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湖,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阿莲

<p class="ql-block">“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每每读到诗人苏轼对西湖赞美的千古佳句,总让我对西湖产生无限遐想,并心生向往,盼一睹其芳容……这不,去年的杭州之行,首站便选西湖,西湖之美,令我陶醉,在恋恋不舍中,我把西湖“带”回来了,在此与朋友们共同分享……</p> <p> 城隍庙上远眺西湖</p> <p>  西湖有十大美景。曲院风荷、断桥残雪、三潭印月、雷峰夕照等只是西湖十景中的部分,西湖十景中的每一景都有其历史渊源和文化底蕴,颇具历史厚重感。</p> <p> 曲院风荷</p> <p>  若是夏天到西湖,便可以领略到曲院风荷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秀美风光,而在秋日里,荷花凋落,荷叶枯萎,只留残荷,不免给此次旅行留点小遗憾!</p> <p>  伫立于西湖堤上的“曲院风荷”牌,是乾隆下江南时留下的御笔。(正反面)</p> <p> 断桥残雪</p> <p>  传说许仙与白娘子相遇的地方,这个美丽的传说让西湖增添了一份传奇与浪漫。</p><p> 冬天,慢天飞雪,桥上覆盖着皑皑白雪。雪后初霁,向阳一面的白雪在日照下消融,远看桥面延绵的白雪似断非断,断桥残雪之名由此而来。断桥残雪只有在冬天才尽显其独特的韵味与魅力,冬天是观赏断桥残雪的最佳时机!</p><p><br></p> <p> 雷峰夕照</p><p> </p> <p>  荡漾于西湖之上,一座传说中压着白娘子千年的雷峰塔闯进了我视野,脑海中,跳出传说故事中的三个人物来:许仙,白娘子与法海,依稀中,我仿佛走又进了许仙与白娘子悲伤爱情故事情节中……</p> <p> 三潭印月</p> <p>  三潭印月因其景色秀美,被国家选印于人民币一元纸币版面上!</p> <p>  秋日之西湖,静雅,温婉,柔情,微风徐徐,不知不觉中,我身心都已完全融入了美丽的西湖……</p> <p>  西湖之风带走了我的烦恼, 西湖之水荡涤我心灵的尘埃,令我舒爽惬意,心净如水,心静如水!</p> <p>  夕阳衬托下的西湖另有一番韵味,此时我的心很清,很静, 是忘我,是陶醉,亦或是两者兼而有之?这都已不重要了,重要的是此时此刻我心里不再装有烦恼,满满都是西湖美!</p> <p>  夜幕下的西湖,极目处,波光潋滟,耀眼生辉,这是否就是苏轼诗里所描写的浓妆下的西子呢?</p> <p class="ql-block">  杭州西湖深厚的文化和历史底蕴散发出迷人的魅力,并芬芳馥郁在历史发展的长河之中……</p><p class="ql-block"> 西湖,读你千遍也不厌倦!</p>