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自己的事情是每个人应尽的本分

海 霞

<p><br></p><p>秀芳给我打电话说,因为自己加油开个增值税发票,跑了两次也没开上。当时加油那个小伙子因手头没有增值税发票就没给她开,说让她第二天过去取发票,第二天过去后,给她开增值税发票那个小伙子又不在,其他同事就开始翻腾小伙子的桌子抽屉找,没找到,说小伙子回来后她再过来吧。</p><p><br></p><p>秀芳感慨到,如果开发票小伙子离开时把增值税发票嘱咐他的同事帮着办理一下也可以,他如果把自己应该做的事情做好,就不用她来回跑好多趟,也不用他的同事停下手头工作去帮他翻腾,浪费时间,浪费精力。</p><p><br></p><p>把自己份内的事情做好本来应该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p><p><br></p><p>秀芳打电话,同时又和我感叹,最近这样的事让她赶上两次了,给她触动特别大。</p><p><br></p><p>她说家里买了一个精装修的房,交房发现好几处瓷砖是空的,然后就给负责人打电话。房地产的当时是承认的,可是包工头就不承认。</p><p><br></p><p>最后没办法,秀芳从网上专门查找了精装修国家统一标准,拿着规范的标准跟包工头对话才承认。</p><p><br></p><p>后来我说,那你还真上网查了查了,她说查了,不查不行啊,人家根本不承认。</p><p><br></p><p>后来跟我说,关于瓷砖铺贴的空鼓率问题,《北京市家庭居室装饰工程质量验收标准(DBJ/TO1-43-2003)》(北京市建设委员会发布北京市地方标准2003-08-05 发布 2003-10-01实施)中的说明:“墙地砖铺贴应砂浆饱满、粘贴牢固,墙面单块板边角空鼓不得超过铺贴数量的5% ”,意思即为瓷砖的中心空鼓是不允许出现的,出现边角空鼓的数量不超过该空间的瓷砖铺贴数量的5%。</p><p><br></p><p>听着秀芳给我描述,我当时心里就想,不专业的人变成专业的人是一件好事情,还是一种……</p><p><br></p><p>秀芳说,她拿着专业的东西去和包工头对话,包工头承认后,就开始找工人,取瓷砖,贴瓷砖,重新做了。</p><p><br></p><p>关键是造成了更多的浪费,劳动力的浪费,物资的浪费,彼此双方时间和精力的浪费。</p><p><br></p><p>秀芳说,每个人都能干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那样我们省多少钱、多少时间,就可以减少很多很多浪费,弥补成本,这样我们可以节约出更多时间、心力、金钱去做更多的事情,可以创造更多的价值。</p><p><br></p><p>秀芳又说,譬如这次疫情,戴口罩、宅家里就是对祖国最大的贡献。就这么简单的一个事情,有些人就是做不到。在家窝着难受,口罩就不戴,好像全社会跟他过意不去似的。</p><p><br></p><p>爱护自己,爱护别人,珍惜生命,这是每个人应尽的本分啊。</p><p><br></p><p>她说的当口,我想起了,前两天开车看到一位司机,十字路口正好红灯,他打开车门扔了一袋垃圾。我当时找手机想给他拍个照,准备发朋友圈呼吁一下大家爱惜环境,从我做起。同时也想呼吁让我们珍惜环卫工人的劳动成果,不要给别人造成更多的精力付出。</p><p><br></p><p>可是手机在包最下面没拿出来,然后在下一个十字路口我怎么也没想到该司机会倒第二次垃圾,第二个十字路口他倒的垃圾是一缸烟灰烟蒂。</p><p><br></p><p>我简直惊呆了。</p><p><br></p><p>他的动作那么自然,那么娴熟。关键还那么淡定,那么从容,目不斜视,习以为常,理所应当似的。</p><p><br></p><p>爱护环境是每个人应尽的责任和义务,是我们应尽的本分。</p><p><br></p><p>这样的事情说起来还真多,那天我刚进楼道,一股难闻的气味扑鼻而来,虽然我还戴着口罩。我仔细一看,门口有一个脚底踩过粪便的大鞋印,楼梯口靠里拐弯处发现有墩布擦的粪便的黄色的印子。</p><p><br></p><p>爱人说,不知道谁家小狗拉的粪便,狗的主人没处理,别人无意中踩着了。</p><p><br></p><p>我对日本有种骨子里的排斥,或者骨子里的他们没给我留下什么好的感觉。但是客观的说,日本的人上大街,领着狗要带着一个小瓶水,带着一个铲子和一个袋儿。如果狗拉到大街上,那么拉狗的人会把这些粪便铲起来,然后用水洗净地面,并同时用抹布擦干净。</p><p><br></p><p>虽然排斥,但并不代表人家有些可取之处也不是说不能提。做的好的方面,我们是可以借鉴学习的,分析她们为什么能这样去做背后的成因。</p><p><br></p><p>从上面日本人做事方式我们看到人家就是在做好自己应该做的事情。</p><p><br></p><p>如果狗的主人能处理好自己的狗的粪便,就不会对别人造成困扰,不会对环境造成污染。</p><p><br></p><p>爱岗敬业,各司其职,各尽本分,社会风气就会好,也有利于国家发展、社会进步。</p><p><br></p><p>除了工作如此,我们做人也应该这样。我们每个人都有做好最基本的个人素养的本分,言行举止,行为规范,合乎礼仪,合乎规范。</p><p><br></p><p>最后我们俩你一言,我一语,互相探讨本来应该自己干的事情,确实没干好,关键背后的成因是什么?</p><p><br></p><p>我们一致认为,反映出的是责任心,是良心,是道德素养。</p><p><br></p><p>秀芳说,有时我也想想,懒得不想管了,也不想去做这些事儿,真是费时间又费力气,可是有时候又想想,如果所有的人都像我这样去想,那不是助长这样的社会风气吗?我这样做,觉得怎么也能给别人提个醒吧,或者说怎么也能让别人促进改正吧,多少能为社会风气的转变尽点力吧。</p><p><br></p><p>秀芳说,也不是说我们个人有多么高尚,但是总觉得这样去做,也是自己的一份责任。</p><p><br></p><p>我们都是建设者,也是监督者。我们有责任有义务做好自己的同时,也有责任和义务用另一种方式给他人提个醒,或者给他人个警醒。</p><p><br></p><p>我俩继续探讨、分析,那怎么能去改进这样的事儿呢?</p><p><br></p><p>对我国公民的素养现有的水平来说,想要让每个人都做好自己分内的事情,有两方面决定因素。</p><p><br></p><p>一是内在约束,二是外在约束。</p><p><br></p><p>内在约束,那就是自己的责任心、良心、道德素养。这个过程的培养是漫长的,需要我们每个公民不断的学习,提升综合素质。</p><p><br></p><p>外在的约束,一是舆论导向的压力,树立正面舆论,树立正面典型,正面引导;二是发动群众监督,不给不好的言行举止和不好的行为习惯生存空间;三是国家制度,依法治国。</p><p><br></p> <p><br></p><p>图片:淘气包<a href="https://www.meipian.cn/2w3h99ui?share_from=others&amp;user_id=7090887&amp;uuid=67c981418b62371b2d1e46b03aaa9343&amp;share_depth=1&amp;first_share_uid=7090887&amp;utm_medium=meipian_android&amp;share_user_mpuuid=be3dc5471a0db6a848e4ac5cdfab234f" target="_blank" style="background-color: rgb(255, 255, 255);">丁香满城</a></p><p>文字:海霞</p><p><br></p><p><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