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不过夕阳红

Jan Hu🎄爱旅游

<h1><i>主动再访</i></h1><h3><br></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序-这是母亲周纪纹回忆录的一个章节。她是一个有坚定追求的人,也让自己不辜負家人和朋友的厚爱。在老年时仍然坚定追求自己的信仰、完善人生。爱能使人生更有价值!</h3><p style="font-family: -webkit-standard; white-space: normal; -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26, 26, 26, 0.301961); -webkit-text-size-adjust: auto;">—五女蔷蔷</h3> <p class="ql-block">我一贯都是被动,在男女交往上始终保持有些清高,所谓的女性的自尊。想不到老年,这次交友会被”我尊重你的意见”,这句话感动。我一贯讨厌粘乎乎的纠缠,对如此能自律的人反而不由自主的感兴趣。心想:应当进一步了解他,也可能他是代替胡有文来真诚地关心我的人吧!他是个有志气清高的男人…</p><p class="ql-block">我仍是斗争,反覆考虑,这也是一个不宁静的夜晚,等到天明,早早起来,到沈人大宾馆才06:30。门卫给打费立人电话,他匆匆地脸色也不太好,似乎一夜也未休息好,没有了微笑而且带有疑虑的眼神‘我见她如此,想事先也沒打电话⋯昨天态度那么坚决⋯怎么今天突然这么早来⋯不解⋯。’ 他的奇怪,我理解!</p><p class="ql-block">他见我,第一句话;“你早!这边坐坐,天太凉!” 他没有问,什么也不说,周同志你没有吃早餐吧!走…我们去进餐。早6:45我们俩第一份进入餐厅。早上是自助餐,他什么都拿两份当然我要帮忙,牛奶、煎鸡蛋、包子、蛋糕,我笑这么多能吃的了吗?他讲“能!” “你试试看”他顶随意而且大方的吃得很香,我也忽然食欲大开,完全没有和陌生人进餐的感觉,拿来的食物全吃光了,只剩下包子,他又盛了一小碗小米粥,很稀很黄很香!我见了也想喝粥,就也盛了半碗。他看我又笑了… 说:‘早晨多吃点儿好!’ 半个包子在我手上拿著,我很自然的就像在浙医大时,边走边吃起来。他轻轻地小声说:’自助餐不让带走,我等你,吃完我们再走。’ 我竟然讲了:‘不管!在大学,我就边走边吃。’ 他睁大眼睛。我想他可以看出我是一个任性的人…回到房间七点钟了,他讲周同志,我没有办法,沒有办到的事情不能预先承诺,但请你相信我是有责任心的人。很客观,你的顾虑也是是社会上普遍存在的问题。我讲:我大女儿夫妇两人都批评妈妈不对,应当允许别人把话讲完,应当进一步了解,所以我又来了。这时,他脸色好多了,眼睛有了光彩,我想他是真心的,他相信付岩夫妇,他希望有一个人品好的老伴。他也谈了许多。‘你和胡有文是恩爱夫妻,你五朵金花既美丽又善良,你的工作业绩在医药界一致肯定,这些我也了解。我文化水平低,家境不佳,自认条件不好。’ 对于他的这般谦虚,使我感动,又令我似乎一见如故。他是个平易近人的人。此时,我猛然间自责,自己所谓的 '女性应保守的清高'。我讲:我求本质好,我不求家富,我选择前夫胡有文,就是因为他善良、真诚。其实,大家靠工薪生活都一样的。你!这么多人尊重你,你离沈、离职还这样的多的人来关怀尊敬你、可见你的为人。他說:“世上无完人,我自知我有不足之处。” 我们能够这样敞开心扉,坦率真诚,谈得很投入,直到电话铃响,同事將来车接他时,才结束了谈话。从此他来电话,我也会去看他,这就是'缘份'。</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周纪纹 23岁浙江大学药学院毕业后参军,从杭州到北方工作。</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