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连心网络搭桥梁,学霸联谊筑梦想!(总结篇)

心语谢开好

<p>全国中小学抗疫心连心活动开展以来,由武汉成丰学校牵头的七年级共同体联盟紧跟步伐,汇集广东、山东、武汉等各地学校精英学子,成立了“心连心结金兰学霸交流群”和“心连心结才子学霸交流群”,以郑立平校长写给武汉成丰学子的《心犹在,梦不改》励志美文为活动载体,组织了“读美文 话成长”活动,成功开启了七年级共同体联盟行动的序幕。</p><p> </p><p> </p> <p>学生们的积极展示,让大家看到了彼此的丰厚收获和写作才华,感受着每位同学的优秀,激励着大家你追我赶共前进的学习动力。让我们一起到文字中看联谊活动的精彩吧。</p> <p>居家学习的感悟</p><p>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七年级八班</p><p>许馨晴</p><p>窗外的寒风仿佛还未曾感受到春天的来临,仍然不知疲倦的呼呼吹着;楼下的花草却接受到了时间的洗礼,处处展现出春天的气息。</p><p>不知不觉间,2020年已经过了一个季节了。灾难已经快要和春风一起离开了,我们也终于要回到校园。四个月的寒假,长的不可思议,却又是如此真实。几个月来我们从未离开家门的那些光阴,它伴随着网课与作业,夹杂着空闲与欢乐。时间终将流去,未来终将到来,过去几个月里,也许我的态度不是很认真,也许我的精力不是那么集中,又或者我的成绩不是那么理想,浪费了许多宝贵的时间……等到假期结束之时,学期开始之际,我回顾过去可能会感到遗憾,后悔,但我不会沉迷于后悔,我将把过去的遗憾转换为未来的光彩。老师常说,假期是拉开距离的最好时期。是的,一个假期会坠落一片星辰,也会涌现一批黑马,假期是把双面剑,如果用的好,可以使人大放光彩,成为新学期的一匹黑马;用的不好,就会反其道而行之,成为坠落的星云里一粒星尘。疫情下的假期更是拉开差距的一次时机,不仅仅是因为过长假期,它还要上网课,用网课来学习,这也是一种考验。</p><p>我们在家里学习,大把空闲自由的时间与舒适的家处处充满了诱惑,像禁果一样吸引着我们,且无人阻拦,此时绝不要遭受自己欲望的诱骗,偷偷品尝这颗禁果,尽管许它甘甜可口,却会带来严重的后果。谚语说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不努力就不可能收获到果实。假期里的所作所为将要在开学显现出来,那时再懊悔就毫无用处了。趁着假期还未结束的最后几天,我将尽我所能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并将假期里后悔过的所有努力加倍的呈现在新学期里,万物复苏的春天早已到来,新的学期要开始了。</p> <p>居家学习的感悟</p><p>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七年级八班</p><p> 陈佳语</p><p>光阴如箭,日月如梭。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我们以前对疫情的来临而感到恐慌,到现在武汉按下了重启键,恢复了以前的生机。回想我们走过的线上学习之路,真的是有不少事情要说。</p><p>刚开始进行线上学习时,多少有一点不适应。不能与老师面对面的交谈,不能和同学们进行小组讨论......慢慢的,我感觉到自己与学习友谊的小船翻了一半。但通过调整,我发现在家学习也没想象中的那么糟糕,渐渐地,我和学习又成为了好朋友,网络反而成了我们的友谊之桥,生物钟也被调整好了,对健康就有了好处。</p><p>每天早上起床后,我拥有充足的时间展现一下与妈妈学习的成果,给自己做完一顿丰盛的早餐后。我的目光就转向了窗外迷人的景色,那些景色好像在邀请我出去走一走。这时,我就会毫不犹豫的穿上运动服装出去散步,清新的空气扑鼻而来,微风轻轻抚摸着我的脸颊,感觉很舒服。早上的景色是一天中最美的,在早上是没有喧闹声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安静。晨跑后,进入了我的‘‘工作’’之中,我开始了忙碌,一点一点的吃着精神的食粮。中午时,我会将上午的家庭‘‘工作’’完成。然后进行阅读,这是我最喜欢的时刻。阅读是安静的,人的心态此时此刻也会是安静的,阅读不仅可以让人拥有修养,而且还有助于写作水平的提高哦。下午的课程忙完后,我还是会选择出去走一走哦。这时,我会和我的家人一起出去散步,我们共同欣赏傍晚的景色。散心使我们的亲子感情亲密了许多。我还与父母学习做菜以及一些生活技巧,自己不仅可以照顾自己,还能照顾其他人了。在这个期间,我还真是学会了不少呢。还增进了与家人之间的感情。现在我与爸爸妈妈已经成为了无话不谈的好朋友了。</p><p>虽然每天很充实,但我还是觉得在校园里读书是最快乐的,同学之间既拥有着竞争的关系,还拥有着朋友的关系。大家互帮互助,关系好似一家人。早晨朗朗的读书声是最美的声音,听到读书声,让我从睡意朦胧立刻变得精力充沛。总之,更应该让我们学习的是疫情期间那些英勇的医护战士们大无畏的精神。他们的精神让我们的线上学习所学的东西添了一份独有的色彩,回到学校后,我一定要将知识学得更加扎实,努力的学习,长大后成为像他们一样为国家做贡献的人。这就是我线上学习生活。</p> <p>疫情中学习的心得体会</p><p>山东省东营市实验中学七年级 张逸航</p><p>光阴似箭,转眼几个月已经过去,在疫情当中并没有影响到我的学习,下面便看看我的一天吧!清晨我6点起床,来迎接美好的一天。</p><p>早晨的空气总是清新的,没有车水马龙的喧闹声,没有热闹的人群,但是正是这样的清晨,让我深深的喜欢的上了。听着英语走在小路上,听着鸟儿欢快的叫声,微风徐徐,让人不自然的放松心身。散完步回来,便开始迎接繁忙的学业,上午把自己该完成的作业完成后,便开始有计划的复习,在复习的过程中查缺补漏,找的自己的不足,我感到无比的骄傲。下午完成课程之后,便到了我最喜欢的时间了——读书。读书让我感到了诗歌的朗朗上口;散文的清新淡雅;和小说的饶有趣味;仿佛让我看到了一个崭新的世界。</p><p>在这个世界里仿佛与世无争是它的代言词,没有大城市的车水马龙,没有小城市的喧哗吵闹。游荡完这个世界,我开始帮助妈妈做饭,一开始我只会做一些简单的菜,舒甚至这些简单的菜我都做得磕磕巴巴,到后来我就可以看制教学视频自己做菜了,再做菜过程中不仅让我能够自理能力变强,还进一步促进了我和父母的感情。虽然我的生活很充实,我还是更喜欢与同学们在一起的生活,因为那样有竞争压力,和朋友的陪伴,可以使我的学习更有动力,让我的学习更上一层楼。现在特别怀念上学时的朗朗读书声、同学的嬉戏打闹声、生机勃勃的校园、与和蔼可亲的老师。但是这场疫情让我们学到了白衣天使奋不顾身逆行的背影,和中南山挺身而出的精神。</p> <p>居家学习的故事</p><p>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洛浦沙滘中学七年级三班</p><p>崔伊雯</p><p>时间是猝不及防的东西,不知不觉线上学习两个月了。随着疫情逐渐好转,我们也定下了回校学习的日子。回首过去繁忙而充实的两个月,我似乎早已适应。疫情爆发,人们都宅在家里不敢出门。所以我很庆幸我的家乡是一个新冠状肺炎零感染的地方,这让我不会过度去担心。</p><p>清晨,在天空还是是一片灰蓝色的时候,我总会坐在天台等待日出。我睁大眼睛望着天空,生怕一个懈怠就错过了日出时的瑰丽场景。吃过早餐,我就开始了忙碌的线上学习。一部手机,两支不同颜色的笔,一本笔记,两本书陪伴着我学习。课间做做伸展运动,放松一下筋骨。 天空是蔚蓝色,窗外传来小鸟清脆的歌声,飘来一阵阵花香。双眼疲惫的时候,可以看看窗外美丽的景色放松一下眼睛,保持眼睛的视力。午饭过后,睡个午觉,养足精神继续下午的课程。放学了,整理好书本笔记,下楼看看奶奶又做了什么好吃的尝两口,休息一下。休息好了就和妹妹一人一把椅子坐在桌子前写作业,妹妹不懂的题可以问我,我不懂的题可以去请教同学、讨论问题。</p><p>写完作业,晚饭的香味从厨房飘来,馋得我流口水。赶忙收拾好桌子开始布菜、摆椅子,一大家子围着桌坐下就开饭啦!吃过饭趁太阳还没落山,叔叔会带我们去稻田里散步消食,运气好的话还可以看到美丽的落日从漫天的火烧云中退场。夕阳西下,真是一副绮丽的奇景。这时月亮偷偷从东边升起,高挂在星罗棋布的夜空里,为黑夜照明。随着太阳落下,月亮升起,村里的灯光一盏又一盏地熄灭,人们酣然入梦,繁忙而充实的一天又悄悄地过去了。</p> <p>居家学习的感悟</p><p>山东省曲阜市明德学校七年级六班 </p><p>张卿轸</p><p>时光飞逝,转眼间三个月快过去了。我们也从开始对钉钉的不熟悉到现在的用钉钉熟练听课。现在,很多人有松械的也有自律的,不过我想我是松械了些。时间终将流去,未来终将到来,在过去几个月里,我的精力不是很集中,我的成绩不是很理想,我浪费了许多珍贵的时间……假期结束之时,学期开始之际,我应该会在回顾过去时感到遗憾和后悔,但我不会自哀自叹,而是抬起头努力向前追同学们的步伐。疫情下的假期更是拉开差距的一次时机,不仅仅是因为过长假期,它还要上网课,用网课来学习,这也是一种考验。</p><p>我的每一天都是按照一定的规律度过的。每天早晨,妈妈会叫醒我和哥哥姐姐,让我们去散步,让我们能以精神抖擞的状态去迎接上午的课程。在中午,为了能在课上不打盹,我会去睡午觉。在下午,我通常会用钉钉听课,放学后有时会有每个星期三次的一对一英语辅导课一小时。结束后,我会开始写作业。写完作业后,我会为了迎接新的美好的一天而洗澡刷牙后去睡觉。这就是我日常的一天。但我有些害怕到校后成绩会落下。假期里的所作所为将要在开学显现出来,但我如果在那时再懊悔就毫无用处了。所以,我会努力奋斗的。</p><p>其中,我因某个困难的题而苦恼;因大量的作业而叹气;因过度疲倦而打盹。但我会努力克服这些困难,尽力把我的懒惰的性子改一改。趁着假期还未结束的最后几天,我将尽我所能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以最好的状态迎接新学期的到来,并将假期里后悔过的所有努力加倍的呈现在新学期里。</p><p><br></p> <p>居家学习的体验</p><p>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七年级八班</p><p>陆芊文</p><p>在今年寒假期间,一场疫情的爆发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脚步。许多的医生,战士奔赴在一线展开救援,而我们这些学生也因此改变了上学的方式,实行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方式。</p><p>线上教学由学校的老师给我们上网课,使我们即使在家中也不会耽误学习的进度。每节课50分钟,两节课之间有课间休息,让我们在学习之余有足够的时间来放松,减缓眼睛的疲劳。线上上课能够暂停回放,使我们有充足的时间记笔记。我觉得上网课的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重复看回放,这样就不会短时间忘记就没有了,我还可以调到不懂的地方再去看一遍,对我的学习很有帮助。我喜欢课本与网上课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我感觉这样的对比学习效率很高。网课不仅节约了很多时间,而且更加增强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了我们自主学习的精神,让我们自己自觉学习,主动寻找问题,这与传统课堂比起来有所不同。而且,网络课堂使得我们主动抓住网上学习的资源,对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更好地把握网络的资源。</p><p>当然了,每件事情都有利有弊,网课也有些不好的地方。网课不能与老师面对面的交流,使得我们不能够和老师畅谈学习过程中趣味的地方,不能和同学们面对面的交流,讨论问题。而且,网络课堂的自主要求性很高,很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强,学习动机不大,就不会像传统课堂那样去认真学习,不会那么专心致志。当我们遇到了不懂的问题时,不能够得到老师的及时回答。</p><p>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此时更应努力学习。这个寒假格外不同寻常,它见证一匹匹黑马的诞生,要么出众,要么出局,乾坤未定,这个寒假便是化茧成蝶的序幕。</p><p><br></p> <p>居家学习的故事</p><p>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洛浦沙滘中学七年级三班</p><p>刘益煌</p><p> 2020年,是一个不平凡的一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我们不得不在家里进行网课学习,由于学习方式的变化,使我们在家里必须靠着自已自觉来学习。</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疫情期间,我们已经在家学习两个月了,一开始我抱着新鲜兴奋的心情,心想终于可以拿着心爱的手机、对着电脑来上课,甚至下课还能干上一盘“吃鸡”游戏……但久着久着,发现网课也有很多规则和纪律,节奏也很快。一个人在家对着电脑学习,没有以前课堂上老师洪亮的讲课声音,更没有同学们热火朝天的讨论声,就会觉得很无聊。有时上课时会一心两用,还念想着未结束的游戏比赛,人在,魂不在,也不知道老师讲什么内容了。家长会过后,我下定决心一定要认真学习,会认真做笔记,积极回答老师的问题,英语课上我尝试着全程开麦,可以快速的回应老师的问题,在以前这是我一直都不敢做的一件事情。老师教我们单词发音的时候,我会跟着老师读;老师叫我们积累新单词,我会积极记下来,特别是语法,一定要把它记录起来,还要做好老师随时提问的准备,忙忙碌碌一节课就过去了,发现时间过得很快,根本没有时间走神、开小差。我自己总结了一下,必须要有良好的学习习惯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至少要保证有八小时以上的睡眠,让我们用最好的状态100%的认真去学习,每天要午睡一小时;学习的时候要专注,不要被外界事物影响,周围要保持安静,不要有噪音,尽量让你的书桌保持整洁,无关的东西拿开,课上要跟着老师的节奏,课堂上发出的视频,要认真观看和做笔记,做到手动、脑动、嘴动,多做笔记。多跟着老师读,回答问题时要积极发言,课上练习和作业要及时完成。有时遇到难题也会产生不想学习的念头,当我想起那些冲在疫情前线抗战的英雄们,我就会重新找回信心,克服一切困难。</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虽然现在我的生活很充实,我还是更喜欢与同学们在学校一起学习的生活,因为那样更有竞争动力。现在特别怀念上学时的朗朗读书声、同学的嬉戏打闹声、生机勃勃的校园、和蔼可亲的老师。这场疫情让我们学习了到了更多让自己自律的方法。</p><p>&nbsp;</p> <p>居家学习的感悟</p><p>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洛浦沙滘中学 七年级三班</p><p>孙沐墀</p><p>时光飞逝,转眼间,我们的线上学习已经快要结束了。我们从原本的不适应,到现在的轻车熟路。而在这期间,我们也曾迷茫过,偷懒过,挫败过。也曾欣喜过,努力过,成功过。现在,疫情得到很好控制,我们也即将结束这两个月的线上学习了。</p><p> 回想线上学习刚开始的时候,我们抱着紧张的心情,上着每一节的网课。因为我们刚刚结束了寒假,所以很多人的作息与习惯都还停留在寒假,所以,经常会有人迟到。而老师上课也会出现许多的问题,比如有一些视频,我们打不开,有一些规则,同学们没听,这就使得老师讲课的进度与效率大幅度减少。这就是我们刚上网课的态度与问题。</p><p> 过了一段时间后,我们才渐渐的步入正轨。虽然还是有人会迟到,没打卡,当相比一开始,已经有很大的进步了。但是,我们又遇到了新的问题,那就是自律,这基本是每一个同学都会出现的问题,为什么呢?因为上网课,没有老师的监督,老师看不到我们在做什么,所以,有些同学就会抱着侥幸的心理,去玩手机,玩电脑,我们应该更自律,杜绝这些想法。</p><p> 居家学习马上就要结束了,我们也即将回到学校,继续我们的校园生活。回想起来,居家学习真是一段难忘的时光,第一次在线上上课,第一次在线上考试,第一次在线上……在居家学习的这段时光里,我们成功过,也失败过,我们笑过,也伤心过,这些全都是我们的回忆! </p><p> 马上就要开学了,让我们继续我们的校园生活吧!</p><p><br></p> <p>居家学习的感悟</p><p>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七年级八班</p><p>杨宇轩</p><p>时间过的真快,一眨眼已经到了暮春时节,而我们也已经居家学习将近3个月之久。回眸这几个月的居家生活,竟有了意想不到的收获和幸福。</p><p>虽然疫情阻挡了我们上学的道路,但阻挡不了我们学习的脚步,我们开启了网上授课。在网课刚开始的时候,心里多少有点担心。担心没有了老师的监督,能不能做到自律。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之后,就渐渐适应了这种方式。在网上上课可以和其他班的同学一起上课,课堂变得更热闹和有趣起来。</p><p>每天早上起来可以去小区的公园里跑步,呼吸新鲜空气,让一天上课的心情都很轻松。身边的草地,露珠闪闪发光清凉的微风在身边拂过。新的一天,伴着阳光开始。</p><p>虽然是居家一个人学习,但我们可以让居家生活变得有声有色。在课余时间可以去你自己喜欢做的事,每天下课后我都会抽时间练书法,这是我最放松的时候。书法不仅是一种兴趣,还是我成长路上的一位伙伴。坐下来,静下来,用心去体验。</p><p>在家的时间,我和家人的沟通变多了。以前在生活学习上遇到的问题,我总是,不愿过多和父母交流。可是经过这一段时间,我总是主动的去找妈妈谈心,去和她聊一聊今天发生的有趣的事或者烦心事。总觉得我们之间的关系更像是朋友了。</p><p>虽然居家学习很有趣,但是我更希望能够在学校里和同学们一起学习。 已经好久没有听到老师亲切的问候,没有看到同学们熟悉的脸庞,甚是想念。希望疫情早些过去,我们能够再一次相约在美丽的校园。</p> <p>居家学习的故事</p><p>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洛浦沙滘中学七年级三班</p><p>庄晶晶</p><p>在家学习,没有老师的监督,没有同学的打扰,没有黑板看不见的理由,决定成绩高低,在于自己,在于你是否自律!而线上学习,正好磨砺了我这一点。成功的道路并不拥挤,所以不要把自律想得太简单。你父母每天看着你上课做作业那不叫自律,真正自律的人就算没有老师和父母的监督,不管他身边有多少“诱惑”,他都不为所动,那才叫自律。当然,没有人一开始就自律,总有一些经历在推动着你成长。</p><p>记得有一节语文课是讲古诗的,我看着无聊,就经不住漫画的诱惑,在上课时间去看漫画,回来的时候老师已经讲完课了,我自己当时觉得少听一节课没什么,谁知道,当天晚上我做作业时懵了,完全看不懂古诗讲的是什么,更别提做题目了。当时我才恍然大悟:你现在错过的也许只是一首古诗,但一直这样下去,你会错过成绩,错过高中,错过未来。从那天开始我就不敢再分心了,也找了同学把我错过的古诗补了回去,这次事情给我了教训,也让我渐渐学会了自律。转眼间线上学习也快结束了,我们也快要回到学校了。在这次线上学习中,我让自己变得更加自律。希望日后我可以让自律成为一种习惯,陪伴我日后的学习!</p> <p>居家学习的体会</p><p>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杨集镇初级中学七年级三班 </p><p>房依诺 </p><p>转眼间五月已经来临我们居家学习也已经三个多月了,不久我们就要告别居家学习,回到那个充满回忆的教室里去上课了。</p><p>在刚开始居家学习的时候我的心里是十分兴奋的我从来没有以这种方式上过课。仿佛我的心里充满了好奇心就在想,这该是多么美妙的感受呀!可是这种新鲜感很快就过去了 ,慢慢地我开始厌烦,每天就对着手机没有了在教室里的欢快,在教室里上课时老师会提问,就比如数学课老师提问的时候如果我心里有答案而且十分确定的话我会大声说出心里会充满自豪感,这样我会很喜欢上数学课。但是网课没有这种效果,每天对着手机屏幕没有了在教室里的氛围。渐渐的我开始讨厌上网课,可是我心里明白就算讨厌也要上下去,没有了老师的管束再加上我的讨厌我就处于了十分松懈的状态,有时候就会偷懒看一会视频。</p><p>过了一段时间发练习册了,老师开始布置作业等我在写作业的时候我开始慌了,我才意识到了自己的错误,从那以后我便开始警惕了起来认真上课,在课余时间也查看了直播回放,认真完成作业。慢慢地,我适应了现在的上课方式,心中意志力也越来越坚定。在居家学习的过程从刚开始的充满新奇,到后来的厌烦,松懈,最后适应意志力坚定。其实有些事情你适应了之后就不会觉得它很糟糕,他的优点需要你一点点发现,每个人,每件事情其实并没有你想象的那么糟。保持一个积极向上的心情期待回到校园的生活!</p> <p>居家学习之旅</p><p>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洛浦沙滘中学七年级三班</p><p>梁婳瑶</p><p> 相信大家都知道突如其来的心情,冠状病毒打破了过年的热闹,也打破了我们条条有序的生活。由于学习原因,教育局不得不开放线上学习,但是线上学习如同独木桥,如果你踏踏实实的走。保证你能平平安安地跨过这道桥,但如果你心不在焉话呢,便会摔倒。正是如此啊,线上学习。对于自律的人来说,会更优秀,但对于不自律的人来说,就会远远落后。以前你可能在班里排上前十名,由于线上学习过于贪玩,可能就变成了三十、二十名。</p><p> 一开始欣赏学习给我的感觉是特别的新奇、有趣,但过了一个星期后,我便开始厌倦他,觉得他特别的无聊,学不学得无所谓,反正以后上课之后会重新讲过的。所以我手机一扔,就开始惬意的"放假"了。这段"厌倦期"延续了许久,直到突然传来信息说要进行第一次的线上考试,我顿时整个脸都黑,急速地摊开语文书开始复习起来,但一打开语文书,我整个人都懵了看到课文我一篇也不会,一篇都不理解,翻过来看古诗文都是自己没有学过也没有听到过的古诗,距离只剩下两天的时间了。我见状,于是赶紧拿起语文书背了两篇课文,随之到了考试时,发现题目都是我们要背的,但我一个也没背,所以在那次"特殊的考场"我特别的无助,迷茫。到成绩发下来一看也只有60分,我终于意识到不得不开始认真学习,坚持每天认真听课,下课不溜去玩,做好每天的笔记复习。</p><p> 时光流逝,直到现在我们的线上学习已经过去了。三个月了,相信大家在这三个月期间也有许多的收获,也有许多的懊恼和悔恨,但是在5月11号这一天,我们即再次相见,回到那个熟悉的课室,亲爱的同学们旁边,让我们再次相见,做那个更好的更优秀更自律的我们。</p> <p>居家学习的故事</p><p>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洛浦沙滘中学 七年级三班</p><p> 邱广轩</p><p> 在今年,所有人的生活规律都被打破了,新冠肺炎就是罪魁祸首,它让人们得病,工厂停工,让全球经济下降。这个新年也成为了难忘的。由于病毒的原因我们也不得不居家学习。</p><p> 我还记得上学前的晚上,我还高兴了一晚上,因为这是我有史以来第一次上网课。在第一节课的时候我也是很认真的,很细心的听,去思考。可是时间慢慢地久了,我就放纵自己了,总想着别的东西,譬如游戏,漫画,电视......时间久了我就如同一位荒废政务的人,久而久之日积月累我慢慢对知识点的掌握不牢固了,对各科也不牢固。我一开始还处于醉生梦死,只顾当前,不为以后着想。可是当第一次线上测验的时候,我英语成绩非常不理想,所以从那以后我就开始找出问题,揪出问题,并且解决问题。之后我通过上课不断努力,学习也慢慢有了好转。不过我们这次我没有老师在的情况下,我学习如此的情况如此糟糕是不是我的态度存在着问题,所以我最重要的还是端正态度。</p><p> 不就就要回校上课了,这次的线上学习就像是一次教训,也是学生们的学习态度的一面镜子。我会将这次的教训做一次总结,返校后我要学会自律,要端正我的态度。</p><p> 希望我们回校会越来越好,重归正轨。</p><p><br></p> <p>居家学习的故事</p><p>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洛浦沙滘中学七年级三班</p><p>区珈颖</p><p>因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严重性,导致我们不能如期开学。只能在家里进行线上学习。如今线上学习开展已经两个月多一点了,同学们也准备要返回学校上课而结束我们的线上学习生活了。临近线上学习的尾声,那这次我就来谈谈我的居家学习的小故事吧。</p><p>记得有一次我们正在上历史课,当课代表发了接龙以后,历史老师也接着在历史学科群里发了当天的学习视频。我当时觉得无聊,于是头脑一热就睡着了。在我睡着了的时间里,别的同学都在一边做笔记一边看学习视频。到最后历史课下课了,历史老师发了当天的历史小测。老师说可以看书并且多做几次,一定要做到40分才算是完成作业。我睡醒以后已经是放学时间了,当我回过头来看历史作业时,历史作业就是根据今天老师发的学习视频发做好的笔记和40分以上的小测截图。可我没听课看到这完完全全就懵逼了,头脑一片空白甚至还很慌。这时我才明白我这一觉错过的不只是上课时间,更是和别的同学作学习斗争的时间,他们在我睡觉的时间里学习到了更多的知识。想到这的我感觉到实在是太亏了,于是马不停蹄的跑去补看学习视频做好笔记,看完以后趁热打铁地去做老师布置的小测。</p><p>通过这次的教训我也总算明白了即使是王可也不能对学习懈怠,因为你真的会被别的同学在一瞬间里反超的。山底的树林不好看,要看就要去山顶看天空。享受成功所拥有的星辰大海。</p> <p>居家学习的感悟 </p><p>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杨集镇初级中学七年级三班</p><p>成语嫣</p><p>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五月份,我们的祖国我们的武汉慢慢恢复了以往的生机。我们也快要结束网课,回到充满回忆的学校了。 </p><p>回想刚开始上网课的我是那样的不适应,不适应周围没有同学的课,不适应没有老师的监督,不适应在自己家里对着冷冷的屏幕学习,对网课是不以为然。但时间长了,我发现网课其实也不错,周围没有同学了,当然也没有同学们嘈杂的声音;没有老师的监督,我也可以当自己的班主任,自己监督自己;在家中对着屏幕学习,可以无限回放,课上没听懂的可以在回放中继续学习。网课也没这么遭。 </p><p>清晨醒来,因为昨天的懒惰让太阳钻了空子,敝旧的太阳像是在和我招手说:“该起床了!”我从床上爬下来,洗漱完,便开始张大嘴巴读书了,不一会儿,全家人都被我吵醒了,但他们并没有生气,反而都已经习以为常了。读饿了,妈妈的饭也做好了,我吃好了之后,就要上课了“叮叮叮”钉钉发来信息了,开始上课了,我便开始了学习模式。直到放学后,我又开始了做作业的模式,网课前期我写作业会很马虎,有时侯就会错自己理解不了的错误,但是到后来我的老师对我告诉我“有时导致你失败的往往是许多错误的堆积。”我不想失败,我想成功,也只有成功。从那之后,我做什么都很仔细,每次的作业都会被评为优秀,英语老师说,我是她最放心的学生,她为我骄傲。做完作业我会放松一会儿,听会歌,将一切烦恼抛到脑后,尽情的享受音乐的乐趣。之后我会和我的精神伴侣——书单独待一会儿,更深入的了解它。 </p><p>这一切都非常好,但我还是喜欢校园里的生活。我很期待我们重回校园后的故事,重新回到校园,我不仅要和老师同学好好相处,也要更加努力才行! </p> <p>居家学习的体会</p><p>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杨集镇初级中学七年级四班</p><p>周慧珍 </p><p>因受到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扩散和影响,我们小学生的开学也推迟了,虽然我们只能呆在家里。但也可以通过网络学习,这不,我们学校在晓黑板开展一系列的在家学习课程,帮助我们温故知新。 </p><p> 这次上网课最强烈的感受就是新鲜,提高了学习积极性,我每天都期待网课的到来。在网络上承载的信息量大,学习资料丰富。老师们推送的视频可以反复观看,不懂的问题也可以线上询问老师。 上网课有利也有弊。我认为上网课最考验的是学生的自主性,有些同学很不自觉,虽然打开了直播间。但是偷偷地玩着各种游戏或社交软件,这些同学只能是荒废了宝贵的学习时间。有时我也会懈怠,偶尔想打开腾讯看一会视频,但是没多久我就被老师生动的网课所吸引,不再去看没有用的视频了。长时间紧盯屏幕,眼睛容易疲劳,所以我们应该合理的利用上网课时间。我经常会下课后做眼保健操或向远处看,保护我的眼睛。 </p><p>不要假装努力,因为结果不会陪你演戏。颜真卿说过:“黑发不知勤学早,白发方悔读书迟。”所以我们要利用好居家学习的这段时间,做自己学习的小主人。 开学后我还要更加努力,把之前的不足补回来,尽力用好每一分每一秒。</p> <p>居家学习的感悟 </p><p>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七年级八班</p><p>王欣雨</p><p>今年因为疫情的影响,打乱了我们的生活节奏,时光一点点流逝,转眼间我们已经在家学习三个多月,从一开始的不适应到现在,我们已经完全适应了这种网上的线上学习。 在家中学习,我们有更多的自由的时间,可以去补自己的弱势科目,也可以继续加强自己的优势科目。 </p><p>每天清晨,伴随着第一缕阳光,早早起床,俗话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清晨,正是我们一天记忆力最好的时候,利用这大好的时光,我们可以去背我们没有记住的知识点,当然也可以出去跑跑步,散散步,更好地投入一天的学习中。 在课后我们可以无限次的去看回放,去看自己上课没有记住的知识点,因为走神没有听到的知识点,我们都可以通过回放来进行弥补。 </p><p>当然,在这过程中,我们也要注意保护自己的眼睛,在课间的时候,我们可以看看外面的景色,大自然的景色往往会让我们身心放松,也有助于我们进行下一节课的学习。 在居家学习的过程中,我们有一个必不可少的朋友,那就是书,在家中学习过没有了更多的时间去阅读,读自己喜欢的书,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们可以进行圈点勾画,把自己喜欢的句子词语划下来,请一写自己的感悟,也还是挺美好的嘛。 </p><p>尽管在家中学习有很多好处,但是我还是很期待开学的那一天,因为在学校里,我们可以和老师面对面的交流,和同学一起讨论问题,期待开学的那一天!</p> <p>居家学习的故事</p><p>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大湖中学七年级一班 </p><p>曾梁曾</p><p> 这个寒假过的是那么的不一样,新型冠状病毒的出现打扰了大家的正常生活,工人们不得不停工,学生们停课停学,大人们停止工作,街上的店铺商店全部关了门。</p><p> 我们虽然不能按时回到学校学习,但疫情阻止不了我们学习的脚步,于是国家号召“停课不停学”组织教师带领我们居家学习,解决了我们学生的学习问题。正常的寒假结束后,全体同学居家学习已经五个多周时间了。网课可跟平时上课不一样,平时上课有老师的监督,而网课需要自律,按时上课做作业,可是很多同学不自律,每天早上八点,都开始上课了,还有同学在床上自己的被窝里睡懒觉,该上课的时候不上课,该写作业的时候不写作业,其实这样只是害了我们自己,虽然网课没有老师监督,但是我们可以磨炼自己的意志,考验自己的自律性,自己监督自己,按时上课,按时完成作业。</p><p> 在这个特殊时期,即使我们不能相见,但在网络上的孜孜教诲仍把我们相连。停课不停学,这个非常时期也是我们提高自己的关键时期,我们要在这个时期悄悄拔尖,等到开学时惊艳全班。正如老师所说:春种一颗粟,秋收万颗子。青少年时期是一个人一生中的春天,这个时期的生活学习和思维习惯真的会跟随你的一生,影响你的一辈子。毕竟是短暂的,学习是永恒的,不管是在校还是居家,不管是少年还是成年,别抱怨读书苦,让我们大家一起努力,共同进步!</p> <p>居家学习的故事</p><p>广东省河源市连平县大湖中学七年级二班 </p><p>陈嘉愉</p><p>自3月2日起,全国中小学生上网课。当然我们也不例外。有一句话,是这样的:特殊时期要干特殊的事情。</p><p> 现在我们都在家里上课,我们的作业少了,似乎很多人的愿望也达成了,那就是躺在床上上课。</p><p> 有些同学跟我说,他在网课上从来不看,手机放在一边,玩着电脑游戏,吃着东西,边看边玩边吃,十分享受,反正老师也不知道。</p><p> 学习是自己的事,不是应付老师和家长的。</p><p> 网课也是上课,它和在学校上课一样,有老师讲,也需要学生听。如果你稍不留神,知识点没掌握,就会和别人落下一大截。你是认真还是偷懒,等到考试时就会明白。你可以自欺欺人,但成绩不会说谎。</p><p> 虽然疫情打乱了我们正常的生活秩序,但也是对自我管理的一次考验和锻炼。在这段特殊时期里,我们要珍惜时间好好学习。在充分休息的同时,也要避免睡懒觉、沉迷电视或网络的行为,要管理好自己手机的使用时间,保持合理有序的作息节奏。</p><p> 在家学习的这段时间,我感受到知识就是力量。作为学生,我一定要努力学习,报效祖国,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p> <p>居家学习的感悟</p><p>山东省泰安市岱岳区开元中学七年级八班</p><p>葛婧涵</p><p>今年的寒假是最难忘的寒假。一场疫情的爆发打乱了我们生活的脚步,许多的医生,战士奔赴在一线展开救援,而我们也因此改变了上学的方式,实行了“停课不停学”的教学方式,还于来自五湖四海的同龄学生交了朋友。线上教学由学校的老师给我们上网课,使我们即使在家中也不会耽误学习的进度。每节课50分钟,两节课之间有课间休息,让我们在学习之余有足够的时间来放松,减缓眼睛的疲劳。线上上课能够暂停回放,使我们有充足的时间记笔记。</p><p>我觉得上网课的最好的地方就是可以重复看回放,这样就不会短时间忘记就没有了,我还可以调到不懂的地方再去看一遍,对我的学习很有帮助。我喜欢课本与网上课件相结合的学习方式,我感觉这样的对比学习效率很高。网课不仅节约了很多时间,而且更加增强了我们自主学习的能力,培养了我们自主学习的精神,让我们自己自觉学习,主动寻找问题,这与传统课堂比起来有所不同。而且,网络课堂使得我们主动抓住网上学习的资源,对资源进行充分的利用,更好地把握网络的资源。当然了,每件事情都有利有弊,网课也有些不好的地方。网课不能与老师面对面的交流,使得我们不能够和老师畅谈学习过程中趣味的地方,不能和同学们面对面的交流,讨论问题。而且,网络课堂的自主要求性很高,很多学生自主学习能力不强,学习动机不大,就不会像传统课堂那样去认真学习,不会那么专心致志。当我们遇到了不懂的问题时,不能够得到老师的及时回答。网课期间我们看手机的时间也在逐渐增多,为了更好的迎接开学我们应该要保护好自己的眼睛。</p><p>在这个特殊的时刻,作为中学生的我们,此时更应努力学习。这个寒假格外不同寻常,它见证一匹匹黑马的诞生,要么出众,要么出局,乾坤未定,这个寒假便是化茧成蝶的序幕。春暖花开,让我们张开双臂拥抱新的一天!</p> <p>居家学习的故事</p><p>广东省广州市番禺区洛浦沙滘中学七年级三班</p><p>赖阳锋</p><p>线上学习即将结束,我们收获了多少又失去了多少,在这段特殊时期,我们做了些什么,自己心知肚明。</p><p>记得第1次上晚课的时候,我激动的打起了哆嗦,打起了十二分精神。因为这是我有史以来第1次上网课,我听得特别入迷。人就是这样,总会对未知的事物,拥有着许多好奇。我在第2节网课就对网课失去了耐心,感觉特无聊。开始开小差,无心听课。心里这样想,老师反正看不见,偷一会儿懒,应该也不会影响特别大。</p><p>就这样混去了,一天又一天。</p><p>爸爸似乎发现了我的问题,爸爸是一个很要强的人,他不想他的儿子低于别人。父子之间的战斗就此拉开。当然,我肯定是处于弱势的那一方。我只能服从,之后我的成绩开始慢慢提升。但我还是心不在焉的,完全对学习没有兴趣,但又不敢违抗。只好乖乖上课。</p><p>爸爸也是比我还着急,硬的不行,来软的。还是像往常一样的说教,不过这次的说教,听起来似乎有另一种感觉。</p><p>你现在也老大不小了,你怎么就不懂呢?如果你现在不好好学习,你以后拿什么养活你自己?爸爸妈妈不可能永远跟着你,你没有一点实力怎么能在社会生存下去。这个时期正是你弯道超车的机会,人家也在努力,所以你也要努力,更不能松懈。</p><p>这次说教似乎打动了我,其实我也不想落后,但是我又克制不住诱惑。</p><p>我又遇到了一个新的问题,那就是自觉,自律。开始我以为,自律,自觉特别难。但是我在爸爸的监督下,再也不会在课堂上开小差,渐渐的我似乎养成了一种习惯。即使身边没有人监督我,我也可以认真听课。可能这就是自律吧。</p><p>线上学习就要结束了,我收获了许多知识,相反我也失去了许多娱乐时间。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只有学习,才能让我们在社会当中生存。</p><p><br></p> <p>老师总结:居家学习两个月以来,我们心连心联盟共开展六期的话题研讨活动,并取得了预期的效果!困难可以磨炼人生意志,经历可以化为人生财富。为给孩子们搭建和创造更多的成长平台与成长机会,我们一起在微信成立了”全国中小学生抗疫防控心连心活动。”交流群。精心组织全国各地的中小学生和武汉疫区的同龄学生结成成长伙伴,开展书信、通话等沟通交流,分享学习、读书和成长感悟,研讨抗疫、生活和人生问题,彼此给予鼓励和支持,共同参与合适的社会公益等等。</p><p> </p> <p>这份难得的经历和体验,一定会使孩子们进一步提高思想境界,升华爱国情怀,珍惜美好生活,增强思辨能力,正视人生遭遇,坚定理想追求。</p><p> </p> <p>全国中小学抗疫心连心七年级共同体联盟欢迎您的学生加入活动,一起学习,一起成长。</p>

学习

我们

居家

七年级

老师

自律

疫情

同学

网课

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