君子慎独 卑以自牧

杨欢欢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作者:腾冲民生村镇银行杨欢欢</p> <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大家好!我是来自腾冲民生村镇银行的杨欢欢,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是读凯利·麦格尼格尔《自控力》有感。</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读书给人以乐趣,给人以光彩,给人以才干。通过读书可以让我们认识自我、提升自我。《自控力》恰恰是这样一本好书。不同于国人著作千篇一律的说教和哲学灌输,来自大洋彼岸的凯利教授,独辟蹊径,以实验心理学的角度,向我们阐述了自控力的生理起源、善恶因果、理想欲望诸多心理行为的动因,相信每个读者都会从中有所启发,现在我简单讲一下我对本书的感受和收获。</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第一个问题,什么是自控力?</b></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我认为书中的自控力并非普通意义上的自我控制能力,更多的涵盖了情绪、欲望、价值观多层面的认识。通俗来讲,自控力有三个表现即:我要做、我不要和我想要。我要做,代表责任,表示我应该实现的目标(如:今日事今日毕);我不要,代表拒绝,表示不想做的事情(如:顺从别人而扭曲自己),虽然有时候说“不”也要巨大的勇气;我想要,代表需要,表示想达到的目的(如:多陪陪父母),需要的满足也是一个人快乐的源泉。想做和不想做是完全不同的自控表现。自控要做好两点,<b>一是</b>坚持做好不想做但有意义的事情(如:学习);<b>二是</b>控制好想做但没意义的事情(如:熬夜)。</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第二个问题,自控力来源于哪里?</b></p><p><b>&nbsp;&nbsp;&nbsp;&nbsp;&nbsp;</b>自控力绝非天生,后天也可以训练和提高,书中就有好多金点子值得借鉴。</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1.冥想。</b>临床实验表明,自控力可以通过提升注意力、保证睡眠和压力抒解的方式来提高和巩固。所以我们的大脑的确是神奇的器官,让大脑坚强起来,注意力集中起来,我们就不会向诱惑、欲望屈服。</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2.睡出意志力。</b>充足睡眠不仅能增强记忆,缓解压力,改善心情,还可以让自己更有执行力、更健康,这种绿色的锻炼确实是一举多得。自控力是需要消耗能量的,能量不能及时补充,自控就会崩溃,这就很好的解释了为什么醉酒的人会做出匪夷所思的事情,因为他的自控力体系崩溃了。</p><p><b>&nbsp;&nbsp;&nbsp;&nbsp;&nbsp;&nbsp;3.快乐自控。</b>多巴胺是个神奇的激素,它会驱使我们去追逐梦想,发现生活的乐趣。有个好的心情,工作的效率也会提高。自控力也有其规律,是从早到晚逐渐衰减的。大脑并不愿意给人足够的能量去抵制诱惑,所以自控力是个不情愿做的工作。</p><p><b>&nbsp;&nbsp;&nbsp;</b></p> <p>&nbsp;&nbsp;&nbsp;&nbsp;&nbsp;<b>第三个问题,自控力需要注意些什么?</b></p><p>&nbsp;&nbsp;<b>&nbsp;&nbsp;&nbsp; 1.长时间的自控像慢性压力一样,会削弱免疫系统的功能。</b>自控力是有极限的,增强我不要的力量,同样要适可而止,压力同样会降低自身的自控力,我们要学会善待自己。虽然乐观的悲观者更容易成功,但有时候我们要放弃一些罪恶感和自我批评,因为这些东西只会让我们更低落。压力大的时候,欲望会放大,更期望快乐的事来奖励自己、缓解压力,我喜欢的缓解压力的方式有阅读、跑步、听音乐。通过缓解压力,可以让你更具备自控能力。</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2.不要试图要求未来的自己做到现在的事情。</b>书中曾说:“未来的你总是比现在的你有更多的时间、更多的能量和更强的意志力。至少,我们在想到未来的自己时会这么告诉自己。未来的你能更好地管理自己,更有动力。所以,把所有困难的事都扔给未来的你去做,是最合理不过的事了。然而,如果我们真的指望未来的自己能这么崇高,我们确实可以相信,未来的自己能做好所有的事。但更典型的情况是,当我们到了未来,理想中“未来的自己”却不见了,最后作决定的还是毫无改变的曾经的自己。”因此,我们不要把未来的自己想象成完全不同的一个人,未来的自己可能不会更加优秀,努力让今天的自己成为最好的自己。</p><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b>3.警惕“道德许可”现象。</b>“道德许可”最糟糕的部分并不是它可疑的逻辑,而是它会诱使我们做出背离自己最大利益的事。它让我们相信,放弃节食、打破预算、多抽根烟这些不良行为都是对自己的“款待”。这很疯狂,但对大脑来说,它有可怕的诱惑力,能让你把“想做的事”变成“必须做的事”。当你发现自己用曾经的善行而放纵的时候,要理智。今日犯错,明天是不可补救的,不要向明天赊账,不是所有的事情都可以亡羊补牢,我们还是要立足当下,三思而后行。</p><p>&nbsp;&nbsp;&nbsp;&nbsp;&nbsp;自控力是本很好的书籍,书中的很多观点都是通过实验总结得来的,我们管理好自己的情绪,提高意志力, 在独处时,即使别人看不见、听不见,也要谨慎不苟,不做违反道德法律之事,不负良知,不欺内心。这将是本很恰当的训练手册,推荐大家阅读欣赏。好了,今天和大家分享文章到此结束,感谢聆听,读书点亮生活,愿读书伴您每一天!</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