列中,感到生命的渺小。就像行走在渺无人烟,空旷无垠的高原,就像在无可预知的时刻突然遭遇冰雪。这种渺小甚至让我们只剩下一个念头,一句感叹。平日里的所有欲望都退后了,生存又成了第一位。在这种时候,人的心灵往往会抹去岁月的泥沙,以纯净的声音和整个世界对话。</p><p> 最令人叹服的,依然是他运用自如、奇崛俏丽且自成风格的语言,如《梦幻纳木错》、《徜徉鲁朗》、《梦中来古》、《拥抱珠峰》等。这些文字华美异常,旅行的感悟与情绪叙述得很有技巧,像一幅匀称,精致而情思到位的画。然而作者本身就是一处绝佳的风景,品读着这些文字,心情美不胜收。有歌唱在身畔飞翔着,翅膀翻动那些动人的画面。有比往昔更新鲜的语言在闪烁,如跃动的鱼鳞。泅渡时间,蓝天,白云,碧海,轻风一一划过我们的心田。作者的情感把月亮磨圆,让人恢复一种快慰的希望。</p><p> 文字的温度,文章的力量,有着山一般的巍然,川一般的洒脱。从饱满之中,我们分明已看见那远方的丰实。</p><p> 心河流淌,真的会有声音吗?有!只要蕴含肺腑之意,只要人们静心倾听。前者不必再说了。倾听,乃汲取的过程,是一种素养,也是一种境界。此时,流淌已不再属于一个人了,产生的共鸣,作者能听见,读者也能听见!</p> <p>  作为一名医生,此书最后一辑为“医学科普”,语言轻松活泼,幽默风趣,颇有最近大火的张文宏教授之风,让人受益匪浅。</p><p> 于是,在闲暇之余,我把这些文章录成音频,分享给更多的人。阅读这些文章,如入绸庄。上好的缎子慢慢铺开,绸庄老板湘侨端坐于高脚凳上,慷慨与华丽的一一展露。写周围小事,亦是日常生活,平淡的,净如流水的,无波,无澜……一眼望去,就是对生活充满无限感恩的人。那种语言的盛宴、狂欢,美丽,直叫人深深迷醉,陷溺。世界什么都是我的了——漂亮的,珍惜的,温暖的,郑重的,忧伤的,痛苦的,华丽的……一切的一切,都是我的。</p><p> 读完此书,掩卷深思,湘侨的文章总是情贯始终,真实流露,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不由地我想起了中国古代民间春天折梅赠远的传统。可以看出梅花象征着人与人之间纯洁的友情。而湘侨医生善良、务实、低调、沉稳,不正像淡淡的墨水点染而成的墨梅吗?他爽直儒雅,才情横溢,给周围的人留下美德,不正是梅花吐出的淡淡清香吗?而他散发的各种清气,沁人心脾,也会永留天地之间!</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