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肯博”的一年里

祖母绿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肯博美术,她是在线美术教育行业的佼佼者,已被成功入选品牌强国示范工程。这里的老师个个都来自八大美院怀揣绝技的精英。我来到肯博一年了,选跟了四位优秀老师学习,晓冬老师的豪爽干练,尘语老师的幽默,泉鲟老师的谦恭,杨杰老师的严谨细致无不高度表现出每个人内在品德和修养。他们不因学问博雅而骄傲自大,也不因地位显赫而处优独尊,相反,他们却以谦恭学者的姿态循循善诱、孜孜不倦、举一反三的倾囊相授,真可谓兢兢业业尽心尽力。客服的夏木老师、文清老师和世佳老师给予无微不至的帮助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以学问愈深愈能虚心谨慎,地位愈高愈能以礼待人的优良品德响亮于在线教育。</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我,一个年过半百的老人,一个不想一生只会围着柴米油盐转的老人,一个不愿终生做“孩奴”的老人,一个不想服老还想探索自我价值并为自己好好活一把的老人,很想在有生之年学点什么来丰富一下自己的生活。于是,我拿起了缺少惠根甚至有些惧怕的画笔,准备认真系统的学习绘画。此时,突如其来的瘟疫像阳光之下的阴影,从万物皆有的裂缝中凶猛的涌了出来,肆虐着人们,搅得人们不知所措。在家隔离期间,万般聊赖中我看到了在线的肯博美术教育,他们的师资力量和教学方式让我耳目一新,我欣喜若狂,对我而言,这是从裂缝和阴霾中照射进来的阳光,是实现梦想体现价值的平台,是我的希望!</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22, 126, 251);">我庆幸自己真幸运,正确无悔的选择了肯博,在老师的指引下证明了我是可以的!</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这幅自画像是在尘语老师的辅导下完成的,只可惜没有画出老师赞扬的“一看就是个有福之人”的福相😊。</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谢谢老师!</b></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在艺术的领域里,“发明”可以说是一个痴人说梦的词,永远不要想一夜成名,也不存在今是昨非,有的只是本分而又沉着的劳动。</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在肯博学习的一年里所用掉的笔</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下面是记录这一年里,我在肯博学习素描绘画的过程。还没有结束,还将待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位漂亮的姑娘就是晓冬老师,毕业于四川美术学院。我进肯博听的第一堂公开课就是这位老师讲授的,她的干练、细致、爽朗,绘画大气给我留下深刻的印象。后来有幸做了她的学生,跟随她开始了认真系统的素描基础学习。</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基础课就从握笔排线开始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 font-size: 20px;">组合石膏像</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衬布</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span>不锈钢质感</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span>玻璃质感</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span>干枯的莲蓬</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精微素描</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三个月的素描基础课上完了,发现我对画笔的恐惧感减轻了,老师不但教会了我画不同材质的物体,还让我有了有绘画天赋人才有的绘画兴趣。</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谢谢晓冬老师!</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这位名师就是全国八大美院“千里之行”的金奖获得者,现任肯博2011期完整人像班主任的陈宇加老师,笔名~尘语,一个纯精致的人。他帅气吧!不止是帅,更是敬业,我有幸做了他的学生。</b></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顺便透露一个小秘密,这首儿歌《小毛驴》是尘语老师经常在上课前唱给我们听的。他音准不错,还附有一定的磁性。为了在网上找到这首成人版的小毛驴,我还真煞费了一番苦心呢。😁</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见过用放大镜教课的老师吗?尘语老师就是这样掰开了揉碎了无所不用其极的传授画技。</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18px; color: rgb(1, 1, 1);">第一节课~人像理论。都是干货,让我耳目一新受益匪浅。</b></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 font-size: 18px;">第二节课~头骨。虽然听懂了,可手脑不协调,最终没能画出来。</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第三节课~肌肉。</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老师精心批改的作业</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虽然经过老师的多次批改,虽然用了很长时间,虽然画得不怎么滴,但最终算是画成功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眼睛作业</b></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这是一张鼻子作业,我自说自话的添加了眼睛和嘴巴。原谅我有了一点小自信。😉</b></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一张齐全的五官,她只是一张嘴巴作业。</b></p><p><b style="color: rgb(1, 1, 1);"><span class="ql-cursor"></span>忒嘚瑟!😂</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耳朵作业</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57, 181, 74);">老师批改的头发作业</b></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再怎么嘚瑟,还是把脸画得过长了。😌</b></p><p><b style="color: rgb(1, 1, 1);">不过,值得小窃喜的是我把手画出来了,不管它像不像,毕竟画人难画手呀。😜</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这是完整人像的第一课~石膏像。</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用了超长的时间和老师无数次细心的指导,在报废了三张纸后,终于移动了心里两座大山中的其中一座__石膏山,还有一座“头骨山”不知道何时能搬动。☺</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第二节课~老人</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这位老人浑身都是画点,纵横交错的皱纹,错落有致的胡须,浑浊而坚毅的眼神够我学一辈子的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老师的批改是这样的,而我画的是这样的。</b></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好在我能孜孜不倦勇敢的改正。😂😂😂</b></p> <p><b style="color: rgb(1, 1, 1);"></b></p><p><b style="color: rgb(1, 1, 1);">经过这样的改动,看着舒服了吧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对学生来说,有老师那么精心的批改是一种幸福!</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1, 1, 1);">能得到神来之笔尘语老师的表扬,兴奋无以言表。</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span class="ql-cursor"></span>带纱巾的女孩</b></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按照老师教的思路与方法,忙中偷闲的独立画了一幅。还行吗?😂</b></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这张反复出现在很多场合的图片,是我最为得意的习作,也是可以用来嘚瑟的唯一资本,就让我再炫一下吧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色粉画。发现动物比人物好画,不需要那么严谨,只要大关系和素描关系正确,问题就不大啦。</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嘘嘘,不能让老师听到哈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我为此画取名《沉思》</b></p> <p><br></p><p><b style="color: rgb(1, 1, 1);">尘语老师总说:有特征的人像比较好画,可这位也太有特征了吧,八字的眉眼、超薄的嘴唇有一半隐藏在暗处,要靠“猜”才能完成、尤其是那个误导人的鼻子,稍疏忽就会画出透视错误的败笔,有不少同学被带到沟里了。😉😊</b></p> <p><b style="color: rgb(1, 1, 1);"></b></p><p><b style="color: rgb(1, 1, 1);">通过系统的学习,对画笔的胆怯减轻了,随之兴趣自然就增加了。这要感谢肯博老师的真诚,他们真耐心,他们真细心,他们真肯教!也感谢我自己没以颓废虚度疫情期间那段宅家的时光。</b></p><p><b style="color: rgb(1, 1, 1);">《沐浴阳光》</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泉鲟老师是毕业于“广美”的高材生,多幅作品留校,毕业作品获得美院优秀毕业生创作奖,取得艺术学学士学位,现在被学员们亲切的称作“鲟妈”。</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对我来说,肯博有一个很大的亮点,就是出一份学费可以得到很多优秀老师的辅导。只要肯学,就可以学到每个老师的精华。在上完尘语老师的人像课后立马跟泉鲟老师再上一轮人像课。</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陕北老汉</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老师教我们画不同风格的画</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窗帘内的女孩</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看似简单的人像,实在难画。可能是因为这种动态的五官很难描绘,反正没把人家那么可爱的小嘟嘴、小翘鼻子画出来。😂😂</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 color: rgb(57, 181, 74);">嘟嘴的小姑娘</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为各大美术学院输送了大批优秀学子,毕业于油画专科学校的杨杰老师,严谨细致,他带的长期人像班被学员们称之为“绣花班”。</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现在我跟杨杰老师再学一遍基础知识</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跟着老师用了12节课画的写实人物。</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杨杰老师的细腻让我学到不少技巧</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span class="ql-cursor"></span>跟尘语老师学画莱昂纳多,结果画得太生硬啦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一年前看到晓冬老师这幅画时很震撼,羡慕的想,太美了!我能画出来就好了。一年后没敢问老师要原图,斗胆悄悄临摹了她的画,觉得差别太大就没去老师那显摆,留着自己偷偷欣赏吧。</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横眉冷对千夫 指俯首甘为孺子牛的鲁迅,他五官的每一根线条都透露出他爱憎分明刚正不阿的性格。我想,这正好符合我画画太硬的特点,于是我提笔就画,可惜的是结果比照片更硬了,可喜的是我只用了一天时间。</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画头牛来庆祝牛年的到来,同时也庆贺鼠年的丰硕成果!</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还是动物好画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既然动物好画,那就再画一副吧 😄</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幅画虽说没有什么特别的技巧之处,我却非常喜欢,喜欢它的晨光与在我心中的属意。想给它起个能表达我心意的名字,可怎么起都觉得表达不清楚,暂时就叫《心望》吧!</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在肯博学习了一年多了,很想测验一下真的学到了多少,于是我决定暂时休学一段时间,准备画几幅没有任何教学视频参照之下的习作,以下的几幅都是。虽然在作画时没有看教课录播,但老师们的声音还是在耳边不断谆谆教导着......✌️</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盒火柴是刚走进“肯博”时看到的,觉得好真实非常喜欢。可那时它对我是不可想象的神话。现在画出来了,虽然没有师哥师姐们画得好,但离我近了,没那么遥不可及了。这都是在肯博学到的,非常开心!</b></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这幅画是尘语老师的精微素描,当时觉得太“可怕”了没敢画,现在补起来。但还是没画出书的破旧感,有点像烧破的质感 😂 就这个问题我准备向尘语老师请教一下。</b></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在作画上我的确没有天赋,我不自欺欺人,必须认识这样的差距。然后呢?然后打包一起扔掉并告诉自己,我知道这些我不能选择的东西的存在,但我能选择在当前这种环境下,怎样走好接下来的路,我没办法控制世界怎样对我,我只能控制自己怎样对世界。</b></p><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20px;">人生没有写好的结局,要相信通过后天的选择和努力,是可以改变命运的。</b></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