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色的梦

百合

<p>春天是个百花盛开的季节,美丽的花事之约一场接着一场。喜欢“沾花惹草”的我,去年拍了所有的花,也都制作了美篇。然而2020年的春天,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人们的工作及日常生活。漫长的假期,使整个人也变得懒散了许多。随着疫情的消散,偶尔也会出去拍些花花草草,可一直放在相机里都没有整理。</p> <p>总感觉年年岁岁花相似,拍来拍去都是一个样子,以至于今年一篇花草的文章都没有写。今夜翻看相机,一幅幅花朵呈蝶形,花蕾像豆花攀援环绕,复叶重生,蜿蜒屈伸的紫色花朵映入我的眼帘。那花枝犹如瀑布直泻而下,也如成熟的葡萄,硕果累累,亦如清新婉约的女子,羞怯可人。</p> <p>紫藤花又名朱藤、招藤、招豆藤、藤萝等,为蝶形花科紫藤属落叶攀援灌木。一般盛开在三四月份,紫藤开花后会结出形如豆荚的果实,盛开的时候串串紫色的花穗垂挂枝头,灿烂繁华,迎风摇曳,非常漂亮,故有紫气东来的说法。</p> <p>李白曾有诗云:“紫藤挂云木,花蔓宜阳春,密叶隐歌鸟,香风流美人。”这首诗生动刻画出了紫藤优美的姿态和靓丽的风采。</p> <p>清晰的记得,这组图片是拍摄于一个路过的小区。夕阳下,紫色的花穗高高的挂在云木上,枝蔓盘蜒长在树藤上,编织成一条茂密的长廊,灵动飘逸的紫藤,瀑布般从藤蔓萦绕的廊架上垂下,偶有微风拂过,满目摇曳。</p> <p>浓密的花蔓,缠腰束带,或依靠枝头,或依附花架,相互依偎在一起。在我的头顶形成紫色的穹顶。微风轻轻拂过,空气中也弥漫着紫色的花香,飘飘袅袅。花香沾满我的裙裾,洇染我的发梢,让人仿佛走进紫色的童话世界。</p> <p>紫色的花,缤纷如梦,紫色的梦,风情万种,梦想在紫色里阑珊。若人生有梦想可依,就会不惧生活的风雨。有梦想就有希望。在鸟语花香的时节,愿我们览春光明媚,携梦想齐飞。</p> <p>若一朵花能唤醒一段记忆,那么每一次风起花落,都会闻到春天的气息。一个梦,一首诗,一阙词,只为与美好邂逅那怦然心动的瞬间,只为那邂逅后留下华美的记忆。此刻,夜阑静,拂袖起舞于紫色的梦中徘徊。我欲揽一帘幽梦,谁与我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