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语研习第50天精彩感悟

舒心

<p>【小宇老师】论语研习第50天:夷狄之有君</p><p>3.5&nbsp;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亡也。”</p><p>一个民族的文化和文明的传承非常重要。明末清初的思想家顾炎武说: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由此可见,中华文化的传承,中华文明的弘扬,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责任。</p> <p>【舒心老师】各位书友早上好?今天论语研习班的学习内容是:子曰:“夷狄之有君,不如诸夏之亡也。”</p><p> 1、关于这章词语的解释:</p><p>(1)夷狄:古代中原地区的人,对周边地区的贬称。杨伯峻先生解释说:杨遇夫先生《论语疏证》说,夷狄有君指楚庄王,吴王阖庐等。君是贤明之君。句意是夷狄还有贤明之君,不像中原诸国却没有。</p><p>(2)诸夏:古代中原地区华夏族的自称。</p><p>(3)亡:同“无”。</p><p>2、关于这章内容的解释:</p><p>(1)杨伯峻先生译文:孔子说:“文化落后国家虽然有个君主,还不如中国没有君主哩。”</p><p>(2)钱穆先生试译:先生说:“夷狄虽有君,仍不如诸夏之无君。”</p><p>意思是:孔子说:“夷狄虽然有君主,还不如中原诸国没有君主呢。”</p><p>3、对于这章内容,历来有两种解读,一种是:夷狄有君王,但不像诸夏之君王竞相僭夺,虽有不如无。</p><p> 另一种是:夷狄虽然有君主,但还不如诸夏国家中没有君主。</p><p> 依前一种解读,这似乎要说,诸夏虽然有君,但他们竞相侵夺,相互攻伐。有这样的君王,还不如无君。而夷狄国家虽然不“文明”,不“开化”,但有君就能治平天下,百姓就能得以安居乐业。</p><p>各位书友,你有怎样的认知呢?</p><p>以上内容仅供书友们学习时的参考,作为晚上听陈老师讲课时的知识铺垫。让我们期待陈老师的精彩分享!</p> <p>【菜菜老师】我也分享一则王蒙学《论语》</p> <p>【耿吉超|用书教练】听课笔记</p><p>我认为对的事情,就可以去做。不要太在乎别人的评价。尤其那些你不认可的人。这件事,我深有感触,之前工作中,我认为同事是在欺骗客户,同事反而说我太死板。结果是我辞职,受到了收入损失,不过我依然认为我做的是对的。做生意,诚信是第一位的。感谢陈老师分享[抱拳]</p> <p>【旺旺老师】我分享一个感人的片断。我想说的是:阅人也是一种读书,有时比读书还有力量!之前自己学习相关中华文明起源时,做的笔记,供参考。</p> <p>【珠珠老师】分享陈老师刚才发言的三句核心话:1、述而不作2、温故而知 3、长而有述。作为《论语》群的书友,太亲切了!</p> <p>【陈老师】我个人理解的读书,是广义的。明理即读书。读书无处不在。</p> <p>【海燕老师】让我们在陈老师的带领下,跟慈怀读书会一起努力、一起加油 !</p>

陈老师

论语

书友

不如

君主

老师

分享

狄之有

这章

读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